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政法铁军 周至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小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04 00: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刘嘉

2019年以来,西安市周至县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多措并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统筹谋划全县平安建设及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好学习培训凝聚思想共识

专题学习,确保学深悟透。2019年1月,《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后,周至县委及时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向全县各镇(街)、各部门发放《条例》2000余本,并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条例》。领导干部立足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做好宣传者、践行者。

集中培训,提升能力水平。9月4日至6日,周至县举办全县政法综治干部培训班,邀请西北大学教授进行《条例》专题解读,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

抓好制度落实强化行动自觉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19年,按照《条例》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有关规定,周至县委政法委专题向县委常委会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关工作;政法各部门向县委和县委政法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队伍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主要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及时配齐镇(街)政法委员。11月4日,周至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镇(街)党(工)委政法委员的配备事项;11月6日,县委组织部在全市首家任命18个镇(街)政法委员,实现镇(街)全覆盖,县委政法委对18名政法委员进行任前集体谈话,确保全体政法委员快速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强化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派员列席参加政法部门民主生活会。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政法委指派一名副书记列席参加政法部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和推动政法队伍建设等工作落到实处。

听取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报告。12月24日,县委政法委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召开年度述职会议,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各位委员详细汇报了个人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朱建平进行点评。

从严管理政法队伍。结合“朱群羊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某些政法干警充当“警伞”“庸伞”“官伞”等问题,县委印发《关于开展朱群羊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集中整顿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在全县政法系统开展以朱群羊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为警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通知》,在政法系统开展为期6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典型案例通报,严格对照检查自身在思想政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政法队伍建设,确保政法系统风清气正,从严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

抓好服务保障护航经济发展

深入辖区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19年11月14日、11月20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朱建平带领政法部门分管领导走进西部智能装备园、高新集贤园等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实地查看企业项目进展及运营情况,现场召开座谈会,征询企业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该县先后出台了《周至县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实施办法》,建立了《周至县政法系统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公安警务室、法官工作室、检察工作联络点,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推进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该县政法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涉恶犯罪团伙5个,打击处理涉恶团伙成员56人,查封冻结资金、车辆、房产等价值3476.3万元,有效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起步之年,做好2020年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周至县将进一步学习贯彻《条例》,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法队伍正风肃纪为主牵引,努力学深悟透中央精神,接好“天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接好“地线”;全面观察国际形势,接好“外线”;研究政法工作态势,接好“内线”,汇聚合力,携手奋进,全面做好2020年政法工作。

新闻推荐

希望工程学府考研厚德基金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陕举行

12月16日,希望工程学府教育厚德基金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西安市周至县哑柏镇中心小学举行。来自政府、公益机构、企业、媒体...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政法铁军 周至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