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新闻 > 正文

“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乾县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8-08 01:16   https://www.yybnet.net/

邹军超 本报记者 薛璐

“大爷,您平时一定要少喝点酒,最好把烟能戒掉!”8月初,乾县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对注泔村村民王应天老人说。

王应天老人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签约后,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将成为他的私人家庭医生,并定期为他进行健康指导。在签约时,医护人员发现王应天的老伴赵绣花患有大骨节病,双腿膝关节肿大,只能靠双拐勉强走路,于是,医护人员一并为王应天的老伴送来免费的治疗药品,同时积极联系乾县中医院大骨节病救治小组,为其进行全面检查,并确定是否可进行手术治疗。老两口激动地对前来家访的医护人员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事实上,王应天夫妇所享受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只是乾县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的一幕缩影。今年以来,乾县注泔镇中心卫生院紧紧围绕乾县卫计局健康扶贫工作“三重四给五精准”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精、准、细、实”的工作目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了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注泔镇位于乾县东北部23公里处,全镇有9个行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5户2827人,其中因病致贫188户241人,因病返贫2户3人,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且注泔镇狭长的地域环境,加之村子小组分散、贫苦户多且居住分散,给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

但面对这样的地理特殊性,注泔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智勇周密安排,合理部署,每天早上开车把包村同志一一送到每个村子开展工作,下午由他再开车把包村同志一一接回医院,并召开包村同志会议,统一解决当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第二天工作进行安排。

注泔镇健全村村民罗忠贤的妻子史玉芹是高血压在管患者,长期服用降压药,脑出血发作后,一侧手脚偏瘫,常年拄拐。对此,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团队入户仔细了解其家庭状况,为史玉芹测血压、做心电图、测血糖、听心肺、摸脉搏等检查,并为史玉芹送去降压药品,指导其用药方法,嘱咐她按时服药。同时,为罗忠贤耐心地讲解就诊报销及转诊转院等流程以及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让其充分感受到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给他家带来的好处。

注泔镇瓜赵村胃癌患者赵会计在今年6月10日进行了胃癌手术治疗,术后,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定期对其进行访视,指导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及健康生活方式,并为其测量血压、心电图、测血糖等检查,看到赵会计术后伤口恢复、睡眠质量及饮食情况均良好时,医护人员还和他开玩笑说:“您这是从鬼门关回来的人,从此以后啥也不怕了!”赵会计笑了,医护人员也笑了,顿时整个家里充满了欢快的笑声。

王智勇说:“作为基层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我们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把好健康的第一关。虽然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早出晚归,但想到贫困群众能够享受健康扶贫带来的福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G)(2)

新闻推荐

男子上山逮蝎子坠枯井 乾县民警翻沟越坎救人

8月1日早8时许,乾县公安局峰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哥哥韩某先天晚上去五峰山逮蝎子至今未归,家人从凌晨寻找到早晨...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集齐唱将召唤盛典2018-07-31 15:19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乾县注泔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