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爱好书法的张秋菊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7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超

张秋菊是秦都区渭滨实验小学的数学教师,从教26年。

“对于书法,我不敢说有多大的造诣,只能说是喜欢。”张秋菊说。她坚持写书法、练字很多年了。当她回到家拿起笔写书法时,她丈夫就在一旁指导,在她眼中,丈夫就是自己的“书法老师”。每年寒暑假的时候,秦都区教育局都会组织热爱书法的教师进行培训,几乎每期,她都跟丈夫一起参加,有不懂之处时,回到家后,会跟丈夫进行交流,她的丈夫都会对她不懂之处进行指点。

书法属于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在校园里要普及,学校没有专业书法老师,书法这门课程都是由班主任兼任,还经常被主课或自习课占用。于是,张秋菊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遇到哪位班主任请假,恰逢又遇到书法课程没人带时,只要自己没有教学任务,就会主动备好一节书法课,来到其班中给学生进行书法课教学。

在代替其他教师上书法课前,张秋菊都会认真备课,有时甚至用三节课的时间去备一节书法课,同事们见此情景,也都曾劝过她:“姐姐,你的工作任务本来就很多,也很繁重,不要太累了。”她说:“我喜欢书法,就要把书法知识分享给学生们。”

记得有一次,同事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字写得不好,而且学习时心也静不下来。张秋菊见状,主动让同事在孩子课余之时跟着她学习书法。于是,同事的孩子每天中午放学后,吃过午饭,都会来到她的办公室,让她指点着学习硬笔书法。每天午休时间,她都会按照一年级书法课的内容,在生字本上一笔一画地教孩子写字,指点字的结构、笔画在“田”字格的位置以及字的起笔、收笔等,并给孩子布置书写任务,一学期下来,孩子的书写有了长进,也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了。

张秋菊因为热爱书法,经常在午休时间,或者下午放学后,或是在办公室、或是坐到书法美术室里静静地练字。因此,不管是学校同事谁家孩子结婚写请柬、还是学校颁发表彰奖状,同事们都会找她帮忙。有时,为了给同事写请柬、写奖状,经常中午不吃饭都要把同事请求的请柬或奖状认真地写好。问起原因,她说,自己把练字已经当成了一种享受和乐趣,既喜欢帮助同事,也愿意在书法方面做一些事情。

张秋菊说,练书法能缓解工作上的压力,在练习书法时,能让自己的心沉下来、静下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遇到心情烦躁时,坐到书法美术室、或者一个人静静地待到办公室里,拿起笔来,抱着认真的态度,带着感情写一写、画一画,心情一下子就清爽了许多。她认为,在自己爱好方面投资了时间和精力,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如今,学校开设了许多学生社团,她也在不断给学校领导建议开设书法社团,希望能有机会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分享书法的乐趣。 (E)③

新闻推荐

教育中的表扬、批评与处理秦都区方圆学校校长 李幼民

开栏语:陶行知曾经说过:“做一个学校校长,谈何容易!说的小些,他关系千百人的学业前途;说的大些,他关系国家与学术之兴衰。”新时...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好书法的张秋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