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义门镇对症施药拔“穷根”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8-30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史建荣)今年以来,彬州市义门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就地就业、移民搬迁“三剂良方”,竭力带领广大贫困群众力拔“穷根”。

注重产业发展。发展农业产业是扶持贫困户彻底脱贫的重要途径,更是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关键所在。该镇先后建成“小种小养园”11个,发展分散养殖户76户,初步形成养殖全覆盖与因户施策相结合、短期养殖与长期种植相结合的产业布局。其中,小养园采取“贫困户为主体、合作社作指导”的养殖模式,重点支持养殖生猪、奶山羊5000多头(只),贫困户在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下,自己出劳、割草、拉料,实行自主养殖,既弥补了一些贫困户无养殖技术和因搬迁而无养殖场地的不足,又降低风险、保证贫困户最大收益。小种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模式,重点支持作务苹果、黄花、花椒等农业示范园2000多亩,通过入股、务工、分红等途径,每户每年可净增经济收入1600多元,有效解决了一些贫困户无作务技术和因病因残无劳动能力的实际困难。对分散养殖户坚持因户施策,重点发展生猪养殖,镇财政补助每户8000元建设猪舍18平方米,贫困户用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购买仔猪10头,累计全镇分散养猪800多头,全年可实现产值120多万元。

促使就地就业。解决就业是增加贫困户现金收入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挣钱的最佳选择。该镇贫困户劳动力1158人,除外出务工的489人外,全部参加了2018年度劳动技能培训。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安置贫困群众。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安置贫困户劳动力181人,其中镇聘公益岗位安置96人,帮扶部门(单位)开发公益岗位安置16人,镇域保洁公司提供公益岗位安置24人,护林防火专业公益岗位安置45人。

狠抓移民搬迁。该镇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4户1008人,其中小康佳苑小区安置235户934人,秦家庄小区安置30户30人,秦家庄幸福院安置15户24人,分散安置4户20人。值得一提的是,该镇集中安置点——小康佳苑完成投资7600万元,占地35.2亩,建成6层住宅楼8栋,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配套建成卫生室、残疾人康复室、老年人活动室,并专门为6号楼安装电梯两部,极大地方便了小孩、老年人、残疾人出行,从而保证了入住贫困户“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B)(12)

新闻推荐

彬县秦润驾培考务中心有限公司股东会会议通知

致公司股东:李映鱼公司定于2018年8月19日召开股东会议,现将本次会议议题及基本情况通知如下:一、本次会议基本情况1.会议...

彬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彬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历史意识当代目光2018-08-28 01:24
猜你喜欢:
评论:(义门镇对症施药拔“穷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