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西安市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及生态环境安全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05 05:46   https://www.yybnet.net/

一只金钱豹正穿越雪地。(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记者庞乐

3月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西安市林业局、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发出倡议,呼吁市民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

记者获悉,自去年3月全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严厉打击非法粘捕、运输、买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预防违规、违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制成品犯罪,有力保护了动植物资源和生态安全。

沿山区县入户宣传率达100%

2019年3月,周至县前护林员闫双娃因涉嫌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案也是西安市自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以来所破获刑事案件中,第一个走完司法流程,进入宣判环节的案例,起到相当的警示作用。

去年以来,西安市相关部门持续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的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区域的河道两侧、沟峪、山区聚居点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全方位摸排,坚持查源头、端窝点、打链条,全环节实施精准打击,保护秦岭动植物资源及生态环境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紧盯“销、运、食”等流通环节,签订张贴“拒食拒销拒运”承诺书61044份,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相关部门排查重点区域2859处次,巡查林区面积达48万公顷,救助朱鹮、大鲵等各类野生动物450余只;交通部门布设39个道路管控点,检查过境车辆2.4万辆。林业部门及森林公安在沿秦岭区域建设雪亮工程监控点位636处,在108个点位安装信息采集设备,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西安市还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印发了《西安市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手册》《西安市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市场交易管理办法》《西安市关于加强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意见》《秦岭区域餐饮单位规范管理指导意见》等11项制度措施,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

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一线,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田文勇说:“执法目的就是排查打击保护区内乱砍滥伐、乱捕乱猎、乱批乱占、非法改变林地用途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及生存环境的违法行为,还要重点向群众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

据悉,去年以来西安市多层次、高密度开展宣传活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网络相关话题量超2600万;全市张贴发放宣传资料164.72万份;秦岭主要峪口、主干道以及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布设固定宣传牌1804个;涉秦岭区县逐级组织召开了村民大会,入户宣传率达到100%。

加大案件线索侦办查办力度

2019年12月31日,陕西省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七次工作会议要求,坚决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切实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巡护监测,林业等部门加大对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集群活动区、繁殖地和候鸟迁飞停歇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护监测、定点看守、清山查套等措施落实;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餐饮企业、农家乐监督检查,防止捕杀、交易问题“反弹回潮”。保持打击态势,进一步加大案件线索侦办查办力度,依法坚决打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始终保持强大震慑态势。

记者从西安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获悉,冬春季节西安市加大力度开展打击冬季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秦网行动”,依法打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始终保持强大震慑态势,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一年来,西安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结合全市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活动,累计办理野生动物违法行政案件16起,收缴梅花鹿、相思鸟、黄喉鹀等570只,其中涉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5只。

市动管站站长张登仓说,去年4月获取线索,马腾空村一居民楼有贩卖野生鸟类的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对其进行行政执法,并将收缴的268只鸟在浐灞公园予以放生。在常态化检查方面,每周四、周五对西仓鸟市和公园南路市场进行检查宣传和执法,对车站、机场、物流中心、朱雀花卉市场、大唐西市、秦美花卉市场等定期检查,把违法违规的行为降到最低。

据统计,市动管站去年全年共救护猕猴、猫头鹰、蟒蛇等野生动物683只(头),其中涉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8只,治愈并放生动物464只,暂放救护点的82只,死亡掩埋47只,指导区县救护45次。

今年继续强化全链条管控

“近期重点是加强疫源疫病的监测并搞好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全市69个野外监测点95名监测人员,每日监测30多种5000多只野生鸟类动态变化,累计上报国家局监测信息2568次,对全市63家展演企业和人工繁育场地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依法依规。

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也在增强。今年2月18日上午,公安临潼分局马额派出所接到辖区庙刘村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报警求助称,一只类似猫头鹰的大型飞禽,在飞行过程中撞到检查点的挡板,当场撞晕。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将该大型飞禽带回所内处置。后经网上查询对比,民警发现该飞禽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枭极为相似。大家在给其喂食水和食物的同时民警与森林公安机关联系。经森林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确认,该飞禽确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枭。在配合工作人员对雕枭进行身体检查,确定其没有重大伤情后,民警将雕枭移交给森林公安机关做放生处理。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西安市林业系统坚持防疫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两手抓。在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对野生动物分布活动频繁的区域落实严格的巡护监测责任,在疫情期间实施最严厉野生动物监测保护措施,从源头上预防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发生。

“今年将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紧盯猎捕、贩卖、存储、运输、消费等环节,全链条管控。持续开展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针对动物迁徙等重点时段、餐饮经营场所、交通要道和秦岭主要峪口,增加强度和频次,严防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反弹,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市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导责任制,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同时,建立和完善区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明确保护职责和任务;探索建立市县两级互相补给的商业保险机制,扩大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坏补偿范围,推动野生动植物资源长效保护。

新闻推荐

春的序曲在周山至水奋力奏响

■记者肖持纲通讯员纪金娟春天来了,疫情防控下的周至再次焕发勃勃生机。田野里、果园里,群众遵则有序开展着春季作...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二月二 忙炒豆2020-02-23 05:34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及生态环境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