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礼泉“三个精准”让产业脱贫“输血造血”双驱动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4-1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郭创)今年以来,礼泉县按照“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全县72个贫困村、141个非贫困村共计产业贫困户7709户持续增收为目标,坚持精准调研、精准施策、精准培训,实现“输血”向“造血”的持续转变,让贫困群众在分享产业发展“红利”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技能,获得新的收入来源。

精准调研,发展产业促增收。开春以来,针对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产业脱贫覆盖面不够广泛的问题,当地农业部门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围绕产业发展谋划、帮扶措施精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产业扶贫效果等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发展现状、找准突出问题、厘清思路对策。经过深入谋划,制定出台了《礼泉县2019年产业脱贫春季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礼泉县2019年送科技下乡活动方案》《礼泉县农牧局2019年产业脱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并在27个贫困村聘请了38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有力地推进了全县产业扶贫工作。

精准施策,特色产业显优势。围绕培育“规模大、链条长、销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助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礼泉县坚持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各类果业示范园建设、发展特色畜牧养殖、发展大棚蔬菜设施农业,带动群众产业脱贫。计划扶持76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实现产销对接,建立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经营发展模式,鼓励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入股新型经营主体。

精准培训,带动农户增技能。该县以27个贫困村为重点,组织农业部门进村入户,开展现场咨询、技术培训、政策宣讲、面对面指导、赠送科技资料等活动,为产业贫困户送去了“果园春季肥水管理技术要点”“三品一标认证”“苹果细长纺锤形整形技术”“人畜共患病”“假劣农资的识别方法”“动物养殖常见疫病防控知识”等农业实用技术,并印制种植和养殖相关宣传彩页10万余份。目前,已在叱干镇马铃村、昭陵社区索山村、肖山村进行现场技术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贫困户开展生产,并建立了微信群,将重点为贫困户和果农提供栽培、植保、土肥、营销、贮藏等全方位产业技术帮扶,促进村子产业提档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贫困户脱贫。(B)⑤

新闻推荐

新疆8位劳模、致富能手 来陕学习黄金桃种植技术

本报咸阳讯(记者王伟千)4月4日,陕西今日生物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礼泉县百亩黄金桃基地迎来了8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就...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泉“三个精准”让产业脱贫“输血造血”双驱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