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步辇图》上围观 最“像”的李世民 □朱文杰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14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步辇图》阎立本

驰誉丹青、名闻天下的《步辇图》,是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的传世名作。现藏故宫博物院,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公元640年(贞观十四年),吐蕃王松赞干布仰慕大唐文明,委派和亲使者禄东赞到长安通聘。《步辇图》所绘正是禄东赞朝见唐太宗时的场景。现存画作被认为是宋朝摹本,绢本,设色,纵38.5厘米,横129.6厘米。画中右侧唐太宗坐步辇,由9个宫女抬护拥随,构图错落有致、富有变化;左侧典礼宫引禄东赞谒见。画中唐太宗是全图的焦点,他相貌俊朗、目光深邃、仪容庄重,既体现出盛唐一代明君的风范与肃穆,又展现了唐太宗的随和、喜悦,没有平日朝议时的威严,显得仪态雍容、温文尔雅。能看出画家阎立本为了更好地表现太宗的至尊风度,巧妙地运用对比手法进行衬托表现,又煞费苦心地加以细致刻画。

而站在唐太宗对面的禄东赞则恭敬谨慎,几个人物都符合自己的身份地位,表现得自然有致、真实得体。全画不设背景,简洁素朴,画面线条细劲流畅,色彩沉稳艳丽,人物神态毕肖,有着早期肖像画的特征。《步辇图》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尤其丰厚,它生动记录了汉藏两个民族友好关系史上“文成公主下嫁和亲”这一盛举的关键瞬间,为唐代绘画的代表性作品,具有无比珍贵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国家邮政局也于2002年3月16日发行了《步辇图》特种邮票小型张,这也是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第一次把一位封建帝王搬上了邮票。

《步辇图》涉及到众多陕西元素。一是作者阎立本为雍州万年(今西安临潼区)人;二是所绘主要人物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9年1月23日出生于武功别馆,在长安登上皇位,创造了中国封建社会最鼎盛的贞观之治,死后葬于陕西礼泉九嵕山的昭陵;三是画中所绘故事的发生地在唐长安宫城的太极殿内。

而画的作者阎立本以绘人物驰名天下,作品有《秦王府十八学士》、《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历代帝王图》等,曾奉诏画唐太宗御像。以此来看,此作是最接近李世民本人的帝王像了。

阎立本其父兄皆有画名,师承渊远,变古象今,在绘画史上地位显赫。阎立本一生所绘作品以重大历史题材为主,似可称为“以画记事”的史迹画。例如:和其兄阎立德合作的《职贡图》,描绘了当时“万国来朝,百蛮朝贡”的情景;《萧翼赚兰亭图》则描绘唐太宗派监察御史萧翼到会稽赚取辨才和尚所藏王羲之所书《兰亭序》真迹的故事。

阎立本以画家身份,最后官居宰相,他的画被《唐朝名画录》列入“神品”。有类似经历的在他之前的仅有吴道子与周昉。在唐代,以画师身份居宰相的还有韩滉。拥有如此出色的多位画家宰相,怕是只有唐朝有。

而《步辇图》的背后还隐藏着十分有趣的故事,其中最脍炙人口的就是禄东赞过四关的故事了。松赞干布派来的求亲使者禄东赞,是一位机敏睿智之人,据传他是过了四关才得以将文成公主迎娶入藏的。第一关是分辨百匹马驹和百匹母马之间的归属关系。禄东赞先令将它们分别关一天,第二天在广场上相会时,小马驹们又饥又渴、盼望母亲,自然各自找到了自己母亲。第二关是辨认百根同粗细檀香木的根和梢。禄东赞令把木头放进水中,并指出沉下的一头就是根。第三关更绝,是让他将一根线穿过有九曲之孔的宝珠。禄东赞将线拴在蚂蚁身上,让蚂蚁引线从九曲小孔中而出。第四关则是要从众多宫女中辨认出文成公主,禄东赞早从公主奶娘处得到信息,毫不费力就认出仪态万方的公主。结局当然是双方合力促成的圆满喜庆了。

此画以唐太宗所坐步辇为名,显然是以唐太宗为中心人物。而为了突出唐太宗,围拥的9个宫女被画得相对娇小玲珑、苗条轻盈、婀娜多姿,少了唐时风尚的浓丽肥颐。另外,为什么画中选择绘出9个宫女?我联想到乾陵唐永泰公主墓的壁画《宫女图》也是9个宫女,我揣摩可能选9,有达到极致的吉祥数字的意味吧!

这幅《步辇图》是现存神品画家阎立本的重要作品,可以仰观帝王的神武英威,富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确实是一幅辉映古今、“神气飘然在烟霄之上”的传世之作。

新闻推荐

连续两日 两名网上逃犯先后被抓

本报讯(记者冯旋)连续两日,咸阳市先后抓获两名网上逃犯。一是礼泉警方千里奔袭,抓获网上逃犯。一是淳化警方说服规劝在逃疑犯...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步辇图》上围观 最“像”的李世民 □朱文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