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企业与贫困群众合作共赢齐发展 ——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来源:西安日报 2016-09-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周至县板房子镇的张大爷家非常贫困,张大爷和老伴年龄已大,有一个智障的儿子根本没有能力养活自己。但去年,张大爷家却年收入超过了2万元,从贫困户迈入小康行列。“这都多亏了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给我家送的10群蜂,以及蜂蜜生产设备。今年,我家的蜂群已发展到30余箱,依靠养殖蜜蜂,家里的生活再也不用愁了!”张大爷告诉记者。帮助张大爷家养殖蜂蜜的就是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中蜂养殖及系列蜂产品开发项目。

西安市周至县板房子镇地处秦岭深山,东临王家河镇,西接厚畛子镇,南与佛坪县接壤,北和陈河镇相连。这里生态环境优良,但交通不便,群众生活比较贫困。2013年,为响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民企助农圆梦行动”,西安锦盛实业公司发起并出资成立了旨在帮助周至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开展中蜂养殖及系列蜂产品开发项目,以高潮村为基础,辐射带动板房子、厚畛子、王家河等山区乡镇的贫困村民。项目实施以来,公司邀请陕西师大、西北农大的农业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了详细论证及充分的市场调研,确定了以中蜂养殖、打造秦岭地产土蜂蜜知名品牌为突破口的产业扶贫五年规划,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积极引导山区农民发展绿色、环保、生态的中蜂养殖产业,促使贫困农民改变传统、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自然保护意识和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进一步改善秦岭山区生态环境。

2014年,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投资50余万元在周至板房子镇建立“西安花样年华中蜂产业扶贫基地”,为山区500余群众免费进行中华蜂新法养殖技术培训,为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蜂群、蜂箱及蜂具,同时与贫困户签订产品回收包销合同,并以高出市场价15%的价格全数收购成品蜂蜜,使养蜂群众经济收入当年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为周边乡镇群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这个模式,企业每年可帮助100户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养蜂脱贫的事业要长久,企业不发展,不盈利不行,必须在产品开发上下功夫。该公司对回收的蜂蜜按出口日本及欧美质量标准进行了加工,并注册了“花样年华”成熟蜂蜜注册商标。同时,他们投入资金100万元和大量的人力、物力把产品打造成西安独有的秦岭绿色、无公害、全国知名的地域特色蜂蜜品牌。2014年,该公司的蜂蜜产量11吨。2015年,他们根据广大农民积极要求加入养蜂合作社的现状,追加投资,全面改良周至山区的中蜂养殖技术,淘汰落后、传统的养殖工艺。目前公司以秦岭深山优质蜂蜜为原料,开发生产的“花样年华”蜂蜜及系列蜂产品已经得到市场的初步认可,并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公司也从最初的亏损到逐渐地减亏乃至开始赢利。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山区群众大力开展中蜂养殖,找到了一个投资小、劳动力成本低、无污染、有利于当地动植物生态良性发展的一个永久脱贫致富好路子。而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依托秦岭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优质的蜜源供应地,努力把秦岭土蜂蜜产品打造成代表西安独有的秦岭绿色、无公害、全国知名的地理标志蜂蜜品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逐渐探索出一条企业、贫困群众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记者 杨斌鹄

市委统战部  市工商联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优秀民营企业巡礼 

11

新闻推荐

西湖山水还依旧

廉涛许多年来,每当听到马友仙老师的二流板转二倒板再转慢板唱段《断桥》:“西湖山水还依旧,憔悴难对满眼秋,霜染丹枫寒林瘦,不堪回首忆旧游……”我的眼眶会不由自主地溢满泪水,我不知道是被马老师具...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与贫困群众合作共赢齐发展 ——西安花样年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