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莫让快乐暑假蒙上沉重阴影 强化监护人责任 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7-31 04:06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IC)

■记者王超

溺水、坠楼、摔伤……进入暑假以来,儿童少年安全事故一再发生,让原本快乐无比、无忧无虑的暑假蒙上了沉重的阴影。孩子们假期的安全问题,似乎成为一道难题。除了普及安全措施外,如何治理这一社会痛点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律师建议

设立疏忽照顾儿童罪

分析本地几起儿童意外伤害案例,背后都是家长疏忽照顾所致。陕西兆守律师事务所张富俊律师认为,家长带孩子到超市,被电梯夹伤手指;父母把孩子遗忘在车内,造成伤害;大人把孩子留在家中,发生火灾或者意外坠楼……这些意外事件的发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父母没有尽到监护责任。他认为,应该对失职的父母进行追责。

在澳大利亚,家长把12岁以下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者让孩子单独出行,被邻居和社工发现并向警方报告,家长就有可能面临指控。在香港,如果监护人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或者脱离监护人控制的场所,不管是否存在后果,都将构成犯罪。

有这样一种观点,我国有大量的留守儿童,设立疏忽照顾儿童罪是否符合我国的现有国情?张富俊认为,在现今立法中应该细分为几种情况:如果父母不安排好子女生活就外出打工,这就构成了遗弃罪,目前法律中就有相关规定;如果父母外出打工,把孩子交给没有监护能力的长辈和其他亲属照顾,一旦孩子发生意外,也应该向孩子父母追责;如果父母把孩子交给有监护能力的长辈或者其他亲属照料,由于疏忽照顾发生意外,应该向受托的长辈或者其他亲属追责。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没有保护孩子的意识,存在疏于保护孩子的现象。如果设立疏忽照顾儿童罪,就会对社会产生强烈的警示作用,也不失为一种预防悲剧发生的手段。”张富俊说。

头号杀手一天内5人溺亡

一天之间,从黑河到灞河,5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实在令人痛心!

7月20日下午,来自周至县富仁镇五合村和高庙村的7名少年,相约一起到黑河河道游泳消暑,3人下水后溺水。晚上10时许,3名少年先后被打捞上岸,均已溺亡。“每年放假前,政府、学校都会全方位地宣传溺水隐患,并要求学生家长签字承诺管好孩子的安全,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确实不好管。”当地政府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暑期以来,他们对于河道的警示和巡逻从未放松过。

就在同一天,另一场救援也在城东灞桥区进行着。当晚8时许,西安市灞桥区富力白鹭湾灞柳二路南有2人溺水,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前往救援。7月21日凌晨,2名溺水少年被打捞上岸,同样全部溺亡。

一天内5人溺亡,让救援人员心痛不已。“珍爱生命,拒绝野游。”救援人员提醒,夏季是溺亡事件的高发期,河道是行洪、泄洪的场所,不是休闲场所。天气炎热,请到有固定设施的游泳场所游泳,千万不要在河道戏水,因为看似平静的河道往往暗含漩涡、险滩,一旦进入后果不堪设想。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5万名0-14岁少年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少儿达2万多名,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

疏于看管2岁男童高楼坠亡

7月26日下午,在浐灞生态区的一个小区,一名2岁左右的男童从10层高的楼上坠落身亡。记者了解到,孩子家住小区一栋楼的10层,一家人来自福建,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女儿。有小区居民表示,当天下午,天气较为凉爽,卧室的窗户被打开了,孩子当时可能在卧室玩耍,家人没注意,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暑假以来,儿童意外伤害频发。最近,西安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紧急收治了一位小患者彤彤(化名)。1岁的彤彤原本在空地上玩耍,不成想被年龄比自己大的小朋友撞倒,摔了一跤,随后竟出现尿血的情况,家长赶紧将孩子送医治疗。西安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郭涛介绍,经过CT等一系列检查,医生诊断小彤彤为肾脏挫裂伤。郭医生说,彤彤的案例在儿童意外伤害中属于个例,如果治疗不及时,对小朋友们来说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好在经过及时系统的治疗,彤彤已经康复出院。郭医生说,从今年暑假开始,该院泌尿外科接诊的意外伤害小患者数量增加了不少,除阴道异物外还包括车祸撞伤等情况。“家长除了给孩子做好安全教育外,还应做好安全陪护。”

医生提醒,家长一定不要让孩子们玩尖锐、有一定危险性的玩具。另外,不管在家还是在户外,都应该多关注孩子的举动,平时也应给他们灌输一些安全常识。

欠缺常识女童跳舞下腰致瘫痪

6岁的媛媛长相漂亮、身材好,暑假期间妈妈将其送到一家培训机构学习舞蹈。媛媛学习一段时间后,下腰、劈叉什么的都不在话下。前不久,媛媛在妈妈的陪同下照常到舞蹈班练习舞蹈,在下腰时感觉腿部疼痛,并且出现腿麻的情况。妈妈以为孩子只是疲劳所致、并未在意。舞蹈课结束后,妈妈像往常一样骑自行车带着媛媛就回家了。然而第二天早上,媛媛两条腿无法动弹,妈妈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将孩子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救治。然而不幸的是,媛媛被诊断为脊髓损伤导致双下肢瘫痪。如今,原本活泼可爱的媛媛只能在轮椅度过余下的人生,一家人终日以泪洗面。

“如果家长或老师能早点意识到出了问题,孩子的情况可能也不会这么严重。”西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陈小聪惋惜地说,很多家长没有医疗常识,在孩子受伤之后采取不正确的措施,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一旦孩子摔倒或者感觉不适的时候,家长应让孩子立即平卧,切莫搀扶,要制止孩子活动,将孩子水平搬动至担架上,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陈小聪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十多个孩子因为跳舞下腰导致脊髓损伤来儿童医院治疗,今年上半年医院已经收到4例。脊髓损伤会导致双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灾难性”后果,以后孩子都无法直立行走,必须靠轮椅来支撑。大小便无法管理后就需要终身导尿,后期还会损伤肾功能,导致肾衰竭;虽然可以跟进康复治疗,但是这种损伤治疗的难度非常大,脊髓损伤20年后的死亡概率是49%,死亡的原因就是肾衰竭。

新闻推荐

要求商户到指定店买推车 价格比别的店贵一倍多 周至县城管局执法队副队长停职

华商报讯(记者佘晖)华商报昨日A06版报道的周至商贩被城管人员指定购买手推车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昨日,周至县城管局...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快乐暑假蒙上沉重阴影 强化监护人责任 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