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兜牢贫困群众增收底线 长武“1176”工作法促就业扶贫纪事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4-17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李亚斌 赵俊峰

近日,长武县亭口镇礼村贫困户李军红搭乘该县统一安排的外出务工“点对点”输送车辆,顺利抵达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汤始建华建材有限公司,他是该县第三批向外输送的20名务工人员之一。今年,长武县积极开展就业扶贫,以“一户一人”上岗就业目标、搭建“七大工程”就业平台、强化“六项举措”保障就业为内容的“1176”工作思路,确保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为贫困群众兜牢增收底线。

聚焦“一户一人”

夯实就业扶贫组织基础

今年年初,长武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建民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乔为副组长,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就业扶贫工作专班,牵头总抓就业扶贫工作。镇(街道)主管领导负责抓,各村“四支队伍”确定专人具体抓,通过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和社区工厂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有渠道、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门路,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3月24日,长武县就业扶贫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长武县2020年就业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方案》,确保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实施“七大工程”

搭建就业脱贫多维平台

长武从减税降费、人才引进、企业职业培训、激励奖励等方面入手,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来长投资建厂。同时,做大做强社区工厂及苏陕协作项目,吸纳本地群众就近就业。为此,他们搭建“就业转移工程、培训提升工程、创业扶持工程、公益岗位工程、苏陕协作工程、就地就业工程、搬迁户保障工程”七大就业平台,精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今年,长武县采取推送招聘信息、举办招聘会、集中组织输送、开展专业培训等措施,计划向省内外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40人,创业、就业培训贫困劳动力600人。严格按照扶贫公益岗位年龄要求聘用人员,年底将扶贫公益岗位数量控制在1600人左右。各镇(街道)选送贫困学生赴江苏就读职业技术学校不少于1人,职教中心选送学生2人。目前,全县已有7446户13733人实现就业,实现就业率92.6%。

强化“六项举措”

提升就业助力脱贫成效

长武采取“组织有序推进,突出工作重点,完善系统数据,加强资金支撑,强化政策宣传,加强督导检查”等六项举措,大力推进就业扶贫。

今年,长武县分别成立了县、镇、村就业扶贫工作机构,分级抓落实,县人社部门建立工作包抓责任制,强化信息共享,及时作出综合研判,合力解决存在问题。各村负责核实户内就业情况,对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组织其就业务工;通过扶贫公益岗位兜底、专业技能培训、种植养殖项目政策资金扶持等帮扶“三无”贫困劳动力。加大转移就业交通费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补贴资金兑付力度,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借助传统媒体、新媒体、村务公开栏等渠道,采取召开培训会、入户走访等措施,利用法定节假日有利时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并及时总结推广就业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每月进行督导检查,并纳入日常考核;每月初对各镇(街道)陕西省就业扶贫台账系统中上月数据更新、数据质量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提高数据更新速度,保障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可用,真实反映就业脱贫成效。(B)(13)

新闻推荐

一家三口战“疫”情

赵俊峰本报记者刘计划崔尚斌是长武县地掌卫生院院长,妻子贾洁在县疾控中心工作,儿子崔一亮是冉店卫生院一名普通医生。突发...

长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武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兜牢贫困群众增收底线 长武“1176”工作法促就业扶贫纪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