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全市小麦条锈病统防统治会召开 夺取防疫保粮“战役”双胜利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07 05:11   https://www.yybnet.net/

在周至县尚村镇新民村的麦田里,植保无人机展示效率高、效果好的病虫害防治先进技术。(记者 郝钟毓 摄)

本报讯(记者闫珅)春雷乍动,万物生长。3月5日上午,西安市小麦条锈病春季统防统治现场会召开。在周至县尚村镇新民村的麦田里,10多架植保无人机同时起飞,展示防治效率高、效果好的病虫害防治先进技术。

新民村的麦田里,发生条锈病的田块被直立的竹竿标注出来,上面用纸张覆盖,谨防传染其他田块。“10升药、10亩地、10分钟,这是载重10升药植保无人机的工作效率,这些机器实现自主飞行,降低了作业难度。与传统的人工喷药相比,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高,每架植保无人机的工作效率相当于60个劳动力。”现场负责植保无人机演示的汉和植保华中区负责人林峰告诉记者。

据近期调查,小麦条锈病已在西安市周至、鄠邑、蓝田、临潼4个区县发生,周至县、蓝田县监测点原发病中心叶片病斑处孢子堆增多,孢子鲜活,附近植株上部有新感病叶片,为2010年以来同期发生面积最大、发生程度最重的一年。

“小麦得了条锈病,产生的病原菌孢子会随空气传播,由于近期降雨及气温逐渐回升,条锈病扩展蔓延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在防治过程中,我们将紧盯条锈病越冬田块靶标,科学合理划定防控区域,调配专业化防治组织,集中开展统防统治,压低菌源基数、减缓扩散速度,确保实现全省‘控西防东保中原’的战略目标。”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周新民告诉记者。

西安市农技推广中心提醒:3月15日之前,各区县要对重发田块开展早春应急防治,进行“打点保面”,控制条锈病害扩散流行;在防治过程中,要突出防控重点、抓抢关键时期、分区分级防治,坚决打赢防疫、保粮“战役”,夺取双胜利。同时,在3至4月份,以条锈病为重点,要积极开展应急防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并前移防治关口,压低病害基数,严控扩散范围和流行速度,减轻后期防治压力,确保西安市夏粮丰产丰收。

新闻推荐

陕西民营企业为抗疫助力 众信医药向一线捐赠10万元

阳光讯(记者熊玺韩文韬文/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一家医药销售企业疾步踏上了自己的“抗疫”之路。它让旗下数百家门店...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小麦条锈病统防统治会召开 夺取防疫保粮“战役”双胜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