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11位市民上榜 2018年11~12月西安好人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30 05:48   https://www.yybnet.net/

1月23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西安日报社、西安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评选出2018年11~12月“西安好人”,王绒绒等11名市民上榜。

本次评选产生的11名“西安好人”,有倾心帮助群众致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突发疾病去世的基层一线村党支部书记;有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拼命营救他人的普通居民;有捡到巨款不为所动,多方联系失主,并拒收感谢费的出租车驾驶员;有精心照顾患病公婆的好媳妇……。他们身上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广大西安市民勇于奉献、崇德向善、正气昂然的道德风范,集中体现了广大西安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大西安建设发展,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做贡献的主人翁意识。

截至目前,西安市共评选产生“西安好人”331名,上榜“陕西好人”166人,“中国好人”105人,形成了好人群体“群星灿烂”的良好局面,为大西安追赶超越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支撑。

助人为乐好人王绒绒

王绒绒,女,1968年2月生,西安石榴花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经理。

王绒绒凭借着过硬的家政专业技能,每月到敬老院义务照顾老人。2015年至今,她走遍了周至县大大小小的敬老院。她最开始是到敬老院做义工,后来把老人当亲人,为老人洗头理发、修剪手脚指甲,清洗更换床单被褥,打扫室内卫生,改善老人居住环境;为老人送米面肉油、蒸包子包饺子,调剂老人生活,给以精神慰藉。王绒绒常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去做好事、做善事,把孝亲尊老、助人为乐美德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助人为乐好人刘卫

刘卫,男,1980年7月生,西汽集团亚辉出租分公司一车队青年文明号驾驶员。

刘卫多年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赢得乘客广泛称赞。在拉载老人的营运过程中,深感老人们出行艰辛与不易,他倡导出租车“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服务”的理念,不少的哥的姐加人到这个行列中。2018年10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80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的活动,省市媒体也相继报道。2018年10月,刘卫被授予了“爱心车厢”和“五星级金牌驾驶员”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好人朱进胜、党宏亮

朱进胜,男,1978年3月生,未央区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第二社区居民;党宏亮,男,1976年5月生,未央区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第二社区居民。

2018年10月10日18时左右,朱进胜与正在巡逻的保安党宏亮发现小区4号楼19层有一个小女孩爬到阳台外空调架上,情况非常危急,孩子随时可能坠楼。他们迅速跑向4号楼营救,两人来到18层阳台,来不及采取防护措施,也无暇考虑空调外架是否承受得了一个成年人的重量,党宏亮托举着朱进胜,朱进胜从18楼外墙小心翼翼爬到19楼外墙窗户,救下了孩子。

见义勇为好人夏党辉

夏党辉,男,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周至县骆峪镇政府干部。

2018年11月25日下午5时左右,骆峪镇碾子坪村村民张某因家庭矛盾,到骆峪水库跳水轻生。当值的骆峪镇副镇长夏党辉听闻后立即冲出办公室,边跑边喊,“快去水库救人!”。赶到水库坝面,只见张某正在水库挣扎。夏党辉来不及多想,立即跳入水中游到张某身边,一只手抓住张某后衣领,一只手划着水,双脚奋力猛蹬,拖拽着张某向库区岸边游靠。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手拉手,把张某拉到浅水区,第一时间将张某送往医院,无生命危险。

诚实守信好人王锋利

王锋利,男,1974年10月生,西汽集团中北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2018年12月7日,王锋利在西北饭店附近拉载一名乘客,乘客下车没多久,王锋利发现后座有一黑色塑料袋,打开后看到有20万元现金。他立即返回乘客下车地点,转了两圈未找到人,赶紧赶往车队,最终联系到失主,将20万元归还失主。失主说20万元是给农民工发的工资。为了及时将工资发给工人们,王锋利又将失主送往工地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感谢费。

敬业奉献好人王辉荣

王辉荣,男,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鄠邑区粮食局干部、驻管坪村第一书记。

王辉荣为了提高城镇居民粮油消费统计准确性,他加班加点、逐条审核;多方筹措资金,改善管坪村村委会办公条件。为了让老乡脱贫致富,他不厌其烦,用心用情与群众促膝长谈,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为管坪村铺设路面3000多平方米,方便群众出行,并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改厕25个,方便了老年群众的生活。11月6日,王辉荣在管坪村走访群众过程中突感身体不适。因积劳成疾,12月24日下午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

敬业奉献好人罗琦

罗琦,男,1958年9月生,中共党员,市铁一中学音乐老师。

罗琦自幼患小儿麻痹落下残疾。他积极进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大专到本科音乐课程,获得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常年担负着学校三支乐团训练任务,每年都组织和参加数十场专业演出,承担青年教师培养任务和省、市级教学科研课改任务。罗琦先后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指挥过上百场次国家和省市级学生艺术类演出。他的学生先后有800多名被全国重点大学和知名艺术院团录取。罗琦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陕西省、西安市教学能手等。

孝老爱亲好人刘亚妮

刘亚妮,女,1969年3月生,长安区大兆街办三益村村民。

2011年,刘亚妮的公公肺部大出血,在ICU病房监护的一个月里,她片刻不离病床,精心照料老人,直至老人康复出院。2013年,婆婆因脑梗连续两次住院,她一人跑前跑后,悉心陪护。其中一次她自己患着严重感冒,白天坚持照顾老人,晚上就在医院的楼道里打吊瓶休息,医护人员很钦佩她。婆婆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她就自学老年人护理知识,为婆婆按摩、翻身、缓解各种不适。婆婆心情抑郁,她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车带着婆婆四处游玩,街坊邻居对她赞不绝口。

孝老爱亲好人兰丽红

兰丽红,女,1966年12月生,阎良区凤凰路街办延凤社区前进商贸小区居民。

兰丽红用她瘦小的身躯撑起一个四口之家,精心照料患病的80岁婆婆,为她进行康复治疗、做可口的食物、按摩腿部;照看弱智的丈夫和幼小的孩子。为了贴补家用,她做过保姆、市场保洁员、餐馆杂工等,维持全家4口人的生活开销。面对困难,她用一片爱心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贤妻、良母。”

孝老爱亲好人王贤彭

王贤彭,男,1981年1月生,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引导员。

2001年王贤彭加入公益组织,闲暇时间和朋友去敬老院做义工,照顾老人饮食起居,陪他们聊天。王贤彭每周都抽时间去看望失独老人刘大爷,给他带点牛奶和糕点,陪他聊天下棋。2017年,王贤彭母亲罹患直肠癌。术后8个月的治疗中,他一直陪伴着母亲。多年来他坚持照顾孤寡老人,并且带上了女儿一起照顾老人,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以及孝老爱亲先进个人称号。

文/记者康乔娜图/市文明办提供

新闻推荐

陕西7地入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文化和旅游部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日前揭晓,陕西省的西安市周至县集贤镇(西安鼓乐)、宝鸡市凤翔县(凤...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位市民上榜 2018年11~12月西安好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