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两寺渡公园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孟渭泰

两寺渡是咸阳古渡著名的渡口之一,因渡口曾有观音寺、三圣寺两座寺院而得名,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两寺渡在殷商时期称“文王渡”,秦时称为“柳中”,汉唐时期建有“三渭桥”。公元1382年,明太祖朱元璋“钦赐冯显为明远将军”,在两寺渡建明远楼,立将军府。这里至清代仍是非常繁华的重要渡口。

两寺渡公园承载历史,传承文化,让秦都雄风和古渡春秋在这座“秦文化主题园”得以展现,是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历史、文化、运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城市公园。

两寺渡公园里有咸阳植物园。这里花草树木繁多,每一株上挂一个小牌,上面写着植物的名称和简介。各种色彩的植物高低错落分布园中,整个公园仿佛一幅浓缩版的山水园林画。夏天,公园里的龙湖上,碧荷盛开,将湖面装点得芬芳迷人。此时,满园的月季、玫瑰次第绽放,万紫千红。蔷薇沿着墙面连绵怒放,像是给围墙披上了一匹望不到头的五彩锦缎。水边菖蒲、芦苇郁郁青青,湖中水鸟闲游,天光云影倒映水中。游人徜徉园中,心旷神怡。

《三辅黄图·咸阳故城》记载:“始皇穷极奢侈,筑咸阳宫,因北陵营殿,端门四达,以则紫宫,象帝居。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唐代翰林卫次公在《渭水贯都赋》中说渭河“清渭天凿,名都王制,贯金城千里之域,写银河九霄之势。”由此可见,咸阳古渡曾是何等的美丽和壮观!

看过电视连续剧《芈月传》《大秦赋》,读过小说《大秦帝国》,再站在两寺渡公园落成的秦代历史人物雕像前,能感受到秦人奋力东出扫灭六国的英雄气概和沉雄霸气。联想到在咸阳曾演绎过的一场场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让人荡气回肠。

两寺渡公园还建有湖畔书屋,藏书1万余册,期刊100余种,涵盖文学、历史、人文、地理、科技等门类。人们可在此读书学习,屋里书香,窗外花开,不知不觉度过惬意的假日时光。

公园全民的健身区,有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闲暇时间,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踢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打一场你争我抢的篮球,舒展筋骨,令人精神焕发。

来到两寺渡公园,漫步古朴幽静的林间小径,或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赤脚走过木栈道,遥望古老渡口,一轮夕阳点染渭河,万道金光,波光粼粼,令人神清气爽,红尘俗气顿时消散殆尽。(B)(13)

新闻推荐

志愿者为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本报讯(记者马沅聪)1月22日,市慈善扶贫协会公益志愿者分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春节慰问暨志愿服务联合大行动,向贫困、孤寡及残障...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寺渡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