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彬县 > 正文

李白与程家川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9-29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杨明

在彬州市龙高镇香庙街道东边的群山之中,有一处旅游景点叫程家川。程家川有一条道,在这条道的入口处,建有一亭,名曰“放歌亭”。亭内有一石碑,上面写着:唐开元十八年李白曾游此地,作《豳歌行,上新平长史兄粲》一诗,建亭以为纪念。由此碑观之,唐代诗仙李白曾游过程家川。

开元十八年(730年),李白离开长安,西游邠州。初到邠州,时值盛夏。路边垂柳翠绿,柔枝婆娑,湖里荷花正艳,碧波荡漾,好一幅美景如画,一下子吸引了大诗人李白。于是,他决定在此住下来,好好饱览山水美景。

李白先去拜访了在此地任长史的族兄李粲,受到李粲热情招待。之后,李白就在邠州开始了游览。他在邠州城里,看市井热闹,尝邠地小吃,感到十分快乐。他还与郡守饮酒畅谈,甚是融洽。

有一天,李白只身来到了程家川。这里的山水形胜与他浪漫的诗人情怀恰好吻合,十分贴切。

此刻,李白还穿着夏日的衣服,不胜寒凉。在忍受不了的情况下,李白想到了自己的族兄李粲,于是就写了《豳歌行,上新平长史兄粲》一诗送给了自己的族兄,希望帮助他解决御寒之事。“宁知流寓变光辉,胡霜萧飒绕客衣。”在诗里李白写出了自己身感寒凉不能忍受的境况。

李粲读后,立马就为李白送去了御寒之衣,李白穿上李粲送的衣服,感觉浑身暖和多了。李白身在他乡,遇上了困难并得到了帮助,他对兄长深表感谢。 (B)⑤

新闻推荐

泾河的境界

泾河风景陶浒绘□赵丰从莽荡数百里的陇山山脉的六盘山一路不拒细流、弯曲东流的泾河,在经过了四百五十公里的...

彬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彬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白与程家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