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把招聘会开到农民家门口 为贫困户发放暖心交通补贴 保复工稳就业 周至打出组合拳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3-05 05:32   https://www.yybnet.net/

周至县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跨区域“点对点”集中输送通讯员 李悦 摄

近日,周至县广济镇小麦屯村村民段荣生了却了一桩心事。原来,受疫情影响,这位常年在外务工的小伙不得不取消外出打工的计划。就在这时,政府举办的特别招聘会,让他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心仪的岗位。

摸清待业农民工数量、岗位信息精准推送、牵线搭桥为村民在家门口开招聘会、搭建绿色通道包车跨省输送、为贫困劳动力准备交通补贴……近期,周至县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复工,多措并举打出解决好企业用工、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减轻企业负担的“组合拳”,确保了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全面摸排精准推送

把招聘信息传递到每户群众家中

“请问您现在找到工作了吗?您有意愿到西安比亚迪工作吗?”2月23日,周至县广济镇的村干部,对全村在家待业的人员进行一对一电话联系。

疫情期间,为了精准推送,把招聘信息传递到每户群众家中。周至县积极协调各镇街紧密配合,采取领导干部包镇负责的方式,在全面摸排了各镇街劳动力资源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利用广播、大屏幕滚动播发招聘活动信息。

打开“周至人才”的微信公众号,几千个优质岗位每日不间断推送,既有周至本地超市、包装厂,也有比亚迪、中兴等实力好企业。截至目前,周至县人社局已经先后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10多次,推介省内外用工企业超过300多家,提供涉及20多个行业工种的就业岗位超过2.8万个,已累计实现返工返岗转移就业近3万人。

统一包车分批输送

点对点提供“保姆式服务”

2月23日,周至县就业局门口分外热闹,两台贴有“周至·太仓点对点输送专用车”标语的大巴车旁,站着许多携带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周至县人社局为江苏太仓企业复产安排专车免费输送23名劳动者到西安高铁站,正式开启了周至县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跨区域“点对点”集中输送的序幕,让务工人员在疫情期间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的安全有序返岗。

2月25日,58名农民工在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后,由专人引导再次启程,乘坐专车赴江苏常熟、浙江宁波等地返岗就业、外出务工。据了解,周至县人社局紧紧依托苏陕劳务协作机制和平台,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对接,打造“一站式”“点对点”服务,采取统一包车、免费护送、协调加挂绿色高铁专厢等方式进行务工人员集中输送。截至目前,两地共开出8趟次专列专班运送153人赴东部地区返岗,周至籍在苏州地区就业人员返岗复工率达95%以上。

线上招聘远程面试

实现足不出户入职就业

2月27日,周至人社局和太仓人社局共同承办的“苏陕劳务跨区域网络视频招聘会”在西安职介中心云人才市场网上成功举办。经统计,共有162家企业提供岗位23863个,入场求职3046人,供需双方远程视频面试邀请192人次,初步达成意向2045人。网上招聘有效打通了两地人力资源供给通道,求职者足不出户完成面试签约。

而在周至县各镇街,“线上+线下”招聘也在同时进行。2月25日,周至县广济镇人民政府院内,一张桌子、两张凳子搭起了一个简单的面试台,西安比亚迪工厂的面试官与应聘者戴着口罩进行一对一交流。27岁的段荣生是广济镇小麦屯村的村民,以前常年在外地务工,提起这次在家门口就找到心仪的岗位,他连连赞叹。

据了解,为解决就业问题,周至县积极对接西安比亚迪公司,通过网络面试的形式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让企业和求职者直接在现场达成用工意向,当天可赴工厂进行体检和参加入职培训。

政策补贴贷款支持

全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周至县王家河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喜爱近日得知,县人社局为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准备了一份“暖心交通补贴”,凡周至县2020年在外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享受一次交通补贴。他这次要去江苏太仓务工,按标准,能拿到400元的补贴。

据悉,为减轻企业负担,全力稳定就业岗位,周至县积极宣传落实市人社局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复工复产10条举措。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且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的企业单位和职工,分别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还可以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同时,认真做好各类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复工、用工指导服务,引导鼓励相关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首席记者梁璠通讯员李悦

新闻推荐

陕西调整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 低风险地区共100个县(市、区)

本报讯(记者文晨张毅伟)2月24日,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根据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招聘会开到农民家门口 为贫困户发放暖心交通补贴 保复工稳就业 周至打出组合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