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一双双温暖的手怎能忘怀 ———西安市雁塔区委组织部、区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西安晚报 2017-10-18 12:42   https://www.yybnet.net/

雁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文东同蒲蔚林家属及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座谈蒲蔚林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接蒲蔚林到西安做手术厚畛子镇义诊扶贫

◎用心扶帮情难了

——他从阴暗的小屋走出来、站起来

对正常人而言,能坐、能站、能走,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可对蒲蔚林来说,却似乎是一桩难以实现的梦想。但在雁塔区扶贫干部们的倾情关怀和倾力帮助下,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蒲蔚林,今年38岁,周至县厚畛子镇花耳坪村人,2008年因外出打工冻伤,双膝以下截肢致残。此后多年不愿见人,把自己封闭在一个15平方米的阴暗房间里,每日饭菜由父母从窗口递送,大小便在床边解决。渐渐地,他不仅身体残疾了,精神上心理上也有了障碍。

今年6月初,雁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文东,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兴善作为“一对一”结对帮扶干部,初次走进了蒲蔚林的家。蒲蔚林用木杆挡住房门不愿见人,扶贫干部一边隔门和他交谈,一边向他的继父和母亲了解情况。

经过详细了解后得知,蒲蔚林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Ⅰ级残疾,他所住的房屋也被鉴定为D级危房。杨文东、陈兴善决定首先帮助他建盖新房。此后,他们坚持每周至少一次来到蒲蔚林家里,和他谈心聊天,鼓励他走出家门,并叮嘱驻村扶贫工作队有空就同他谈话聊天。经过大家不懈的劝解,渐渐地蒲蔚林的说话清楚了、问答切题了,也愿意与人交流了。

6月下旬,杨文东、陈兴善先后邀请陕西省康复医院、西安雁塔甘露医院专家上门对蒲蔚林检查病情,进行心理干预,制定假肢安装方案,并安排驻村工作队员艾军民医生对其监护,指导他日常服用精神药物进行治疗。

心理干预、养殖种植帮扶、给新房加设无障碍设施、添置家具……随着帮扶和交流的不断深入,住进新房后的蒲蔚林变了,见到帮扶干部都是笑脸相迎、主动问好,并帮父母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8月15日晚上,在明亮整洁的新房里,蒲蔚林写下题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感谢信,其中有句话叫“一双双温暖的手怎能忘怀”!

9月7日,陈兴善带领辖区爱心医院一行8人,踩着泥泞前往花耳坪村,驱车4个多小时把蒲蔚林接到陕西省康复医院就诊,准备实施双下肢义肢安装手术。入院后陈兴善又与医院专家一起研讨病情,确定最佳手术方案。

9月11日,陈兴善再次到陕西省康复医院看望蒲蔚林,并送去营养品和500元慰问金。“真的感谢党、感谢区卫计局,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享受到这么多的优待!”蒲蔚林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下一步,在经过一到两个疗程的治疗,蒲蔚林将实施双下肢义肢安装手术。据专家介绍,术后用不了多久,蒲蔚林就能实现走路的梦想。

◎涓涓真情抒大爱

——小山村里来了专家、建起卫生室

为改善贫困地区村民健康状况,今年以来,雁塔区卫计局先后三次组织辖区30余家医疗单位400余名医护人员,为对口帮扶的周至县16个村开展专家义诊、医疗巡诊、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等活动,服务群众3200人次,发放药品价值16万余元。

在马召镇,先后组织8台次大型体检车,为群众现场进行心电图、B超、X光、眼视光、血糖等多项检查,同时为就诊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在花耳坪村,三次组织专家义诊,为常住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并选定12家医院精准帮扶20位重病、慢病患者。

今年6月,雁塔区委组织部、区卫计局确定为周至县厚畛子镇花耳坪村结对帮扶单位。驻村结对帮扶工作队经过半个月对全村90余户群众挨家入户走访,了解到花耳坪村卫生室设施简陋,村民求医问药很不方便,再加上村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类风湿和精神因素疾病的村民合计30余人,个别家庭有2人同时患病,群众负担较重。扶贫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建立了村卫生室成了当务之急。

6月30日,陈兴善和领导班子成员深夜赴花耳坪村召开卫计局党委扩大会议,确定了花耳坪村卫生室建设方案,决定由雁塔区卫计局和陕西天佑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援建该村卫生室,并提出要建成高标准、规范性的甲级村卫生室。7月1日,卫生室建设项目启动,杨文东、陈兴善亲自带领施工队进山援建。

7月15日,总投资10余万元,全新的花耳坪村标准化卫生室落成。干净整洁的卫生室,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输液观察室、公共卫生室、值班室等六个科室一应俱全,周至县卫计局还为卫生室配发了部分医疗器械,并培训工作人员,雁塔区卫计局在每次义诊时都会给村卫生室赠送常用药品。8月2日,雁塔区卫计局再次向村卫生室赠送了价值4万余元的常用药品。目前,卫生室经正常执业,为村民和游客提供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和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受到当地百姓及游客的一致赞誉。

◎件件实事暖人心

——看病有了兜底网生活有了产业帮

健康扶贫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内容。雁塔区卫计局始终坚持健康扶贫政策不松懈,多次组织医护人员走进村里,以走访座谈、发放手册、设立宣传栏等方式,全面深入地宣传各项健康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组织区内医疗机构,以“一对一”结对帮扶村里常年患病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以区内医疗机构结对帮扶马召镇、厚畛子镇15个村卫生室,用实际行动加大医疗救治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

今年15岁的小姑娘李晓娟,患严重类风湿,体重仅29公斤,其母也患严重脊椎炎,两人每年医疗花费1万多元,经济负担十分沉重。得知情况后,雁塔区卫计局多次组织专家到家为小女孩检查诊疗,7月25日,又从山里将李晓娟母女一同接到雁塔区,安排她们住进西安市第五医院。经与医院协调,李晓娟母女按照“先诊疗、后付费”零押金住院。她们住院期间的治疗费用,经过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政府兜底四重保障后,个人零自费。并且,雁塔周至两地合疗经办中心协调,为李晓娟办理慢性病本,用于门诊药品报销,以减轻出院用药负担。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彻底帮助花耳坪村摘掉贫穷的帽子,雁塔区委组织部、区卫计局党委决定为当地村民实施“两社一路”产业扶贫策略——带领村民建立药材种植合作社、农家乐协会,帮扶贫困户开展养殖种植产业,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健康扶贫。

9月29日,杨文东、陈兴善等一行赴花耳坪村督导检查"两社一路"进展工作,并为村民送去节日的祝福。目前花耳坪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营业执照已办理完成,全村99户村民,已有80户已签订入社协议书。农家乐协会已吸纳经营户48户入户。

在扶贫攻坚的路上,雁塔区委组织部和区卫计局始终恪守“绝不落下一名困难群众”的宗旨,用心、用力、用情帮扶,一对一精准施策,将“***”与“健康扶贫”有机融合起来,在周至县厚畛镇花耳坪村谱写了一曲曲扶贫之歌,书写了一个个感人故事。文/冯昕晖王少薇

新闻推荐

联新村里来了帮扶小分队

本报讯(记者宋洁)多日的连阴雨后,天空终于放晴,迎来了久违的蓝天白云。10月12日,市纪委帮扶小分队十余名干部,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深入周至县九峰镇联新村开展帮扶活动。周至县九峰镇联...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双双温暖的手怎能忘怀 ———西安市雁塔区委组织部、区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