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秸”尽所能“点”废成金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15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解决了秸秆树枝焚烧、堆积的大问题。”4月13日,在陕西通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现场,礼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周建军说。

礼泉县是果业大县,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约65万吨,给环境卫生、农村防火、交通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就是为这些农林废弃物找到了一个好去处。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是礼泉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招引的重点环保型项目之一,总投资9200万元,现已完成一期建设工作,建成年产6万吨有机肥生产线1条,年产3万吨生物质颗粒生产线1条,项目建成后年处理农作物秸秆60万吨,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

“后期还将建设17个农作物秸秆循环利用加工点,以及20个农作物收集堆放点。”周建军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生物质能发电厂、生物有机肥加工、可降解餐具、手提袋地膜、木纤维和木糖醇提取加工、生物质气化炉、食用菌棒加工等,为农业生产绿色有机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礼泉县叱干镇北豆芦村的低效老化果园整治现场,几名工人正在使用抓木机将一堆堆废弃树枝放入破碎机进行粉碎,为今年冬季取暖做准备。

“这些农林废弃物都具有热量高、可燃性强的物理属性,在每个镇都设置了一个这样的收购粉碎点,将杂乱堆放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及道路两侧的果树枝条和农作物秸秆收集起来粉碎。”陕西通洁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寇明谦介绍说,粉碎后的农林废弃物通过加工发酵再生产出生物有机肥、无土栽培基质、生物质板材、生物质燃料、食用菌基料等,进行再循环综合利用,从根本上杜绝了秸秆焚烧的现象发生,改善了环境。

“全面提高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实现能源清洁化、肥料绿色化、果蔬无害化的生态循环经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礼泉县把推进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引进绿色科技企业,让绿色科技服务农业生产,惠及群众生产生活。(B)⑩

新闻推荐

突出“三个重点” 加快项目建设礼泉县委书记 程文杰

三天的观摩学习,让我们深受启迪和教育,备感鞭策和鼓舞。礼泉将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坚持既定的“1136”发展战略...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秸”尽所能“点”废成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