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村子环境怎么样大家还满意吗”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4-17 01:29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 李荣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图案。

  目前,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4月10日至13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西安市政协、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厅及部分委员组成3个专题调研组,分别赴咸阳、汉中、延安3市6县就“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进行专题调研。

  “垃圾平时是如何处理的”

  “村子环境怎么样?大家还满意吗?垃圾平时是如何处理的?”4月11日,委员们来到乾县漠西乡大桥村调研,细致地向村民们询问。

  “现在整个村子环境都变好了,各家各户门前都有垃圾桶,村民环保意识也在提高,我们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村民王乐告诉调研组,以前村子脏乱差,到处都是垃圾和污水,更别提水厕了,现在经过治理,村子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家里也用上了水厕,现如今,村里有6个小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86个,再也不用摸黑回家了,垃圾也有了专门的填埋场。

  像王乐一样,来自彬县新民镇河西社区的安军录,也搭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幸福快车”。

  “孩子们外出打工了,家里还有2亩苹果地,农闲时去镇上打个工,日子过得很舒心。”安军录说,以前,家住在2.5公里外的山上,2011年,他通过移民搬迁来到河西社区,现如今,他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这一切都得感谢政府,现在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安军录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彬县在抓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按照“实现干净整洁、完善基础设施、绿化村落庭院、突出乡村特色”的要求,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多类型推进项目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美丽乡村95个,新建清洁卫生厕所3.5万余座,建成户用沼气池1.4万口,配套改厕、改造、改圈1万余座。

  “美丽乡村新风貌应该新在哪”

  “美丽乡村新风貌应该新在哪?我认为应该体现在党建和规划上面。”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单红认为,政府在建设美丽乡村时,应该重视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注重提升人的素质培养;在实施美丽乡村规划时,加大对农村儿童之家的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妇女的作用,让人们真正记得住乡愁。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盖房子、搞建设,要想让乡村真正实现美丽,应该有‘红、黄、绿、黑、白\’五种颜色。”在省政协委员、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剑看来,红代表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应该由党建引领;黄代表黄土文化,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农村乡村文化;绿代表绿化,规划设计时,要做足绿色文章;黑代表污水问题,要解决好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白代表农村垃圾,美丽乡村建设要治理好白色污染问题,防止垃圾围村。

  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建议,当地政府在制定美丽乡村规划时,要突出地方特色,让老百姓参与规划,让美丽乡村建设入脑、入心、有效果;要从管理、制度等软件建设上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力度,警惕农村土壤污染;党建工作宣传要结合百姓生活,多推出一些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党建宣传片,有效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农民幸福感。

新闻推荐

印台区果园灌溉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刘冰剑)“果园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是印台区在果业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出的新模式。这种新的果园灌溉模式针对性地解决了渭北旱作果园灌溉困难、...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子环境怎么样大家还满意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