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礼泉:深耕农村改革“试验田”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2-02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苟东雷 吴梦凡)近年来,礼泉县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袁家村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抓手,通过创新运营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试点示范效应、优化乡村治理等创新方式,深耕袁家村片区改革“试验田”,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创新运营模式,探索产业转型。成立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县级平台公司运营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实行“1+4”模式,即由袁家村辐射带动东周、西周、西一、西二4个村,在5个试点村和毗邻村共流转土地5000余亩作为试验片区。在此基础上,投入中省财政奖补资金75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600万元,招引撬动社会资本2.2亿元,采取“县级平台+公司=企业”的创新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与苗木花卉产业,成功引进了陕西欣农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务本堂苗木基地附带景观绿化等项目,促进试点片区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多样化方向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该县袁家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村党支部、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党建团队、管理团队,进而形成“传帮带”和集体分工协作机制。并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盘活集体和农民现有资源和资产,打造农民创业平台,实行集体经济公司化、市场化,逐渐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

发挥示范效应,促进群众增收。该县袁家村作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通过改革机制、创新发展有效实现了乡村旅游综合年收入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村群众3000余人就业。特别是在去年9月份,咸阳袁家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在袁家村正式挂牌成立,将为推出有质量的科研成果及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提供强大助力。在袁家村的示范引导下,周边的西屯村也积极创新发展模式,从适度规模流转土地做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农业龙头企业,带领群众、贫困户、合作社合作发展农业园区,并通过入股分红等形式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试点片区已发展农业产业园3000余亩,群众受益逾3800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乡村治理。该县按照生态、宜居、文旅、康养的总要求,以道路、路沿、绿化、文化广场、排水等工程为重点,对5个试点村的排水沟、人行道、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绘制文化墙600平方米,新建涝池1座、农耕文化展览馆1座、传统文化祠堂2座。注重夯实群众的精神文明根基。创新推行“法治、德治、自治”治理机制,严格法治培育经营主体,塑造诚信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等文明村风,开展村风民风培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有效实现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B)⑤

新闻推荐

筑牢堡垒示范引领 礼泉县项目化推动党建十大工程落地有声

 本报讯(通讯员张亮孔鑫)去年以来,礼泉县围绕党建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理念,通过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党建十大工程高效实...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礼泉:深耕农村改革“试验田”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