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泾阳全力打造奶山羊产业集群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30 08: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袁森)近年来,泾阳县抢抓全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机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企业引领,健全良种繁育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生产经营体系,全力打造奶山羊全产业链基地县。目前,全县奶山羊存栏16.2万只,全产业链产值40.5亿元;拥有规模化养殖场76家,奶山羊养殖户近1.1万户;建成机械化羊奶站30个,羊奶集中收购点220余个,奶山羊产业已成为富民主导产业之一。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该县结合地理地貌及奶山羊养殖分布情况,总体规划“一核、两带”:“一核”是以王桥镇为中心,辐射带动云阳、桥底等镇,打造良种化、单产高、管理精、奶源优的奶山羊核心区域;“两带”是建设中部灌区中张、三渠镇优生带和北部旱腰带兴隆、口镇、安吴镇优生带。同时,大力发展家庭牧场和适度养殖,引导散养户进入标准化小区,实现奶山羊产业从“小生产”向“大生产”的转型提质。

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将大力推行“雅泰模式”,加强奶源基地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奶山羊存栏20万只,羊奶产量7万吨,建成千只规模化羊场15个、适度规模羊场35个、家庭牧场250个。到2021年底,奶山羊存栏25万只,羊奶产量8.5万吨,建成万只标准化奶山羊示范基地1个、千只标准化规模羊场20个、适度规模化羊场50个、家庭牧场300个,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50亿元,构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现代奶山羊产业生产体系。

健全良种繁育体系。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奶山羊试验示范站,围绕品种选育、草料配制、疫病防控、生产加工、产品研发等环节,开展联合攻关、技术示范,加快品种改良,建立系谱档案,力争形成县有扩繁场、镇有供精站、村(场)有人工授精点的奶山羊良种繁育体系。同时,支持雅泰乳业阿尔卑斯奶山羊育种基地建设,开展奶山羊品种改良试验,提高地方奶山羊品种生产性能。

打造知名乳业品牌。全力扶持雅泰乳业、秦川乳业、星光乳业等本土企业成长,在项目用地、融资、品牌推介等方面给予更多保障。探索组建乳品企业集团,支持龙头企业上市。挖掘羊乳地理标志、羊乳文化等资源,支持羊乳加工企业注册著名商标,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组织企业参加展销会、订货会,展示泾阳奶山羊产业优势,提高产品知名度,使羊乳产品成为拿得出、叫得响、效益好的品牌产业。(B)⑤

新闻推荐

泾阳县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本报讯(樊哲记者李桦)9月19日,泾阳县在龙泉公社举办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优秀农产品推介系列活动。本届庆祝中国农民...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泾阳全力打造奶山羊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