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彬县新闻 > 正文

古丝绸路上的重要驿站 彬州驿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3-1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梁炜

驿站是古代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古代彬州驿在现在的彬州市古渡口附近,叫新平驿,是内地商贾出西域的必经之地。

那时,东西方往来交流频繁。从汉唐至明清,在一千多年的岁月里,胡笳与秦声和鸣,驼队与晚霞同归。长久的通关互市使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宁河镇、拜家河一带商贾云集。在明嘉庆年间达到鼎盛,那时,宁河镇拥有七十多家黑白码头以及银铺、油坊、染坊等。各色店铺鳞次栉比,南北珍奇应有尽有,成为长安以北最早最大的开阜地。有西出长安第一旱码头之称。谚语“骆驼骆驼一溜溜,拜家河里吃肉肉”准确描述了这里商贸繁盛的状况。新平驿就位于拜家河一带。

现在的彬州驿(豳州驿)在太峪镇,大门外有驼队彩塑。走进今日彬州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主广场里的新平公主全身塑像。广场西边是一面大鼓,东西各有丝路风情长廊。东为“天风阁”,配联:水浮山色荷有韵,波摇蛙鼓柳多情。西为“饮和阁”,配联:柳写春诗风挽袖,荷送清香月挥霜。正中伸向公主湖的是“莲香亭”,配联:亭外风来杨柳初抽鹅黄,中香渡莲荷才露尖角。

公主湖连着民俗馆。彬州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古老的文明在民间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彬县人民政府于2008年和2013年确立公布了33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包括反映古彬地域历史的民间口头文学《古彬国传说》;民俗类的《彬县灯山会》《彬县大佛寺三月八庙会》;民间技艺类的《彬县旋木制作技艺》;民间饮食类的《彬州御面》《彬县煎汤面》……历经十年的上报、保护工作,《彬县灯山会》被公布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古彬国传说》《彬县大佛寺三月八庙会》《彬县南街社火高亭》为省级项目。《彬县民间刺绣图式》《彬县荞麦凉粉制作技艺》等为市级保护项目,这些都陈列在民俗馆内,成为彬州驿的一大亮点。走出民俗馆,路旁是各种商铺,供游人购物、饮酒、喝茶、看戏、品尝农家乐的野蔌佳肴,体味古驿站的风情。

今天的彬州驿里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萌宠园,里面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奇宠物,有原产英国东部和南部丘陵地的萨福克羊,有印度和斯里兰卡产的蓝孔雀,有来自于缅甸的绿孔雀,来自美洲的小浣熊、智利的羊驼以及可爱的小香猪。游人们都争着和这些吉祥可爱的动物合影。

走进彬州驿,你还可体验阿克苏人留下的宝图“迷宫”,可以踏着旋梯转上三层宁和塔观光彬州驿全景。彬州驿景区东边有一片中国莓谷田园,园子里全部是现代化无土栽培的高架草莓。草莓成熟季节,醉红欲滴,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人们再次观光旅游,体验现代化农业,采摘品尝新鲜的草莓,陶醉在旖旎的风光里,流连忘返。(B)(13)

新闻推荐

《一轮残血》出版发行

本报西安讯(全媒体实习记者李煜强)日前,由马利民、红柳创作的长篇小说《一轮残月》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和各大...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丝绸路上的重要驿站 彬州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