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仁烟李子又飘香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20 05:08   https://www.yybnet.net/

仁烟村李子由电商渠道发货。

■记者庞乐实习生张婧轩文/图

走进周至县马召镇仁烟村,成片的李树郁郁葱葱,黑紫色的果实缀满枝头,覆着薄薄的一层果霜,鲜嫩圆润,果香清新,引人生津。

黑布林李子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种植面积上万亩,这里也是国内主要的黑布林李子产区之一,其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孕育了黑布林李子独特的风味和良好的口感。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周至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让黑布林李子成为真正的生态产品。

好的水土是第一道门槛,想要尝到真正甜口不涩又饱满的黑布林,还要好时机。黑布林成熟在7月上旬,储备了一季的雨水,在7月烈阳下转化为果肉的糖分。这时的黑布林,表面覆盖了薄薄的果霜,有甜的灵肉和酸的骨骼。

今年仁烟村和远近村落种植的李子都取得了丰收,亩产普遍在四五千斤,甚至有农户亩产达一万斤。对于果农而言,产量高无疑是一件喜事,他们都希望丰收又丰价。

7月,正是黑布林的销售旺季,作为李子当中比较有名的一个品种,黑布林每年上市的时候都会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可是今年的情况却有些不同。李子虽然已经成熟,但由于雨水不断,快成熟的李子无法采摘,推迟了上市时间。

往年经常会看到有些地方果品滞销,果农忧心如焚的新闻。为何农产品会在市场上面临这样的局面呢?周至县果业局表示,物以稀为贵,可是果农们在种植水果的时候,一旦看到某种水果的行情不错,就会一拥而上扩大种植面积,种植规模上去了,总产量增加,导致市场上供过于求,加上有时收购的客商有意压价,果农们就比较被动。另一方面,大部分水果的运输和保存都是问题,黑布林也不例外,近期黑布林李子大量成熟,若果子无法及时销售,存放就成了难题。

“今年出货没有往年快,但目前估算销路问题不大。”一位种植户说,过去农村消息闭塞,信息不对称造成农户与市场互相找不到,造成产品滞销。现在网络太发达了,线上线下渠道广泛,不说有政府部门帮助推广,就本村的电商、苏宁易购驻点等大订单采购,基本不存在销售难题。

目前,西安市各相关部门也在尽快帮助农户打开市场销路,引导果农错峰销售。同时协调大客户尽量先采购贫困户种植的李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周至县特色产业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也帮助果农在各大电商平台推荐,吸引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洽谈订购,实现增产增收。

新闻推荐

“天保工程”让秦岭山更青水更美

东西连绵1500余公里,南北绵延200多公里,面积40多万平方公里,中国腹心山脉,这就是被誉为“中国绿肺”的秦岭。在美丽的大秦岭...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仁烟李子又飘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