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乾县蛟龙转鼓:非遗传承的生动实践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16 07:21   https://www.yybnet.net/

曹小青

蛟龙翻转九曲歌,乾州王村独一绝。乾州蛟龙转鼓,为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源于明朱元璋时期的“凯旋鼓”,万历年间,曾任御马监太监的乾州大王梁氏七世孙梁忠告老还乡,将其带回故里。其“鼓之舞之”英姿飒爽的艺术魅力,体现了中国鼓文化的磅礴气势和秦人秦鼓的彪悍之风。

乾州蛟龙转鼓分为三个乐章:一是“蛟龙出海”或“蛟龙探头”,二是“蛟龙翻背”或“蛟龙游弋”,三是“蛟龙摆尾”或“蛟龙入宫”;场面有“座鼓”和“转鼓”两种形式;队形有“梅花形”“一字阵”“月牙形”“五角形”等;鼓点有“风搅雪”“长流水”“十样景”;舞蹈动作有“平击鼓”“高跳击鼓”“凤凰单翅”等。蛟龙转鼓主要突出在“跳”和“转”上,“人绕鼓转,鼓绕铙转”,跳的动作分为“异地跳”和“原地跳”,转可分为“自转”和“公转”。

近年来,咸阳市乾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乾州蛟龙转鼓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依乾县王村镇大王村为中心成立了乾州蛟龙转鼓协会,并入选第四批咸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单位。该协会有骨干队员120名,其中省级非遗传承人1名、市级2名、县级1名,中省民协会员18名,传承人获得了“乾县首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吴创奇、梁博文、陈明歌等传承人,连续培训了四期蛟龙转鼓学员百余名,让小学生密切走进乡土文化、非遗文化,增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协会还与“BMW中国文化之旅”、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台湾打击乐协会开展了友好交流。

蛟龙转鼓参加了乾陵女皇菊花展、江苏太湖艺术节、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杨凌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花馍艺术节、中国文化遗产日、陕西省庆祝国家文化遗产日活动等500余次。曾获得陕西省第三届民间音乐舞蹈大赛“一等奖”和“优秀表演奖”,“司马迁杯”首届全国锣鼓大赛“最佳阵容奖”,“大秦故都德善咸阳”咸阳文化丝路行优秀节目展演活动一等奖。此外,还在央视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咸阳”、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城市1对1》、发现之旅频道《揽胜神州》播出。

2018年5月,乾州蛟龙转鼓传习基地建成,随后又组建了乾县唐韵蛟龙转鼓演艺有限公司,有3000平方米宽敞的培训场地,基地存有一些曲谱、书籍和珍贵的影像、展板及对蛟龙转鼓的历史渊源和近年来传承发展的详细记录。

如今在乾县,由于蛟龙转鼓等文化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乡风文明,让协会“龙头”作用得到发挥,大王村因此被授予咸阳市市级文明村。随着乾县全域旅游的开展,这里也吸引了国内一些旅游爱好者纷至沓来。以传承非遗文化为主的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大王村迅速展开,蛟龙转鼓也在发挥着复兴民族文化、提升乡土文化、开拓丝路文化、舞动现代文化、繁荣群众文化的多重角色。(B)(10)

新闻推荐

“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座谈会?秦脆专场”在陕西乾县举行 教授当“主播” 果农忙着上网课

秦脆专场会议现场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严瑜涛燕军锋6月6日上午,“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座谈会?秦脆专场”在陕西省乾县阳峪...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乾县蛟龙转鼓:非遗传承的生动实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