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欢乐端午节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0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王炜

五月五,端午节。静谧的关中大地,天早就大亮了,太阳还迟迟没有露脸,像是赖在他的“东床”,不肯起来,这该是他一年中最慵懒的时候了。草木已被叽叽喳喳的麻雀叫醒了,顶着朝露,仍然睡眼蒙眬。

“算黄算割……算黄算割”,这是一只鸟的叫声,不紧不慢,从容不迫。没有人知道,它从哪个方向飞过来,飞过村落的上空。也没有人记得,它的第一声啼叫,是从哪一天开始的。鸟的确切名字,更没有人知道,人们都叫它——算黄算割,但人们知道,算黄算割一叫,就该搭镰收麦了。

一阵又一阵,成熟了的麦子气息,和着微风挟裹了村落。算黄算割一声声叫过,男人们就心焦了,思谋着哪垄麦田该下镰了,哪把木镰该换上一片新刃了。男人开始叮咛这,嘱咐那,大小事务,一股脑都跟夏收有关。说着说着,男人背搭着双手就下地了,去看麦子黄到了没有。

女人早起来了,坐在炕上,揭开被角,给熟睡中的孩子们的手腕、脚腕上,系上昨夜熬夜合好的花花绳。系好了,一边把他们一个个都叫醒,一边再给每人脖子上戴一个香香包。香包中草药散发的香味,登时让孩子们清醒了。一睁眼,看到自己手腕和脚腕上五彩的花花绳,孩子们立马乐了,伸胳膊伸腿的,互相间比对着,满心欢喜。

女人催促孩子们快点起床,要赶在太阳出来前,去庄稼地畔掐了草叶摩搓双手,至少要五样草,当然,越多越好。这样做的好处,一个夏天都可以防止手脚出汗和蚊虫叮咬。孩子们不解,也不多问。哥哥领了妹妹,照着去做了。一双手变成两只绿爪子,凑近鼻子一闻,多种草汁混杂在一起的味儿,说不上清香还是馥郁。孩子们忙活完了,举着染绿的双手,嬉笑乐呵在初升的朝阳中。

孩子们一路游游逛逛,待回到家,早饭早已备好了。女人唤孩子们洗手吃饭,吃完饭去给姑家的孩子送裹肚。男人正好进门,也答声了,说送完裹肚,吃完午饭,就抓紧时间往回赶,后晌要去收麦子,晚收麦粒就落了。男人说着,眼睛瞄向了摆在窗台上的三把木镰,似乎他和他们,早已枕戈待旦了。

孩子们才不急呢,一双绿手泡进半盆清水中,任凭怎么样揉搓,也洗不干净。半盆清水,先泛黄了,淡淡的;后泛绿了,黄绿的,还是淡淡的。妹妹就哭了,看着洗不干净的一双绿手,急哭了。女人闻声,赶来蹲在盆边,抓着这两只小手往地面上一摁,一双大手摁着小手,小手贴在地面上,左左右右,右右左左,来来回回蹭了两手掌的泥土。女人教妹妹把手掌上的泥土揉搓在两个手背和手指间,反反复复。小手再被拉进盆水中,两手相互一搓,盆水立马浑浊了,失去了早先的黄绿,倏忽间由清亮变阴沉了。妹妹的手不再那么绿了,露出了原本的肉色,虽然没有完全洗干净,妹妹已经破涕为笑了。女人安慰妹妹说,再洗两回就干净了。女人拽着妹妹胳膊坐在了炕桌边,妹妹仍举着双手,不停地翻转,一个个来回地看着。哥哥手抓了松软的馒头,从左手换到右手,再从右手换到左手,专注地看着。他手指抓过的馒头上,留下了淡淡的草绿色指印。哥哥转头看看男人,悄悄地,用嘴努努有绿色指印的馒头,给妹妹做了个鬼脸。妹妹嘟嘟嘴,丢给哥哥一个眼神,开始吃饭。

