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家风家训成为一道亮丽美德风景线 文明乡风吹进周至乡村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30 06:12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张端

“勤劳致富光荣等靠帮扶可耻”“立志守信尽孝重义”……艳阳春日,记者一行走进周至县的广大农村,这些寓涵丰富、主题鲜明的家风家训随处可见,成为一道道亮丽的美德风景线。

“耕读兴家业,文化启后昆;恭逊益百世,尚德裕子孙。”在周至县任齐斌家中,已经沿袭百年的家训被书写得工工整整,悬挂在显眼的位置。“我们就是一个普通家庭,多少代传承下来礼仪叙事、耕读传家的朴素思想。母亲时常提醒我们,要牢记家训,既要勤奋好学,也要修身养德。”受此影响,任齐斌扎根农村教育30余年,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

工作之余,任齐斌还担任周至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周至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等14个社会职务,由他编写的《周至县优秀家风家训》,集周至本土优秀传统家训和优秀传统美德资源于一体,引导乡党们在快节奏和高强度社会生活中,重新将目光投向家庭、家教和家风,纯化心灵,净化风气,最终达到“家和”,实现“万事兴”。

一个家庭、一个村庄、一个单位风气如何,最为关键的就在于核心价值观的取向。“当前,周至县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支撑,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倡导新风正气,激发内生动力,从而实现由‘送文化’向‘种文化’‘建文化’转变,让优秀家风家训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群众团结的软实力。”周至县文明办主任彭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9年以来,周至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文明传家久·家训进万家”帮扶共建活动,各单位与镇街结成共建对子,由共建单位牵头,书写、制作家风家训,并协助各镇街悬挂在各家醒目位置。

活动开展以来,各相关部门、文明单位、文艺志愿者、乡贤文化骨干队伍纷纷行动起来,写家训、送家训、扬家风,厚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基础,促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运用“家训”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助力扶贫扶志和乡村振兴。

“2020年,按照市、县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周至县持续发力,全面启动‘美丽人家’创建活动,在全县85%以上行政村开展悬挂家风家训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75%以上的行政村建设乡风文明一条街,并设立善行义举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使全县农村乡风更文明、环境更优美、文化更丰富、生活更幸福。”彭军说。

目前,周至县不仅建立了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行政村“一对一”结对共建“美丽人家”的工作机制,还以扶贫扶志工作为依托,持续深化家风家训建设,通过打造“乡风级文明户”、脱贫攻坚“自强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创建文明村镇等形式,挖掘推广符合村情民意、有影响、有教化的传世家训家规,让家风家训融入百姓生活,深植群众心间。

新闻推荐

讲授“成功故事”,承诺快速致富,鼓动现场交费 揭秘“演说成交”培训 披着成功学外衣的真忽悠

1万元入门费,2万元诚信费,5.8万入门弟子费6.8万密训弟子费、7.8万元终极弟子费,13万元合伙人费,30万股份奖励……在这个浮躁...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风家训成为一道亮丽美德风景线 文明乡风吹进周至乡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