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聚焦周至复兴寨村脱贫路 桃李满园说丰年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19 05:43   https://www.yybnet.net/

农户冒雨在果园里劳作,满怀丰收的喜悦。

■记者余波张翼张湜文/图

盛夏季节,巍巍秦岭,绿意融融。此时,依山傍水的周至县骆峪镇复兴寨村也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丰收季”。

7月15日一大早,记者一行三人走进复兴寨村村委会,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画面:大卡车横在院子里,来自内蒙古的客商正在收购李子,村民们满载着黑巨李、红宝石等品种的电动三轮车一辆接着一辆开进来……

复兴寨村位于周至县城西南方向,距县城15公里,有3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187户709人。村在地中,地围村生,村民因地而兴。一条四骆路将村子分为东西两部分,一二组位于村东,三四组位于村西。去年年底,25户在册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0783元,已达到脱贫标准,成为骆峪镇首个且“唯一”一个全村贫困发生率为零的退出贫困户行列的行政村。

复兴寨村村党支部委员周君会告诉记者,眼下正值李子成熟,黑宝石、黑巨李、红宝石“轮番登场”,吸引了来自广东、云南、贵州、浙江、福建等地的众多客商,交易量非常大,有些水果还要出口到越南、泰国等国家。据介绍,复兴寨村村民以果业为主要收入,除了李子外,还有油桃、水蜜桃、猕猴桃。每年5月中下旬以“518号”油桃拉开序幕,随后早红、中油5号、中油4号、中油13号等油桃相继上市,油桃、水蜜桃的丰收季节一直持续到8月中下旬;李子采摘期较短,集中在7月份;猕猴桃则主要在8月、9月销售。

去年脱贫摘帽,今年又风调雨顺,村民们的喜悦很自然地挂在脸上。行走在村里,看到村民们或在果园采摘,或在交易场所分拣,忙忙碌碌的气氛让记者感受到庄稼人一年的好收成好光景全在这“桃李满园”中。

“我家有一亩半的桃子,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好,早桃价钱卖得好,一共卖了7000多块钱,今天卖的是第二茬桃子了。看着这些桃子,就好像是自己孩子一样,剪枝、施肥、打药,一年到头与果园打交道,就盼着桃子丰收,能卖上好价钱。”离村委会不远的一个小型交易市场,记者遇见了正在卖桃的脱贫户杨山玲。三轮车里整齐摆放了满满9筐桃子,都是杨山玲当天早上刚摘下来的,上面还盖着树叶。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土地大多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靠天吃饭。现在种上了桃李,每年这个时候虽然辛苦,但腰包鼓起来了,心里面也跟着踏实。

记者了解到,今年油桃交易高峰期时,复兴寨村自发形成的小型交易市场仅一天就有10余辆10吨的大货车把油桃销往全国各地。最新的数据显示,复兴寨村今年的650亩油桃产量325万斤,40亩水蜜桃产量1.8万斤,115亩李子产量80.5万斤。

“复兴寨村摘帽只是对我们此前扶贫工作的肯定,我的心愿是把这里建的比城里面还要好,让城里人都羡慕。”航天基地驻骆峪镇工作队总队长、复兴寨村第一书记刘煜介绍说,去年一年,航天基地管委会向周至县拨付帮扶专项资金1500万元,募集社会力量帮扶资金300万元,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样样不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他们已经开始把扶贫工作的重点放在巩固和提升上,并将这一工作与正在进行中的“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记者了解到,复兴寨村村东头的蔬菜大棚正在搭建,西安至周至营运班车、民宿旅游、污水处理厂、现代化水果交易市场等项目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晚,一天的采访行将结束,周君会指着即将上市的猕猴桃果园让记者看,那里挂果形势喜人,预示着今年复兴寨村桃李丰收季圆满收官,当然也预示着己亥年对于村民来说注定又是一个红红火火的“丰年”。

新闻推荐

砍红豆杉“做板凳” 62岁前护林员被判缓刑

本报讯(记者张晴悦)曾在护林站工作,却为了“做个板凳”砍伐了一棵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最终把自己送上了被告席。7月1...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置业周至喜见山水2019-07-18 04:14
评论:(聚焦周至复兴寨村脱贫路 桃李满园说丰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