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刘晓红:做啥都需要工匠精神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3-21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向华 实习生 高玉蓉 王雪

刘晓红,周至县哑柏镇裕盛村人。初识这个80后是在当地举办的苗交会上。

3月10日,在哑柏镇西部裕盛苗木市场苗交会现场,见到刘晓红,她正忙着给客商介绍自家苗木。“现在行情不太好,你别看这一车一车的卸货装货,但生意比以前还是差远了。”刘晓红快人快语。

11年前,打工的刘晓红看到家里姊妹和村上的朋友栽种苗木能赚钱,想着不用离家又能照顾孩子老人,和丈夫一商量便一起辞工投入到这个行业。2006年刚入行时,头脑灵活的刘晓红为种啥苗木做了市场调研。她发现,苗木销售的最大市场是园林和绿化领域,而在做绿化的苗木里,红叶石楠生长周期比冬青短,栽冬青做绿篱大概十年就老化了,但红叶石楠因为至少存活二十年,因此市场需求量一直稳中趋升。于是,刘晓红选定从红叶石楠开始。

“当时我们从南方拉回一批60厘米的红叶石楠,种了20亩,长到1米5时一株就卖到600元,不等苗子长大就被抢购一空。一年下来,除了租地和肥料支出,一年松松赚到10万元以上。2010年有一回,一本地客商一天从我家拉了批石楠,当天纯利就有3万多元。”刘晓红边说边观察着过往参观者,并给他们递发宣传名片,“那时随便给地里栽个啥都能挣钱。可从2012年开始,市场发生变化。村上家家户户都搞苗木,不少人还扩大规模。以前裕盛苗木交易市场经营销售苗木的大棚只有三个,现在已经扩展到八个大棚,再加上南方苗木生产周期短、密植率高,直接冲击北方苗木市场,部分品种苗木价格掉得很厉害,以前1米5红叶石楠卖600元,现在200元钱都卖不动。”

“20亩地投了10万元钱,赚不了多少,苗子都压在地里,不种了立马转行肯定不现实。”刘晓红说,“当时我也想过改种猕猴桃,但算下来利润和苗木差不多,而且需要更专业的技术和更大的精力,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后来我又想搞高档盆景,但这种盆景成本太高,运输养护上一旦出了问题,肯定赔本。”

“继续搞苗木还是转行?”刘晓红有些迷茫。

就在刘晓红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一位老客户的话点醒了她。“那个客户想要2米以上的红叶石楠,但看了我家种的石楠后,他说,我们的品质差了太多。他说越是市场行情不好精品越吃香,他建议我就专心务石楠,一样有市场。”刘晓红如是说。

刘晓红定下心,回去就把地里长得不合规的苗子拔掉烧了。“培养精品红叶石楠说起来简单,过程却不是一两句话。一株苗子从60厘米长到1.5米,再到2米的精品石楠球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要不断进行修剪,把它的侧枝和高枝都剪下来,保证树形的美观、规整。而且一定要让它慢慢生长成型,一点都急不得。”刘晓红说。

“做啥都需要工匠精神。”刘晓红爽快地说,“渐渐地,我家只做石楠,品种规格全在苗木圈子里也有了点小名气。村上人都叫我‘石楠专业户\’。今年2月底,我又在网上成交了一笔生意,10株1米8的红叶石楠,卖了3000多元钱。”

新闻推荐

纪念老子诞辰暨全国《道德经》高峰论坛在楼观台开坛

2017年3月11日,纪念老子诞辰暨全国《道德经》高峰论坛在楼观台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陕西、河南、江苏、山东、山西、东北等各地《道德经》研究专家学者百余人云集楼观台曲江农业愽...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晓红:做啥都需要工匠精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