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看着娃们有学上,周至丹阳村“脱贫娘子”鲁土秀说—— 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了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5-29 05:19   https://www.yybnet.net/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竹峪镇丹阳村将新建瓶装水厂,生产带有扶贫标志的产品,用产业带动扶贫。(记者 谢伟 摄)

■记者康乔娜

5月28日一大早,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周至县竹峪镇丹阳村,在这里有一户“脱贫娘子”,在多方帮扶下,如今已渐渐迈向幸福稳定的生活。

家住周至县竹峪镇丹阳村的鲁土秀一家,原本家中有6口人,上有一个腿脚不便的婆婆,下有3个女儿,大女儿一边读函授一边工作,二女儿上初一,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

丈夫是家中主要的劳动力,虽然日子过得不富裕,却也还算过得去。但天有不测风云,去年3月14日,鲁土秀的丈夫因突发性脑溢血病故,家里一下子失去了支柱,一家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娘子军”。

而就在去年,得知鲁土秀家的特殊情况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结对帮扶了鲁土秀一家。今年5月25日,王永康在周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再次来到鲁土秀家,对照明白卡5项脱贫退出标准逐项询问是否达标,叮嘱她培养孩子成才,让知识改变命运。

“永康书记说的没错,知识改变命运。我把娃们拉扯大,供她们好好念书才是正经事。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娃们的学费全部免除了,我的压力也小了许多,看着娃们有学上,成绩慢慢有了起色,我对脱贫的信心更足了!”鲁土秀说。

市司法局副局长孙雅玮、周至县市场监管局副主任科员朱小军是鲁土秀家的帮扶干部。采访中,朱小军告诉记者,这一家子全是女的,家里没有个壮劳力,老人长期生病、腿脚不便;娃们都要上学,需要人照顾,这老的老、小的小,鲁土秀一个人也忙不过来,属于因灾、因病、因学致贫。

据朱小军介绍,针对鲁土秀家中的特殊情况,大伙一起为其制定了脱贫计划。“现在给她安排了村上保洁员的工作,为大女儿钱序申请了大专学校学杂费补助,为二女儿钱列芝上初一免去了学杂费,同时,还协助鲁土秀参加新农合医疗、大病保险、健康保险、乡村签约医生,并给她婆婆办理了慢性病卡。”

昨天,鲁土秀正在外面打零工,得知记者来访,便匆匆回到家,一边把我们迎进院子,一边说:“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大家隔三差五就来关心我们,看哪儿需不需要帮忙,我感到特别温暖。”

记者在鲁土秀家中看到,屋内窗明几净,前院新建了洗澡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屋后的院子里种着几株玉兰,让小院多了些雅致。所有的老家具、农具全部摆放在后院新盖的一间房子里,屋子显得井然有序。

“屋子过去可不是这样,以前房子虽说盖了吧,但由于经济条件不好,家里都没有走线,电线全部乱七八糟缠在一块,东西也乱七八糟没地方放,厕所原来是旱厕,围墙砖烂得都快倒了。现在你再看,人家帮扶干部找了爱心企业来我家不仅把线走好了,还给我们重新粉刷了一下。后院的泥巴地也盖起了新房,专门放置农具,家里看着整齐了很多,不像过去乱糟糟的。”鲁土秀说,原先家里不能洗澡,夏天就接盆水随便擦擦,现在好了,自家院里有了洗澡间,一家子的“娘子”都能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了。

朱小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工资是500元,她家现在给村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入股了1.5万元,每年能领到1200元左右的分红;另外,还让她贴息贷款了5万元进行投资理财,每年也有3000元的分红;原先她家有4.3亩的耕地,流转出去了3亩后,每年土地流转费用是1200元,剩下的1.3亩她自己种着猕猴桃;闲下来的时候,鲁土秀在村附近打零工,一天能挣60元;再加上兜底保障,去年鲁土秀一家五口人加起来共有低保收入22860元。杂七杂八加起来,每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维持正常的生活基本没什么问题。”

“经济上有稳定收入了,孩子们上学不发愁了,家庭环境整洁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强了。”鲁土秀高兴地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洋学生”乡村中学结对子

■记者肖持纲通讯员李蓓蕾门外微风暖阳,一座座整洁漂亮的教学楼掩映在茂林修竹间,教室里互动频频,学生们五人一组,正...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着娃们有学上,周至丹阳村“脱贫娘子”鲁土秀说—— 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