早饭吃罢,女人收拾停当,落下来吊在厨房屋梁上的竹篾笼,掀开盖布,拿出了先一天烙好的曲连馍和坨坨馍。两个孩子围在女人身边,四只眼睛盯着女人双手。女人把揉进了花椒叶的,还散发着冲鼻椒叶香味儿的坨坨馍,一个个放在了提货笼笼的最底上,再把一对对的曲连馍放在坨坨馍上面。曲连馍总共放进去了四对,盘蛇样的,喜鹊样的,齿轮样的,大致就这些样吧,看得并不分明,说不清。当然,还有兔子样的,兔子的耳朵剪得长长的。曲连馍是麦面团搓成小指粗细的条,用手压扁,搭成圆圈,再用小剪刀剪出的面花,是用麦秸小火烙熟的。烙熟的曲连馍,巴掌大小,中间可以伸进小孩子的手,像镯子一样可以戴上手腕。看着这精细的手工,谁都不忍心下口吃呢。

爷爷在世时,给哥哥讲过曲连馍的一个传说:曲连馍原叫屈原馍,是有来由的。早在战国时期,秦楚敌对,盛产小麦的关中属于秦国。那一年,快到麦收时节,楚国大夫屈原主张攻打秦国,楚王未予采纳。一向悲愤抑郁不得志的屈原,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自尽。消息传来,秦国人民烙馍欢庆,欢庆又收获了一年的口粮。毕竟,民以食为天嘛。屈原馍就这么叫开了,日久天长就叫转音了,屈原馍叫成了曲连馍,端午节烙曲连馍的习俗就传到了现在。

女人放好曲连馍,又在上面放上了大红色的裹肚,裹肚前胸绣了五毒(五毒可以辟邪):蛇、蝎、蜈蚣、蟾蜍和壁虎。整个过程,看得两个孩子心里痒痒的。哥哥问,舅舅啥时候给我们送裹肚呢?女人回他,说好了,明天来。哥哥妹妹对望一眼,俩人会心一笑。

女人挎着提货笼笼,带了两个孩子奔小姑子家去了。终于到家了,忙不迭取出裹肚儿给小外甥穿上,拿出曲连馍给小外甥套满胳膊,惹得小外甥一会儿看胳膊,一会儿看裹肚,稀奇地看不够。胳膊上的曲连馍掉了,哥哥手快,抢着捡过来,戴上自己的手腕,妹妹急了,哥哥再从小表弟手腕上取下一个,给妹妹戴上,堵了她的嘴。过不了半晌,那几对曲连馍就没几个完整的了,被咬了兔子头、燕子尾,都成一截一截的了,分不清谁的头,谁的尾了。

女人和小姑子一直嘀咕着,一个抱娃烧火,一个擀面炒菜,总算吃完了午饭,稍作休息,女人就告辞,小姑子再留都留不住。女人说了:你哥叫后晌去收麦,收黄天,可不敢耽搁,龙口夺食,颗粒归仓,不敢马虎。明年端午给我外甥送曲连馍,就指望今年的麦收呢。

两千多年过去了,大江南北过端午的习俗异彩纷呈,吃粽子是一个主要习俗,借以怀念爱国志士屈原。但在关中的这一方土地上,尤其在我的老家乾县,年年端午都要戴香香包和花花绳,吃曲连馍,舅家还要再备上裹肚给未满十二岁的外甥送去,这个习俗世代传承。

在这里,总感觉孩子们才是端午节的主角,端午节似乎是另一个儿童节了。端午的儿童节,是儿童欢乐的节日。哥哥和妹妹,还有其他伙伴们,嬉戏在田野间追逐彩蝶,他们手腕和脚腕上的花花绳,已经被渍汗浸湿失去了原色。大人们猫腰在金黄无边的麦田里,手上的镰刀嚯嚯地惊醒了站立的麦子……

新闻推荐

乾县第七届文化养老艺术周书画展举行

本报讯(蒋亚斌)近日,乾县老干局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点赞发展变化助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第七届文化养老艺术周第三场...

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欢乐端午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