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 改革开放40年咸阳农业发展纪实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0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高强

在咸阳“三农”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进程中,农业一直占有着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农民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粮食种植面积514.9万亩,其中小麦291.7万亩,玉米200万亩,杂粮23.2万亩;“咸阳马栏红”以品牌价值62.35亿元,位居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第四位;今年咸阳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总投资61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056万元,建成并投入运营养殖场38家,全年羊乳加工能力13.5万吨……

数字背后,是咸阳农业从传统走向现代,农业产业形式从单一向多元化发展,农业生产技术装备不断升级,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得到大力发展的新成果。这是咸阳农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也是咸阳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生动表现。

从当初试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现在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0年来,一系列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出台,激发了咸阳农村活力和农民生产积极性。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咸阳农业几何裂变,形成粮、果、畜、菜、茶特色鲜明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在新时代,咸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导向、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扎实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以秦人的坚韧意志与开拓精神,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深耕碧波沃野的乡村画卷。

五谷满仓

咸阳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近年来坚持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按照“良种良法结合、农技农艺融合、产量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集中资金、技术和资源优势条件,依托政策和科技,强基础、攻单产、活机制,重防灾。今年,粮食种植面积514.9万亩,其中小麦291.7万亩,玉米200万亩,杂粮23.2万亩,预计粮食总产量167.5万吨。(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咸阳市检察院 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吴红)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晓率和满意率,近日,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走近12309,检察为民...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 改革开放40年咸阳农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