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文艺活动进村 农民绘画上墙 泾阳建设有文化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闫静亚 吕鹏 李海峰)近日,以“奔上小康路一个都不能少”为主题的扶贫小戏巡演正在云阳镇中街村如火如荼上演着。一个个群众身边的扶贫故事被搬上了舞台,风趣幽默的小品、激昂热烈的歌舞……精彩的演出赢得村民的阵阵掌声。泾阳县文化助力脱贫巡演队的演员为村民呈上了一份“快乐”的文化大餐,这只是今年计划2700场惠民演出其中的一场。

演百姓最想看的戏,唱百姓最爱听的歌。近年来,泾阳县充分发挥镇村文化站、老年协会等作用,加强对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等文化阵地的日常运行管理,开展文化、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文艺骨干深入基层,以移风易俗典型事例为原型,积极创作编排一批文艺作品,通过文化下乡、送戏下乡等形式,将文明理念传递到群众中,引导群众自觉树立文明理念、补齐“精神短板”。结合实际,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农闲时节,组织开展农民篮球运动会、农民广场舞比赛、秦腔比赛、农民文艺演出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育活动,让传统节日更具人文情怀。

走进泾阳县王桥镇社树村,村内道路整洁平坦,村内绿化错落有致,一排排古色古香的关中特色民居映入眼帘,一幅幅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画,让人们仿佛找到了记忆中的乡愁。家家户户门前都悬挂着古朴的牌匾,镌刻着各自的家训,常常吸引一些外来人员驻足。在安吴镇安吴堡村,随着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传统的农村街巷挤满了前来观光的游客,特色美食的香气与关中文化气息相互交织,文化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在三渠镇山东庄村,秦鲁文化在这里深深扎根,文化广场、国学馆等建筑正从规划变为现实,为这个古老的村庄注入了文化活力。

2017年以来,泾阳县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以繁荣农村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农民画彰显文化自信。通过群众首创、部门帮扶、社会参与的方式,统筹各方资金力量,突出群众创意、群众参与、群众创作,让群众选择“乡情乡思、美在乡村、乡村振兴、乡味记忆”等主题,在整理庭院、整治卫生的基础上,创作富有生活气息、体现农村文化的墙体绘画作品。许多爱好绘画艺术的农村群众纷纷参与到农民画创作中。同时,深入挖掘乡土文化,积极编纂村史、村谱,通过碑石、文化墙、村史馆等形式展示村史文化,让群众在乡情乡风中感悟、传承故土文明,建设有文化、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B)(10)

新闻推荐

今年陕西省近27万人参加高考,与去年基本持平 书写工整、卷面整洁、关键词分条作答……阅卷老师喜欢这样的答卷 特别提醒:高考两日,西安考生和家长可免费坐地铁,考生

又是一年高考时,一众学子苦读多年,就在这两日考场搏得金榜题名。昨日,华商报记者连线高考阅卷经验丰富的各科老师,给考生提前...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艺活动进村 农民绘画上墙 泾阳建设有文化有乡愁的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