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2019再见,2020你好!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01 01:18   https://www.yybnet.net/

20世纪70后第一书记

陈小兵:为扶贫村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2017年5月,陈小兵由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选派至周至县就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两年时间过去了,群山包围的落后村在陈小兵和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下,就峪村贫困户退出7户,并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扶贫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脱离贫困”。说起扶贫工作,陈小兵首先提到的就是用心,“用心了解村情民情,用心学习政策,才能因地制宜构思脱贫路径。”在学好扶贫政策、掌握村里情况后,陈小兵按照“五个美丽”样板要求和脱贫摘帽的七项标准,重点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了特色产业合作社。如今老百姓腰包鼓起来,身体更健康……

村里的路灯亮了,道路宽了,还新建了6座垃圾站台、5座便民公厕……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浓缩在塞到陈小兵手里的一把核桃、板栗里,“虽然很朴实简单,但确实有些感动。”陈小兵驻村工作一年半后,就峪村通过了省市县的验收,经过了国家抽检,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是让他比较欣慰的事。

谈起新一年的工作计划,除了继续发展集体经济,陈小兵还想吸纳村里的优秀年轻人加入党组织,“为村民的幸福生活打造一支年轻化、知识化的队伍,留下方法、留下经验,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20世纪80后警察

赵飞:我的愿望就是天下无贼

“平安是福、平安是福……”这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副大队长赵飞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80后的赵飞从警16年,先后在巡警、刑侦、法制、警务督察等多个岗位工作,现任公安莲湖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副大队长,负责警务督察大队现场督察、民警维权、投诉查办及分局团的建设等工作。

无论在哪个岗位,赵飞都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分局同事们称他是“忠、勇、孝的楷模”。在警务督察工作中接访和维权被误解过、被委屈过,但他忠诚的初心从未改变过。

百名群众手机内钱款无故被盗刷,赵飞带队到海南与犯罪团伙斗智斗勇,历时三个月、行程万里,成功侦破这起新型网络盗窃案件。此案被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评为“改变中国法制进程十大精品案件”。

忠勇之气全付国,孝悌之情尽与家。赵飞父亲因罹患脑出血致生活不能自理,他一边积极投入日益繁重的公安工作,一边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每天早晨5点起床,给父亲洗漱、喂饭。晚上给父亲洗脚、按摩,修剪脚趾甲,把老人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没有耽误工作。

也许是见多了大案要案,面对社会繁杂,他说的最多的是“平安是福!”“我的愿望和我们全体警务人员的愿望是一致的,天下无贼,百姓平安。”

20世纪90后运动员

麻东: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宣传西安

在“中国国家健美操队队长”“国际级运动健将”“世界运动会冠军”等一系列标签中,麻东最喜欢老师和同学称他“西安市宣传大使”。

“我就是芸芸众生中一个怀揣着梦想,只顾低头奔跑的新时代年轻人。”23岁的麻东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从小拍卡片、玩弹弓、和稀泥,在大街小巷里穿梭着穿梭着就长大了的小孩子,对西安有着浓厚的感情。

16岁那年,他背上行囊,踏上去北京的路上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直到现在也依然坚定,那就是学成一定归来,回归家乡,支持家乡,回归那个从小陪伴他、磨练他,让他依依不舍的西安,这里见证着他的成长,也见证着他一年年的进步。

上高中、大学的时候,虽然麻东人在北京,但是头条里的城市定位永远是西安。麻东说,常年在外听到对西安人评价最多的就是,“八百里秦川养懒汉”,每当老师、朋友们开玩笑的时候,他的内心就五味杂陈,他就一遍遍给老师同学讲西安的风土人情,西安的人文历史,西安的淳朴民风,西安的巨大潜力,宣传西安的正面能量。在北京待了7年,队友们也送了他一个外号,“西安市宣传大使”!麻东成功地让老师同学改变了对西安的印象,并且产生了对西安的向往。

这些年来,麻东代表国家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2019年还荣登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他说“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西安娃!”

21世纪00后中学生

王启华:愿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西工大附中初中一年级的王启华是位真诚、自信、进取的13岁阳光女孩。她兴趣广泛,在舞蹈、钢琴、国画、书法,体育运动等多方面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她以书为伴,阅读大量的经典书籍,这些兴趣爱好锻炼了她的意志,打开了她的视野,为她小小的身体储备了大大的能量。对各项兴趣和技能的刻苦练习,也让她学会了专注,学会了时间管理,学会了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学校里,她是一个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女生,积极向上与机灵勤劳,让她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她总会关心团结每一位同学,就像一名贴心的“小姐姐”,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认真听讲,积极主动,赢得老师和同学的深深喜欢和信赖。

课外,王启华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拓展深入学习更多的知识,下棋、书法、画画这些都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单单是为了培养自己的特长,更重要的是为了修炼自己的品性,荣获“文明少年”“小小书法家”“书香少年”“艺术创新星”等荣誉。始终信守着“今天的我一定要努力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的青春箴言。

21世纪10后小学生

龙芊羽:学习优异帮助更多同学

“我的新年愿望是想要一个水晶球,里面有跳舞小女孩的那种;我还希望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能名列前茅,帮助更多的同学……”西安曲江第三小学的龙芊羽向记者诉说着她的愿望。

“龙芊羽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在学校里担任少先队副大队长、学校啦啦操社团队长、班长、体育委员、音乐课代表、美术课代表等,每一项为同学服务的工作都干得非常出色。”学校老师说,龙芊羽喜欢读书,兴趣广泛、多才多艺。舞蹈、美术、声乐、书法、表演主持都在持续学习。

这么多的课外科目,一个9岁的女孩怎么能够做到?芊羽的妈妈说,这孩子最大的优点是自律,一些课外学习班是她自己喜欢,要求去学习的,因此她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时间。一周上两次舞蹈课要往返30公里,龙芊羽就在车上背单词,舞蹈课间休息的时间,别的孩子嬉戏,她不是沉浸在课外书中,就是在写作业,为此她家车上常备着椅子凳子,方便芊羽随时能够进入学习状态。每天学校作业写完后,进行舞蹈练功,在进行压腿、劈叉训练时,芊羽手中往往拿着课外读物在翻看。

在老师眼里小芊羽不仅品学兼优而且还是小助手,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做事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学,2019年被大家推举为“西安市优秀少先队员”。

文/首席记者赵丽莉图/本报记者马昭

新闻推荐

全市林业系统开展 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本报讯(记者庞乐)昨日下午,全市林业系统开展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保障冬季森防安全。模拟西安市周至县境内某林区因...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再见,2020你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