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16 02:00   https://www.yybnet.net/

1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最新动态和有关防控工作措施。

13.9万重点人员开展了第一针次接种

截至1月15日,国内现有2个高风险地区、69个中风险地区。陕西省也于1月4日、5日、12日,分别在西安市和生国际冷库,泾阳县、三原县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检出阳性;白水县报告了1例外省输入病例,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最关键、最紧迫的时期。

在市县检测的基础上,对外资企业、农贸市场、重点旅游景区、海鲜市场、中欧班列,特别对机场重点人群等工作人员和周边村庄、隔离酒店进行集中检测。目前,全省已累计检测重点人群1006万余人次、进口冷链食品43万份。截至1月15日,已对边检、海关、机场、医务人员等13.9万重点人员开展了第一针次接种,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介绍,1月1日以来,全省管控入境人员2761人;排查国内来人127万人,其中北京、辽宁、黑龙江等风险地区来人6.2万人,河北来人10.9万人。

春节前后返乡全部居家监测和核检

“下一步陕西省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疫情严防死守。”杨保利透露,对西安口岸入境和其他口岸隔离期满返陕人员,全隔离、全检测,筑牢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防线。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来人全部集中隔离,全部核酸检测。对国内其他地区来陕返陕人员,特别是对春节前后返乡人员,全部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对进口冷链食品,落实属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对非冷链进口物品,确保每一件进口物品来源、流向清晰可追溯。落实药店出售发烧、咳嗽等药物实名登记制度。同时,强化社区管控,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强外来人员健康管理。

严格控制各类群体性聚集性活动,停止庙会集会、游园节庆等公众活动。对必须举办的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影院剧院、网吧酒吧、旅游景点、物流快递以及学校、工厂矿井、羁押场所、养老机构等要限制人群聚集,指定专人专班负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督促从业人员、出入人员测温、佩戴口罩。

重点做好三类人的兜底检测——到医院发热门诊看病的人;有发热症状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看病的人;到药店买退烧药的人。

确保1月15日前完成重点人群第一针次接种,2月5日前完成第二针次接种。

乡镇卫生院对发现的发热患者就地规范留置,按规定上报并协助将发热患者转至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不得让发热患者自行离院,做到闭环管理。

为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提供“点对点”包车

“截至1月15日14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对全省高速公路42个路段的260个收费站采取管控措施,主要对河北籍车辆进行排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滨华说,2021年春运,将继续为农民工、学生等重点群体出行开通“点对点”包车。全省69家具备此能力的重点运输企业及13个市(区)的交通运输部门联络员名单,已对接提供省人社和教育部门。

陕西省已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跨城公交。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客运班线不得在中高风险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上下客。要求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组织辖区客运经营者做好停运信息公布、宣传解释和免费退票服务。

暂停受理始发、终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包车备案业务。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暂停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和城市内的拼车业务。同时,会同公安、邮政部门全力组织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中高风险地区旅客执行属地防疫政策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少飞介绍,低风险地区旅客落地后,持绿色健康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中高风险地区旅客落地后,由指定工作人员进行分流,旅客由属地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点对点专车接送,执行属地防疫政策。

第一入境点为西安的境外旅客,在国际航班落地后,由海关进行流调和采样,有发热症状的旅客由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诊疗;其他旅客由专车护送至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如果旅客在其他口岸已隔离满14天或申报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落地后将由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分流中心,按防疫政策进行后续分流)。

对于中转的旅客,如果是低风险地区,持绿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中转。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如需到港当日转机,由指定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登机口乘机离港;如需坐高铁和火车离省,由指定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西安北站、西安火车站防疫点。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如需隔日中转离港的,由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安排入住指定隔离酒店,期间由工作人员点对点转运,费用自理。

陕西铁路将增配进出站自助设备

“列车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位,发现体温高于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移交地方政府防控部门排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金淑介绍。

铁路车站增配进出站自助设备,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限时候车,减少进出站、候车室内人员聚集。

冷链食物运输防控方面,按照陕西省的统一安排,组织对直接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装卸作业的人员、铁路服务一线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重点岗位人员分批开展疫苗的接种工作。

文/图鈕鲸洋本报记者石喻涵文晨

新闻推荐

泾阳:党建赋能农民稳收增收

本报讯(雷应谢涛)近年来,泾阳县深入推进“党建+创业+金融”工程,发挥党组织政治和组织优势,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壮...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做个有智慧的老师2021-01-06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