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佛大” 丝路驿站上的福王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0-22 09:46   https://www.yybnet.net/

□ 魏锋

离开家乡二十多年了,每次和友人聊起家乡,我都要夸夸我的家乡“彬县”(今彬州市),她是华夏农业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座古老的县城每一块土地都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演绎着动人的故事。

《诗经·豳风·七月》就来自这块古老的土地,对农事活动作了生动细致的描写,说明当时西周农业在全国曾起先导作用。历史上把“重稼穑、殖五谷”称为豳风遗训。至今北京先农坛还保留着古建筑“诵豳堂”,颐和园内还有座“豳风桥”,可见泾河农业对我国农业影响之深远。

地处丝路驿站,位于彬州城以西大约10公里,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佛寺,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寺庙之一。佛教就是经丝绸之路从印度传入中国,僧侣和商贾也是从这条路走向西域。大佛寺石窟,陕西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国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不仅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更是历史发展的见证。2014年6月22日,在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彬州大佛寺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名录,迈上了国际舞台,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填补了咸阳市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上的空白。

传说,阿弥陀佛诞生不久,泾河大水突发,庄稼、房舍毁于一旦,老百姓痛哭,纷纷拥至大佛脚下,焚香叩头,叫苦连天,以乞保佑。

洪水毁坏人民的劳动成果,阴暗的天,荒凉的田野;眼前,激流浩荡,大地震裂……阿弥陀佛轻施佛法,无名指轻指泾河,洪水便悄然离去。谁知佛指刚收,洪水涌上岸来,阿弥陀佛随又抬起无名指指向泾水。自此,他跏趺于幽深空灵的石窟中,左手着膝,右手端举,掌心向外,指直上伸,唯无名指微微前屈。从此,这里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大水灾,一直平安至今……

这尊20米高的阿弥陀佛,袒胸披衣,螺髻罩顶,柳眉凤眼,鼻大口合,两耳垂肩,如一伟岸的长者坐于石窟中央。虽然历经千年风雨沧桑,依然巍然屹立,工匠们奇特的构思和造型,在古代历史研究和美术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大佛寺石窟,规模宏大,气势雄伟,依靠石山,近临泾水,凿岩为室,雕石成像。你如果伫立于大佛寺石窟面前,放眼望去,有石台名为“明镜台”,横卧台上的是一座座楼阁。

传说终究是传说。据史料记载:“自公元1933—1936年期间,有记载的大洪水发生过7次,平均每70年发生一次,最大洪水量均在1万个秒立米左右,形成水高数丈、铺天盖地、冲没田庐、伤害人畜无法计算的后果。在1949—1997年的49年间,共发生了9场较大洪水,平均每5—6年就发生一次,毁堤垮岸,淹没村庄,冲毁田园。泾河在彬县(今彬州市)境内有河无堤、有城无防,每到汛期,洪水滚动切割、崩农田而毁庄稼,河流左右冲刷,河岸崩塌常常危及沿岸公路设施,312国道彬县段数次被淹被毁,严重威胁着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历史上关于泾河的传说,正好也印证了——自古善治国者先必治水,以求民安邦固。

2007年,彬县下决心修建河堤根除水患,不仅标志着彬县防洪减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更标志着彬县几十万人民群众几代人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三年过去了,2010年7月23日,彬县遭遇了一场境内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的袭击,19小时内降雨量达到了219.3毫米,最高洪峰陡然增至3280立方米/秒,这是自彬县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了气象资料记载以来,境内发生的雨势最急、雨量最大、雨情最紧的一次特大暴雨。刚建成的一期防洪大堤,在特大暴雨面前巍然不动,咆哮肆虐的泾河驯服在大堤脚下……

作为彬州35万儿女中的一员,家乡的变化牵动着我的神经,每次回家无不惊羡于这座昔日穷县日新月异的变化,令我激动不已。特别是经治水防洪,一座建在泾河沿线滩涂地上的新彬州更让每一位彬州儿女自豪。

“城在林中、院在花中、路在树中、人在景中”无论你行走在“诗经风情园”、“豳风苑”,还是步入“高原明珠”侍郎湖,或驱车奔驰在延伸向镇村的公路上,到处都是迷人的风景。如今,走在泾河新区的大堤上,泾河束水而下,新开垦的空地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式的生活小区相继建成;中国西部义乌商贸城落户,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商业街上人流如织,;靓丽的购物大厅里,人们休闲选购好不惬意。夜晚,一团团、一簇簇悠悠闪烁的灯光,为新区织成了一件五彩缤纷的衣裳……煤电开发循环工业经济区隔河而立,承载着县城居民安全的防洪大堤,宛如一条巨龙保护着居民安危,泾河南岸景观绿化带工程已成为彬县泾河新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不同角度看大佛,神情也会不一样。如果俯瞰大佛,大佛的眼神充满愠色;平视大佛,大佛神情端庄肃穆;若从底下仰望大佛,就会看到大佛眼中流露的慈悲和悲悯。”实实在在为民造福者称佛,大佛寺石窟众佛,为民消除灾害,找个吉祥的日子好好祭祀一下,也合民众心意——彬州大佛寺是彬州儿女的福王,更是天地之造化,千古一绝!

每年,我都要找机会去一趟大佛寺,因为,这里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

新闻推荐

咸阳供电公司 党徽闪耀山区线路

近日,咸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党支部根据包抓工作方案,组织党员骨干深入彬县山区开展线路包抓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老彬中那些人和事2018-10-17 07:54
评论:(“佛大” 丝路驿站上的福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