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心态好 爱锻炼 会养生 咸阳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8-17 02:40   https://www.yybnet.net/

107岁的老太太每天都会让保姆陪她遛弯张静骑着电动车来看母亲,77岁的他身手依旧敏捷。两袋豆奶粉、一盒鸡蛋是顺道买来的,母亲平时和保姆住着,每天中午,他都会从家中赶过来,陪母亲说说话。

“人到古稀时,还能叫声妈。”在张静看来,母亲就是家中的“旗杆”,只要她在,子孙们就以这个“旗杆”为圆心,一圈圈、一代代画出同心圆。

107岁的老人扶着围栏

可以做几十个下蹲

到今年6月6日,刘老太已整整107岁了。虽然满头银发,牙齿多有脱落,但老太太精神清矍,面色红润,也没有老年斑。

“妈妈喜欢热闹,尤其喜欢和年轻人聊天,思路依然清晰。我们小时候的很多事,她都记得很清楚。”张静说,家中有本相册,很多过去拍的照片,老太太都能讲出当时的场景。

在咸阳渭城区中山街,刘老太是赫赫有名的“寿星”。记者昨天采访时,沿途一打听,很多人都能说出几件有关老太太的故事:她喜欢外出遛弯,每天下午都会约两位老姐妹打打纸牌;她家门口博物馆门前有两个大石狮子,老太太扶着石狮子的围栏,可以一连做几十个下蹲。

街坊邻居们说,老太太是目前咸阳市最长寿、最健康的老人,一是因为老人心善,心态好;二是孩子们孝顺,家风好。

“日常的生活起居,几乎可以自理。”张静说,母亲祖籍咸阳礼泉县,1913年出生,很小的时候就没了父母,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张静排行老二,姐姐80岁。

1989年,张静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开始独居。为了方便照顾,家中雇了保姆,即便如此,张静都会每天赶过来,“我现在都有了重孙,但只要回到母亲家中,依靠着她喊一声妈,就是天大的幸福。”

拍全家福

是最开心的时刻

谈及长寿,保姆李阿姨说,不论是饮食还是睡眠,老太太都有自己的“生物钟”。比如,每天清晨6点多起床后,会在床上锻炼一个小时,再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水里要滴几滴醋;老太太平常还喜欢吃野菜、青菜、红薯、包谷糁、小米稀饭和面条,每日牛奶和鸡蛋少不了。

李阿姨说,前段时间,社区联系了医院,给老太太免费做体检,身体各项都很健康,“医院特意买了一大束鲜花送给她,表示祝贺。”

让李阿姨格外感动的是老太太的节俭,“每次吃饭,碗里颗粒不剩,连碗里的油,都要用开水烫一下再喝掉。”

“母亲经常讲一句话‘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张静说,母亲对儿孙的教育很严格,“她是从苦日子中熬过来的人,不识字、没工作,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高龄补贴。”

张静说,如今这个大家庭五世同堂,家庭成员20多人,他的大姐住在西安,每年冬天,大姐都会把老人接到西安住几个月,“母亲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每个人,逢年过节时,大家会从各地赶来,拍一张全家福,那是母亲最开心的时刻。”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计肖石悦琦

新闻推荐

礼泉泥河生态治理项目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本报讯(张亮)去年开始,礼泉泥河的治理就加快了,公园建设已具雏形。这是礼泉县大力推进泥河生态治理项目,大幅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关学大家刘古愚2020-08-05 07:34
猜你喜欢:
评论:(心态好 爱锻炼 会养生 咸阳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