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蔬菜大棚里“种”出脱贫新希望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30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杜侠侠在田间劳作记者 雷伟东 摄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看着这一棵棵小葱成长,我们一家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4月26日,家住周至县四屯镇来家村的杜侠侠正忙碌地干着农活,她身后的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无限,一亩菜地里处处都充满了希望。

今年57岁的杜侠侠是四屯镇来家村村民,她和老伴都是残疾人,一儿一女刚刚参加工作,家里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蔬菜种植。数年来,老两口就业困难,又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家里入不敷出,2016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左腿残疾、穷了大半辈子的杜侠侠,此前不曾想到,自己还有靠双手实现脱贫梦的一天。结合实际情况,四屯镇党委书记王婷鼓励和支持杜侠侠开展创业增收,同时在生活上给予极大的关心。2018年4月,杜侠侠和老伴先后都享受到政府的健康保险政策,进行了住院治疗。

身体健康了,老两口心里就想着如何摆脱贫困。为了帮助杜侠侠一家发展产业,王婷和村干部帮助她解决创业资金难题,建起了一亩地的蔬菜大棚。杜侠侠暗下决心,绝不能辜负帮扶干部的期望,也绝不给孩子增添负担,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每日清晨,杜侠侠和老伴就到大棚里采摘,骑着电动三轮车拉到县上批发,走街串巷零卖;到了晌午,杜侠侠和老伴一刻也不停歇,顶着烈日就到地里开始作务,一心想着把地里的时令蔬菜照料好。不到一年时间,这一亩大棚收入8000余元,这让老两口看到了奔头,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扶贫也要扶志,王婷时常到杜侠侠家谈谈心、话家常,到地里查看蔬菜长势,给老两口务农出主意、想办法。“虽然我和老伴都是残疾人,但党和政府并没有放弃我们,我们要跟着政策走,凭自己的劳动过上好日子。”杜侠侠心里很清楚,依赖“等、靠、要”是摘不掉穷帽子的,干部引进门,致富还要靠个人。

通过这些年帮扶政策和不懈努力,杜侠侠家里情况改善了,地里的大棚蔬菜也长势喜人。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杜侠侠和老伴还操心着两个孩子的事,因为前些年家里条件不好,孩子们的婚事也耽误了下来。

不过,杜侠侠现在自己和老伴想通了,穷就努力干,自己跟老伴现在身体也好了,就安心在家经营大棚蔬菜,让两个孩子放心地在外面打拼。“你看这香葱长得多好,我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娃们的婚事也一定能开花结果。”老两口笑着说。

新闻推荐

探访“被埋儿童” 记者遭殴打

河南原阳县委宣传部回应,九名打人者均系原兴办事处工作人员8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住建局局长等2人被免职……近日...

周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周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大棚里“种”出脱贫新希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