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长武 > 正文

李亚妮:倾心教育 只为桃李芬芳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31 08:16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简介:李亚妮,十七年来扎根乡镇学校,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乡镇、县级优秀教师,2020年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她的微课《圆的面积》获省级评赛一等奖。

李亚芹 本报记者 宋超

长武县昭仁街道地掌完全小学教师李亚妮是一位勤于钻研、精于业务的教学骨干,被家长们称为“孩子们贴心的‘好朋友’”。从教以来,李亚妮辗转多个乡镇学校,无论在哪儿、条件如何,她都爱岗敬业,默默地耕耘着。她说:“我永远是教坛新兵,战场在学校,阵地是讲台,无论怎样都要对学生负责。”在工作中,她将工作、学校和学生永远看作是第一。

“她总是风风火火,有用不完的劲儿。”这是同事们对李亚妮的评价。2015年冬天,她不满一岁的儿子因扁桃体炎引发支气管肺炎,断断续续往返于长武、西安的医院治疗,作为母亲,她心急如焚,但当时正逢“双高双普”资料完善阶段,她也被分配到资料组,承担繁琐的资料归类整理任务。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在不耽误学生课程的前提下,她倒班调课,加班加点,出了学校就赶往医院病房,回到学校就配合着进行资料查漏补缺,虽然疲惫不堪,但从没耽误过学生一堂课,也没影响创建工作进度。

除了这些,李亚妮的教学故事数不胜数。2007年9月,李亚妮响应长武县教育局号召,支教到较为偏远的巨家镇中心小学工作,学校安排她担任五年级数学教学,这对于中文专业毕业的她来说,真是有些手足无措。于是,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刻苦学习,认真阅读教育论著,学习了《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研读了《教师教学用书》。一有空,她就向同事们请教,听课、磨课成了她空闲之余的一项任务,她还积极利用网络,向各地市的名师学习,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上好每一节数学课,她提前下足功夫,一遍一遍地修改教案、准备习题、走访学生,探寻既能实现教学目标,又能让学生易学易懂的方法。久而久之,她逐渐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并连年担任小学毕业班数学教学。在2009年、2019年两年的县级六年级数学期末抽考中位居全县前列。

“言传身教”是李亚妮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她坚持从弯腰拾起地上一张废纸做起,从手把手教学生扫地做起,从文明交往的一句问候、一个微笑做起……无论是优秀生,还是问题生,她都尽最大努力去培养、教育,用爱心感化,用耐心培育,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有一年,李亚妮接了一个新班,班里有个叫小龙(化名)的学生,自由散漫已成为平日的习惯,还经常不写作业,经常与同学闹矛盾,带过他的老师都束手无策。于是,她每天细心观察,了解小龙的一言一行,当她发现这名学生劳动积极、懂礼貌的优点后,就尝试着给他开“绿灯”,发现小龙做了好事,就进行表扬鼓励。“作业完成了吗?让我检查一下。”每当在校园见到小龙时,她总会微笑着问。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龙学习态度端正了,言行比以往规范了许多,课后也经常和同学们打成一团,成为了好朋友,成绩在期末质量检测中也有了提高,还被学校评为班级进步生进行了表彰。

李亚妮不仅注重个人专业化发展,还积极带动年轻教师一起成长。她指导年轻教师们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打磨课堂教学方法。其中胡翠萍老师成长为县级教学能手,赵莹、曹丹等多位老师教学课例在学区观摩活动中深受好评。(E)③

新闻推荐

暖新闻 男子大意丢钱 民警帮忙找回

本报讯(通讯员赵常丽记者黄河)3月13日,长武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接110指令:有人称在县城南大街丢失了1400元,请求民警帮助挽回损...

长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亚妮:倾心教育 只为桃李芬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