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王维所过的是哪座香积寺?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0-29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唐代诗佛王维有名篇《过香积寺》,诗云:“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诗题中之“过”字,与孟浩然《过故庄》之“过”字同义,意为“访问”“探访”。香积寺在何处?依诗中所述,就在深山响钟处。此诗被收入多种选本,就我所见到的选本而言,无一例外地都将香积寺注解为长安神禾原的香积寺,而对入山寻寺之注或误解或阙如,使人摸不着头脑。该寺位于今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地面,并不在山中,与诗中所述显然不合。

香积寺属于佛教净土宗寺院,深谙佛理又久居长安的名诗人王维,焉能不知甚至没听说近在咫尺的这座香积寺,竟会入山去寻找,写下这诗不对“寺”的作品。然而所有注本中对此均无解释或疑义,怎能不使读者感到茫然。还有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唐诗鉴赏辞典》,对此又是另一番鉴赏:言首联写入山探访,颔联颈联四句,写诗人在深山密林中的目见和耳闻。直至尾联,“诗人涉荒穿幽,直到快天黑时才到香积寺,看到了寺前的水潭。”

这自然较注解本有进步,然而并未能融圆其说。因为诗中写得明白,诗中并非天快黑时才到那“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所在的香积寺,而是在香积寺待到天快黑时,此其一也;未写出香积寺是否在山中,此其二也;将颈联与尾联割裂开来,此其三也,所以“鉴赏”来去,读者还是一头雾水。

其实,“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写的正是香积寺的环境。“数里入云峰”,“深山何处钟”,寻的也正当其所。原来唐时长安周围,有两座香积寺。一在长安南之神禾原,一在长安西北醴泉(今作礼泉)县九嵕山之南麻池近侧,也就是在唐太宗昭陵附近。距长安一百四十里。宋敏求《长安志图·唐昭陵图》:“菩提寺在麻池之下,与香积寺近。”王维诗中所写的,正与这座香积寺符合,因之他所过的,正是这座香积寺。只是后来该寺已经废毁,人多不知,注家们便也张冠李戴,糊里糊涂地将王维所过的九嵕山香积寺,错注在神禾原上。

回头再看诗中的前四句,本是作者有意去寻访九嵕山之香积寺,并非无意间偶然偶到。而中国社科院文研所的《唐诗选》却这样作注:“前四句追述初入山中时,并不知为白云缭绕的山峰间尚有古寺深藏,故曾讶异何以在罕无人迹之处,竟然传出钟声。”金性尧先生《唐诗三百首新注》中,对该诗的说明文字中也说:“作者曾闻香积寺之名,却不知究在山中何处,此诗写偶然经过其处,初不知寺在山中,及至听到钟声,惊讶于这古木葱茏、人迹不到的深山里,如何会有钟声。”其说大抵还是与众多注本相同,只惑心于长安南神禾原的香积寺,不得已也,将诗人的“有意”说成“无意”,将必然说成偶然,故作出这种曲解。其实这四句说法很清楚,就是已知九嵕山香积寺的大概方位,因初来乍到,故“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言寻寺之所在也;“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言寺已在不远处也。后四句,言人在寺中也。寺在何处,寺在九嵕山,此不可不察也。□杨乾坤

新闻推荐

咸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郭朝霞通讯员侯絮飞)10月23日,咸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咸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维所过的是哪座香积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