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秦镇凉皮香天下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17 06:28   https://www.yybnet.net/

初红 石侃之

关中面食有三绝:乾县的锅盔,岐山的面,秦镇的凉皮吃不厌。

凉皮,按原料的不同,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用小麦粉制作的,如宝鸡擀面皮、回族麻酱凉皮等。另一类是用大米粉制作的,如秦镇凉皮、汉中热米皮等。

在竞争激烈的凉皮食苑中,秦镇凉皮一枝独秀,香飘天下,食客盈门,畅销不衰。

秦镇凉皮历史悠久。秦镇,位于鄠邑东陲,沣河西岸,曾经是西周的丰京圣地,原来属鄠邑区管辖,现在划归西安市高新区。这里土地肥沃,稻田万亩,盛产优质稻米。秦始皇在位时,有一年关中大旱,稻穗干瘪,产量大减,农民无法纳贡。镇上有位能人叫李十二,灵机一动,计上心来,把大米磨成粉,蒸成凉皮,献给皇宫。秦始皇从来没有吃过这样爽口的美食,十分开心,就指令秦镇以后只献米皮,不纳大米。李十二办了一个培训班,向当地农民传授凉皮制作之法。从此,秦镇凉皮代代相传,延续至今。

制作秦镇凉皮有三道工序,十分严格,马虎不得。

制浆。精选优质大米,淘洗干净,浸泡一夜。捞出以后,放于石磨上,徐徐加水,磨出米浆。加盐搅拌,添入适量开水,制成浓浆。

蒸皮。在圆箩里铺上湿纱布,倒入一层薄薄的浓浆。放入锅中,大火蒸十分钟。把蒸熟的米皮扣在案板上,晾一会儿。

调味。食用时,取一张凉皮,折叠起来,用特制的大铡刀,切成宽窄一样的长条,放入两个大碗中,每碗半斤重。撒少许豆芽或芹菜,调以精盐、味精、香醋和辣椒油。

辣椒油的制作很讲究。精选上等红辣椒,连同花椒、茴香等香料,晒干,碾粉。锅中倒入优质菜籽油,烧至八分热,晾至微温,倒入辣椒和香料粉,边倒边搅。晾凉后,撇出色泽鲜红、香味扑鼻的浮油,即辣椒油。调味时,醋要稀释,量不宜多。因为醋有蚀性,放多了,米皮会断裂。

秦镇凉皮营养丰富。《本草纲目》曰:“米能养神。”秦镇凉皮,白如雪,红如血,薄如纸,韧如筋,酸辣可口,营养丰富,强筋健骨,美容护肤。春吃解乏,夏吃消暑,秋吃祛湿,冬吃保暖。它以其柔韧耐嚼、风味独特、食用方便、价格低廉的优势,占据着陕西饮食市场一席之地。本地百姓青睐它,中外游人向往它。许多人远道而来,只是为了品尝一碗正宗的秦镇凉皮。

吃秦镇凉皮,听陕西秦腔,成了一种时尚、一种快乐。2000年秋天,我们去陕西作协给陈忠实先生送《陕西当代乡土诗选》一书,书名是他题写的,顺便带了两份秦镇凉皮。陈忠实脸上满是笑容,说:“以文会友,不必送礼。不过,这秦镇凉皮,我收了。它像你们编选的乡土诗歌一样,原生态,无污染。”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金甲耀兜鍪2019-07-12 23:58
猜你喜欢:
评论:(秦镇凉皮香天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