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请“土专家”传经送宝 让“累累果实”说话 西安市科协驻村工作队抓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促产业结构优化小记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8-1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地属秦巴山集中连片困难地区的下孟家村,是周至县二曲街道的一个贫困村,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该村一直把种植猕猴桃作为全村的支柱产业。但是,由于该村猕猴桃果树老化严重、优质品种更新滞后,村民思想认识转变迟缓,过度依赖传统种植经验,田间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严重限制了群众增产增收,延缓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脱贫攻坚中,西安市科协驻村工作队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依靠群众身边“乡土人才”的典型示范作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猕猴桃新品种引进推广、种植管理新技术培训,力促猕猴桃产业结构优化提升。

为加强猕猴桃夏秋季管理,西安市科协驻村工作队将培训课堂放在田间地头,先后组织村民到周至县广济镇团结村猕猴桃“精耕细作样板园”、周至县九峰镇富余村合作社、武功县海升公司的千亩猕猴桃示范园、眉县槐芽镇“土专家”谢广孝的翠香猕猴桃果园、眉县高兵齐的徐香猕猴桃示范园、陕西省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等进行观摩学习,村民在切身实地感受中,更新思想观念,学习成功经验和科学作务方法。

培训期间,“土专家”李逵洲围绕如何有计划留果、培养来年挂果枝条,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种植管理经验;周至县九峰镇富余村合作社理事长陈新武介绍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和幼树的管理经验;高级农艺师吕岩分享了猕猴桃园区如何采用高标准现代化的种植模式;眉县槐芽镇“土专家”谢广孝介绍了如何通过改良土壤提高猕猴桃果实品质和亩产量的作务技术;高兵齐分享了猕猴挑“小老树”的更新复壮、果实套袋增质技术;陕西省猕猴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解了“十大集成种植技术”,并介绍了猕猴桃省力作务机械、病虫害防治技术服务、水肥一体化智慧灌溉系统、产业提升小额信贷等助农惠农技术和政策。

市科协驻村工作队为了充分发挥村民身边猕猴桃种植技术“土专家”的作用,组织成立了“下孟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其中最具代表的人物就是下孟家村大槐树果业合作社的社长——技术“大拿”孟建周。在市科协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在合作社猕猴桃示范园先后引进了“金福”“瑞玉”“郁香”等最新优质品种,不断摸索修剪、嫁接、育苗、土肥管理等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为了更便捷地服务群众,建立了12个微信群。

(魏严)

新闻推荐

亮相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周至县剧团 《关中晓月》获好评

秦腔《关中晓月》剧照记者尚洪涛摄本报讯(记者孙欢)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请“土专家”传经送宝 让“累累果实”说话 西安市科协驻村工作队抓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促产业结构优化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