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探访“被埋儿童” 记者遭殴打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4-2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河南原阳县委宣传部回应,九名打人者均系原兴办事处工作人员

8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住建局局长等2人被免职……近日,河南原阳“4名儿童被埋”事件引人关注。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1日,网曝当地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推搡、殴打前去采访的媒体记者。有记者使用手机进行拍摄时,手机被抢、衣服被撕烂、眼镜被踩毁。21日晚,记者的手机由原阳县委工作人员交还,但都遭到刷机。原阳县委宣传部作出回应,称9名打人者均系原兴办事处工作人员。

四名儿童被埋身亡,最小的才五岁

4月18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盛和府建筑工地自卸车倾倒土方时,将在工地玩耍的4名儿童压埋,致其不幸死亡。据遇害者家属辨认,4名被埋儿童来自3个不同的家庭,都是未成年人,年纪最小的才5岁。1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8名开发及施工人员刑事拘留。21日,原阳县政府通报,原阳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安和安全股股长王建刚被予以免职。

被刑事拘留的8名嫌疑人涉及两个公司,包括负责“盛和府”项目的新乡市众孚置业有限公司以及负责整理土方的新乡市群英租赁有限公司。

现场视频显示,该小区疑刚开建,工地被圈起来,工地里有深沟和土方。据初步判断,事故中的4名儿童从围挡的豁口处钻入的可能性较大。

事故发生后,当地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全面调查,初步查明,该工地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属无证非法施工,涉事车辆为向后倾翻型后八轮自卸车,系违规作业。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

记者采访被殴打,手机全部被刷机

4月21日下午,4名遇难男童在当地公墓安葬。当天,3家媒体记者在经遇难男童家属同意后准备进入公墓采访,随即遭遇不明身份人员阻拦,对方自称在“执行公务”,不允许记者进入公墓。据现场画面显示,当1名记者试图进入墓园时,有3名不明人员上前,采用推搡、拖拽等方式进行暴力阻挠。

记者多次要求对方告知拦阻理由,但一直未被告知。从现场照片和视频来看,记者使用手机进行拍摄时,手机被抢、衣服被撕烂、眼镜被踩毁。

更不可理喻的是,当晚,当地宣传部的卞副部长送来被抢手机,但手机已被刷机,通讯录、相册等均被删除。

面对记者的质问,这个副部长一问三不知:殴打记者的人是谁?不清楚。为什么拦阻记者?不清楚。为什么把手机刷机?不清楚。接下来将怎么办?展开调查。但如何调查,他也不清楚。

涉事九名打人者系办事处工作人员

4月22日,记者从河南原阳县委宣传部得到一份《“关于原阳县盛和府建筑工地‘4·18’压埋窒事故”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对“4·21涉记者治安事件”作出回应。据通报,涉事9名人员均系原兴办事处工作人员。

《说明》称,4月21日下午5时35分,原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王某强报称:在原阳县葛埠口乡朱柳园村陵园附近,他们两人被打,手机被抢,眼镜被打掉,一共4人,对方20人左右”。进一步询问被打原因,报警人没有回答。随即,指挥中心指派葛埠口派出所出警,5时52分民警到达现场末见到报警人本人,与报警人联系称正在忙(要求提级管辖,由新乡市公安局处理)。

经核实,王某强系在原阳釆访记者。原阳县委、县政府就此事件迅速成立“4·21”涉记者治安事件调查专组,展开全面调查,新乡市公安局对调查过程全程督办。

据调查,视频中9名人员均系原兴办事处工作人员,他们按照统一工作安排成立了3个专班,其工作职责是帮助家属料理后事,并持续对3个家庭进行帮扶。同时协助心理疏导师对家属进行心理安抚。事发当天,9名工作人员到陵园协助家属料理后事,具体情况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此前,当地官员曾称动手者为死者家属后又予以否认。

堵住记者之口能否堵住悠悠众口

针对记者被打一事,人民网于21日晚发表题为《既要“儿童被埋”真相,也要严查殴打记者》的评论。

文章表示,殴打推搡记者的人员,究竟是什么身份,为何要殴打记者,同样需要查个一清二楚。网曝内容中,有一个很值得说道的细节:媒体报道,记者“被打”时,“现场有至少一名原阳县政府工作人员在场,但并未上前制止”。“县政府工作人员”是什么身份,为何会出现在现场,其目的是什么,又为什么不阻止相关人员“殴打”记者……种种疑点耐人寻味,更为此事增添了几分狐疑。能否查清,如何处理,同样值得关注。

南方日报评论称,查清这些问题,不仅是给一线记者答复,也是对新闻行业的交代。采访是记者的天职,也是新闻行业的根基,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阻挠新闻机构及其新闻记者合法的采访活动。那些试图对抗甚至践踏舆论监督的行为,都应该为自己的愚昧鲁莽付出代价。

红星新闻刊文表示,遇到大事就“防记者”,以为堵住了记者之口,就堵住了悠悠众口。我们早就进入了全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记录者,每个人都可以向外界传递信息。试问,阻止得了记者,阻止得了所有人吗?在强调依法治国的时代,任何非法暴力的阻挠行为,都应该被谴责或严惩。

打记者事件一直以来多有发生

一直以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遭遇威胁,陷入困境的事件时有发生。

2015年1月21日晚,南方都市报记者在深圳一海鲜山庄暗访当地警员涉嫌聚众“吃娃娃鱼”时,被多名警察围殴,此事1月26日披露后,引发舆论关注。

2017年,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记者在采访周至县人民医院“天价停尸费事件”过程中,遭到了医院领导和保安人员肆无忌惮的殴打。

2018年,央视记者在调查三维集团违规排污案时,遭到当地的阻拦和扣押,并被强行要求搜身。

2018年,河北电视台内参组两名记者暗访曲周县一企业排污时,进入厂区拍摄过程,被一群不明身份人冲进厂区围殴,摄像器材、个人手机、钱包被其抢走。

中国记者协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创新实践研究中心主任顾勇华表示,这一事件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不欢迎舆论监督的现象。原阳的这一事件中打人者违法乱纪,对待记者态度野蛮,必须追责。同时,顾勇华提醒一线记者,只要是采访问题,都会有风险,中外一样。记者应该注意自身安全,首先是采访行为一定要严谨,遵守规则。然后就是要注意人身安全和环境引起的安全问题,要注意取证。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激活基层院团出人出戏展活力 周至县剧团有了新婆家

周至县剧团演出的秦腔《公主情殇》记者尚洪涛摄周至县剧团演出的秦腔《关中晓月》记者尚洪涛摄一个是服...

周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周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被埋儿童” 记者遭殴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