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从看“彩礼”到重“家风” “云相亲”视角下陕西省农村婚恋市场的新变化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4-0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黄敏

近年来,随着乡村治理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陕西省农村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农村适婚男女的婚恋观也发生着微妙变化,从过去讲物质到变成讲文明、讲家风、讲幸福。

与此同时,婚恋方式也突破了传统模式,变得科学文明、丰富多彩。尤其在“云相亲”的催化下,微信、抖音、直播等社交平台广泛用于相亲婚配中,信息交流更加充分对称,既迎合了年轻人的兴趣爱好,又给现代农村婚恋市场带来了新内容、新变化。

微信抖音齐上阵 媒人不再跑断腿

在泾阳县口镇瓦窑村,58岁的袁艳丽小有名气,十里八乡娶媳妇、嫁姑娘都喜欢找她牵线保媒。袁艳丽从事保险营销,人脉广,又热心,走村入户时常有人拉着她不放:“你认识的人多,留个心给咱娃瞅个好对象。”

工作20多年来,袁艳丽的媒人身份深入人心,周边村庄经她牵线结亲的男女就有上百对。

3月26日,刚吃完早饭,袁艳丽就接到同事电话:“艳丽姐,求帮忙。我侄儿你见过吧,外表没得说,28岁了,大学毕业,在西安工作。我看你前几天发在微信群里一个邻村的女孩挺不错,你抽空给牵个线吧?”袁艳丽爽快地答应了,约好上门时间,就急忙坐在沙发上整理信息。

袁艳丽说,每次有人找她保媒,她都要前往双方家里,把个人、父母、家庭,甚至邻里关系摸清摸实,自己先做到知根知底。

“我不图挣钱,利用工作便利为农村适龄男女牵线相亲,凑成一对对美满姻缘我就很有成就感。双方的情况我都会如实相告,不添油加醋,成不成关键在个人。”说话间,袁艳丽开上自己的新车出了家门。

雨渐渐停了,田野里一片姹紫嫣红。袁艳丽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说媒跑断腿、磨破嘴。现在轻松多了,进出有汽车,联系有手机,还可以用微信群、抖音平台,把男女基本情况摆在明处,素颜亮相,觉得合适再让双方见面。”

如今,农村媒人转战社交平台,各种“土味相亲”“婚配派对”屡见不鲜。全新的相亲方式便捷高效、直观全面,年轻人乐意接受,长辈也觉得省事。

采访中,很多适婚男女表示,现在大家都忙,最好先来个“云相亲”,省时省力,还可以避免很多尴尬。

作为“资深红娘”,袁艳丽早已“玩转”各个相亲群,必要时还会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帮助很多农村适龄男女脱单。同时,她也有顾虑:“网络信息五花八门,真假难辨。有些人包装得很好,但实际并不是那回事,还有些媒人为挣钱,胡吹一气,两边忽悠。可以借助平台,但不能依赖平台,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好当事人的隐私。”

在袁艳丽看来,保媒是良心活,一身担两家,必须负起责任、诚信保媒。不仅如此,还要发挥“中间人”的作用,带头抵制“天价彩礼”等不良之风,这样的相亲成功率高,幸福指数也高。

“现在农村富裕了,几乎家家有车有房,相应的文化素质也提升了,很少有父母借着婚嫁狮子大开口。”袁艳丽告诉记者,家风乡风已成为现在农村谈婚论嫁的硬性“指标”。

“软硬”实力双提升 婚恋市场更文明

新房子装修一新,远在外地的母亲也被接到了身边,又在同事的撮合下准备相亲……最近几天,30岁的武文柱感觉自己遇到人生的“春天”。

武文柱是山西人,几年前来到西安市高陵区打工,陕西人的淳朴、实在、肯干深深吸引着他,加上当地经济发展迅速,城乡建设美丽,他决定把家安在高陵。

“刚来时就有人给我介绍过对象,相了一次亲,没成,挺受打击的。后来一想,我在这要啥没啥,凭什么给人家幸福。不怪人家提条件,而是我自己没实力。”武文柱不善言谈,但句句都是实话。这几年,武文柱把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一点一点攒家当,努力让自己在婚恋市场更有竞争力。

相比武文柱,临潼区小金街道欠湾村的刘磊就幸运多了。家庭条件一般,父母年迈身体不好,他在外打工数年,现在返乡白手起家搞养殖。这一条条似乎都不能为刘磊“贴金”,但偏偏有人看到他的“好”。

“女友是熟人介绍的,家就在邻村。那天见面,就在前边坡底下,我当时刚喂完牛,也没来得及收拾,没想到居然成了。”回忆相亲时的场景,刘磊一脸幸福。

后来,刘磊问过女友为什么看上他。女友的回答让他感动又难忘:“我就看中你这个人,孝顺父母,又有人缘,能下苦还有头脑,而且能安下心待在农村踏踏实实创业干事,我觉得很难得。”

今年,刘磊可谓三喜临门:养殖场初步见效,被选为村委会委员,婚事提上日程。“女友一家人都知道我事业刚起步,手上没钱,城里没房,他们不但不嫌弃,还主动要求婚事简办。”刘磊说,他要努力把事业做大,让两个家庭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给女友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要房要车要‘天价彩礼’,婚姻就失去了‘爱’的味道。只有双方都用心、用情,一起奋斗出来的幸福才是真幸福。”欠湾村党支部书记孙彦军说,如今的农村,群众手里不缺钱,谈婚论嫁看外在“颜值”,更看内在品质。

手记

让媒人成为文明乡风助推者

■黄敏

在农村,年轻人的婚恋问题备受关注。尤其是“天价彩礼”的出现,一度使农村婚姻形态发生异变,影响着乡村文明和社会稳定。

近年来,移风易俗持续推进,“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得到了一定遏制。“云相亲”更是为农村婚恋市场带来诸多便利,但网络平台鱼龙混杂、充满套路,让很多农村青年望而却步。这种情况下,“媒人牵线”这种传统的相亲方式便凸显出生命力。

尽管现在倡导婚姻自由,但在一些农村地区,媒人仍有一定的作用和地位。采访中,有一部分待婚青年都有这样的想法:自己谈“吹”得快,网上谈骗局多,还是媒人牵线靠谱一些。

年轻人信赖“媒妁之言”,与婚姻自由并不冲突。而现在的媒人也不再是固定的称呼和职业,可能是朋友、同学、邻居,甚至父母,他们只起牵线搭桥的作用,最终决定婚恋走向的还是双方当事人。即便如此,笔者认为,仍有必要对农村媒人加强管理。

作为婚姻的中介纽带,媒人关系着两个家庭,也影响着婚恋市场的风气。要求她们诚信说媒、尽职尽责,有利于农村婚恋市场和谐稳定,更有利于农村婚姻家庭的幸福和美。对哄抬彩礼、两头忽悠的媒人要进行严厉打击,必要时还应加以引导和规范。同时,鼓励村里的能人、乡贤、村组干部等人担任公益性“新媒人”,或者“客串”媒人,大力倡导婚嫁节俭风尚,引导移风易俗,让文明婚恋观念在广大农村地区广泛传播、深入人心。

新闻推荐

大地总有一个原点 □王晓博

泾河由张家山出谷,在摆脱了高山峡谷的束缚之后,便像一条飘带似的变得轻盈妩媚起来。那温柔开阔的河流在泾阳之南转了一...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看“彩礼”到重“家风” “云相亲”视角下陕西省农村婚恋市场的新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