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让“一切产业旅游化” 让“一切旅游产业化” 中国泾阳欢迎您!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2-04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域旅游成为新时期国家旅游业发展战略之际,泾阳县紧抓国家深入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陕西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建设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等发展时机。该县以“黑、白、红、绿”四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结合县域行政区划大调整、产业结构巨变、旅游产业战略地位提升等新情况,面向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最后的原乡、泾阳经济社会追赶跨越的核心驱动两大目标,实现空间结构化、城乡全景化、产旅融合化、公服体验化四大转变,落实构建全域统筹空间格局、创意强化旅游产品吸引力、产业提升跨界创新融合、优化提升公服体系、优化提升管理措施等五大举措,提出“一切产业旅游化、一切旅游产业化”发展战略。以促进泾阳县旅游产业全面发展,推动“旅游+”的深度融合,使得旅游产业成为富民、惠民的三产龙头和县域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

文化底蕴丰厚旅游产业富饶

举世瞩目的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泾阳,一座历史悠久、风景秀美、文物真迹荟萃的古城。其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处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美誉,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战略重地,属“西安半小时经济圈”核心腹地。区域内外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仅12公里。

自战国晚期设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全县共有遗址遗迹12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

日前,一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让安吴青训班旧址、李仪祉纪念馆、崇文塔、文庙、太壸寺、汉阳陵、唐崇陵、唐贞陵、味经书院遗址、崇实书院讲堂遗址等,泾阳“人文红色”旅游产业大放光彩。同期,一条渠《世界遗产郑国渠旅游风景区》的运营启动,让郑国渠首遗址、郑国渠旅游风景区、张家山风景区、陕西水利博物馆、龙泉公社等,泾阳“山水生态”旅游产业深入人心。一杯茶《丝路黑黄金泾阳茯茶》所代表的秦商文化产业,泾阳茯茶制作工艺、泾阳水盆羊肉制作技艺、泾阳让饸制作技艺、泾阳号子、泾阳竹马、泾阳木偶、渭北地坑式窑洞建造技艺、泾阳太平曲子坐唱、关中对花、关中情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

“黑、白、红、绿”四大特色产业更是锦上添花。“黑”即茯茶产业,泾阳是中国茯茶之源,茯茶被称为中国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生命之茶。“白”即畜牧养殖产业,泾阳是全国牛奶生产强县、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红”即酿酒葡萄和葡萄酒产业,泾阳是世界十大酿酒葡萄优生区之一、陕西葡萄基地县。“绿”即果蔬产业,尤其云阳镇是蔬菜产业强镇,也是西北最大的蔬菜集散地。以上诸多全面诠释着关于泾阳这座古城“一切产业旅游化,一切旅游产业化”的全景全域旅游产业攻略。

八大方向引领全景产业泾阳

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点线面结合构建全景覆盖的立体空间格局。

以全域旅游的“旅游区-旅游廊-旅游场域”空间模型为基础,构建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立体空间发展网络。以关中环线、嵯峨山环山路、红色旅游专线公路、泾河滨河大道、县道X208等主要交通脉络以及泾河、清峪河、冶峪河等河流水系为依托,将散点分布的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产业园、特色集镇、旅游休闲乡村等一一串联起来。以线串点,以线带面,拉开空间骨架格局,实现该县全域旅游一体化。

以旅游资源富集区为突破口,打造战略引擎项目。

以嵯峨山环山路沿线、泾河沿线、郑国渠首区域、云阳蔬果生产基地等资源富集地为突破口,结合地区自身的自然、生态、文化、产业等特色与优势,以旅游产业为核心,加快推进与生态休闲、自驾体验、户外运动、滨水休闲、水利博览、文化休闲、研学体验、乡村度假等融合发展,以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四大战略引擎项目,率先促进该县全域旅游发展。

以“原乡风情”为特色吸引,丰富产品新形态、新业态,构建全域旅游产品新体系。

从泾阳特色的水利、农业、生态乡村、田园、历史、民俗、景观旅游资源出发,以新兴市场需求与趋势为导向,以“原乡风情”为特色吸引,在完善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文化体验、乡村度假、健康养生等产品基础上,积极丰富低空飞行、自驾体验、研学旅游、极限越野、户外运动、文化演艺、节事活动等旅游产品新形态、新业态,构建该县全域旅游产品新体系。

积极发展夜间旅游产品及冬季旅游产品,培优全时四季产品。

不断提升亮化夜间景观,打造各种主题“不夜街”,丰富夜间休闲娱乐场所;率先推出“泾河号子”实景演艺、乡村电影节、星空露营节、汽车影院等夜间旅游休闲、文化演艺与娱乐体验产品,真正实现该县旅游昼夜不歇,形成全天候旅游经济。同时,积极开发设施农业休闲旅游、茯茶养生度假旅游、滑雪休闲体验旅游、关中民俗体验旅游等冬季旅游新产品,真正实现该县旅游无淡季、旅游四季化、旅游全年化。

以“绿道、风景道”疏通泾阳县全域交通环线,实现全域旅游畅达舒适新体验。

以关中环线、嵯峨山环山路、红色旅游专线公路、泾河滨河大道、县道X208等主要交通干道为依托,建设生态绿道、最美风景道,主题化、特色化配套完善旅游标识与自驾车服务体系、旅游交通集散体系、旅游集散服务区及主题休闲驿站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自驾休闲旅游提供便捷、舒适、优质的服务,实现该县全域旅游畅达新体验。

