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周至 > 正文

残奥冠军“小飞霞”奋勇超越自我 专访“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获得者、世界残奥冠军董飞霞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01 04:45   https://www.yybnet.net/

董飞霞接受媒体采访记者王海鹏摄

“我想把国旗在颁奖台上升起来,这也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和荣幸。也希望借助第十四届全运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让我们的体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高度。”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董飞霞也被称作“小飞霞”,她是残奥会、全国残运会等国际国内诸多大赛冠军。自强励志的她在体育竞赛事业上一次又一次地为中国赢得了荣誉,也成为许多人学习的典范。

董飞霞家住西安周至县终南镇寨子村,1岁时因严重发烧导致下肢瘫痪,从此以后只能与轮椅为伴。2004年冬天,陕西省残疾人奥体中心到周至县选拔队员,15岁的“小飞霞”摇着沉重的老式轮椅“跑”得飞快,后来被选入田径队投掷组训练。

董飞霞的妈妈从小到大都很呵护女儿,她曾让女儿回来,即使不练体育也可以养得起女儿。但是“小飞霞”觉得既然自己来了就要好好练,这也是每个运动员不服输、全力拼搏的一种精神。因为是残疾人,在训练中“小飞霞”要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障碍。只要教练安排了,“小飞霞”只会多做,不会少做。有不懂的就去问教练和老队员了解技术层面上的东西,也会通过看一些视频从各个方面去学习。

2008年奥运会,董飞霞本来是保二争一的水平,但是因为从全国比赛一下子跳到世界最高级别的残奥会,心情比较忐忑,加上没有大赛经验,她只拿到了第四名的成绩。但是董飞霞一直没有放弃,她说:“这是血的经验,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再努力四年,下次一定要把金牌拿到手。”

可是到了2012年,董飞霞的主项铁饼没有立项,她觉得人生一下没有了方向,正在走的道路突然断掉了,不知该何去何从。董飞霞知道人生总要经历起起伏伏,就主动用正面的状态把自己调整了回来。她回忆说:“我也知道如果不调整的话,可能慢慢也会好,但是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一些。对运动员来说,心理素质要求很高,我积极调整的话,等于是在变相地锻炼自己。”就这样,她没有放弃,一直努力。

终于等到2016年奥运会。董飞霞回忆道:“从北京机场集结出发的前一周,我就肌肉拉伤了,特别疼不能动。我还是坚持,不能放弃。经过扎针治疗休息好了一些,结果在第一次训练的时候又受伤了。我一边很担心,一边压制自己担心的情绪。在比赛的前两天竟然面瘫了,肌肉瘫痪而且特别疼,晚上睡觉都闭不上眼睛。我从来没有见过面瘫,所以很害怕,感觉这么多事情像演电影一样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既然发生了,就要克服它!到了比赛的时候,我用一种很难的方式让自己的双脸尽量保持平整,因为我代表的不是自己的形象,而是中国的形象。”董飞霞最终以25.03米的成绩夺得铁饼金牌,她喜极而泣。这块金牌实在来之不易。

董飞霞现在国家队进行训练,她正在全力备战东京残奥会和2021年在陕西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她希望自己能取得好成绩,让国旗在领奖台上升起来,也希望借助全运会和残运会让体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高度。记者王海鹏实习生郑聪慧

新闻推荐

彭冲文丑的从艺之道

前些年在兰州秦腔舞台上演了很是走俏的一出大戏,名曰《曹操与杨修》,这是根据上海京剧院同名京剧移植的新编历史剧。剧中有...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残奥冠军“小飞霞”奋勇超越自我 专访“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获得者、世界残奥冠军董飞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