做好“旅游+”,加快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以“一切产业旅游化、一切旅游产业化”为导向,撬动全县各产业融合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形成以旅游为引导的产业升级模式。加快推进该县旅游业与农业、林业、牧业、文化、商贸、体育、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宽和延伸产业链,培育壮大多元业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旅游产业转型跨越发展,极大丰富该县产业形态,形成广泛旅游产业引导下的泾阳县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常态。

以“先旅泾阳”为总体纲要与方向引领,塑造旅游产业地位新高度。

以“先旅泾阳”为总体纲要与方向引领。产业以“旅游为先”调整结构、交通以“旅游为先”提升设施、城乡以“旅游为先”加快建设、文化以“旅游为先”促进创意、宣传以“旅游为先”突出形象、治安以“旅游为先”优化环境、环境以“旅游为先”强化生态,全面提升旅游业在该县国民经济产业中的地位,塑造该县旅游产业地位新高度。

深化改革创新全域管理,完善配套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全域旅游硬件、软件环境。

建立综合协调管理机制,设立泾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以“1+3+1”专项旅游执法与管理模式为指导,全面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交通环境、卫生环境、集散体系、信息服务、标识系统、人文环境、资源环境、整合营销等建设,全面升级泾阳县旅游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同步提升该县旅游内部环境和外部形象,让旅游服务触手可及、旅游氛围浓厚,切实提高游客满意度,实现软硬兼顾、内外一体的泾阳全域旅游优质环境。

三大项目点燃时下重点招商

郑国渠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

郑国渠暨历代引泾工程,是世界上保存完整,成年代序列的水利工程遗址,是我国古代引泾灌溉的历史,是封建社会以农为本,兴办水利发展生产的一部水利史诗,是研究我国水利、经济、政治、军事等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2016年11月8日,郑国渠申遗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陕西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以郑国渠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品牌特色,在加强秦郑国渠首、秦郑国渠古大坝、秦郑国渠故道、汉代白公渠、白渠故道,前秦苻坚渠,唐代郑白渠,宋代丰利渠、樊坑渠、小郑渠,元代王御史渠,明代广惠渠、通济渠,清代龙洞渠、井渠、新渠,以及李仪祉先生兴建的泾惠渠首枢纽等历史文化遗址保护的基础上,整合区内峡谷、水库、泾河、乡村、田园、历史、文化、民俗等资源,以水利文化为主线建设郑国亭、郑国雕像、郑国桥、牌楼、郑国渠博物馆、历代引泾工程浮雕墙、石碑、排沙漏斗、丰利亭、斩龙台等景观及休闲节点,提升整个园区的文化品质,以泾河为依托开展旱船游览、滨水休闲等项目,主题化、特色化提升区内木梳湾、岳家坡、赵家沟、上然村等建筑景观环境,积极开展乡村休闲、民俗体验、特色民宿等旅游项目。拟打造构建形成集遗址观光、文化休闲、乡村休闲、滨水娱乐等于一体的郑国渠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公园。及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导向,结合新农村建设打造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郑国社区。

安吴堡秦商文化产业园项目

安吴堡共包含三个方面的历史,一是秦商的典型代表吴周氏的家族史;二是被誉为“青运史上的丰碑,抗日青年的熔炉”的安吴青训班革命史;三是“学贯中西,文博古今”的国学大师吴宓教授的生平史。安吴堡旅游资源丰富,有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吴家东院、迎祥宫、吴氏陵园、吴宓私塾、吴周氏陵园等。

本项目拟依托安吴堡现有旅游资源,通过提升吴家东院、吴氏陵园,重修吴宓私塾、吴周氏陵园,恢复安吴堡城墙、吴家南、西、北、中四个清代院落,新建安吴青训班纪念馆、吴宓纪念馆、影视基地、民俗民宿村等项目,打造集红色文化、秦商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安吴堡秦商文化产业园。

嵯峨山生态治理和旅游开发项目

嵯峨灵云为泾阳八景之一,在保护嵯峨山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两大帝王陵园、龙泉公社、矿山生态修复、悟空禅师塔等为依托,以嵯峨山环山休闲度假轴为发展轴线,点轴驱动,联合发展。以户外休闲运动、自驾休闲、山地休闲度假为目标市场,以主题化、体验化、时尚化为主题,重点打造悟空禅谷、崇陵花谷、嵯峨山生态艺术谷、飞翔谷、龙泉公社四大主题休闲度假基地。同时结合口镇老街、唐帝王陵遗址公园、地井窑、农业休闲等,打造集生态修复示范、艺术创作体验、户外极限运动、山地休闲度假、祈福朝拜禅修等于一体的嵯峨灵云山地休闲度假。

项目重点发展生态休闲产业、户外运动产业、自驾自助产业、农业休闲产业、乡村度假产业等。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山地休闲度假、户外休闲运动等。主要设置项目有悟空禅师塔、龙泉公社、嵯峨绿道、悟空禅谷、嵯峨山生态艺术谷、崇陵花谷、飞翔谷、谷口小镇、自然学校、唐德宗崇陵、唐宣宗贞陵、渭北地坑式窑洞、杨赵宫遗址、口镇宫殿遗址、药王洞庙、吊庄村、崔黄村、铸鼎台等。

新闻推荐

高铁通秦川 西咸欢迎您 西咸新区诚邀百位成都朋友免费逛吃 深度体验引来幺哥幺妹热烈打CALL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星移斗转,高铁通秦川!从此一千三百里,锦城长安半日还!传承周礼秦律汉唐雄风,蓬勃奋进现代都市牧歌,西咸新区以西成高铁开通为契机,联合西北最大的都市...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一切产业旅游化” 让“一切旅游产业化” 中国泾阳欢迎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