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教师穿戴非小事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8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杨亚飞

夏季到来,酷热难耐,大家都图凉快,穿的衣服少。男的无非就是背心短裤加拖鞋,女的就丰富得多。有人说,夏天是女人的季节,我赞同。尤其是年轻女性,宽的窄的长的短的素的艳的,光是裙装就让人目不暇接。什么吊带装、露背装,裙裤筒裤灯笼裤,七分八分超短裤,还有破破烂烂的乞丐裤!加上高跟凉鞋红指甲,项链戒指黑嘴唇,自我感觉美爆了吧。

社会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充裕的生活条件,在这个宽容开放的时代,女性更是利用各种条件展示魅力。笔者在一所全日制高中任教,也许是人到中年思想落伍,对校园里面一些年轻女教师过于时尚的衣着打扮有点看法。

很多职业对员工的着装都有要求,譬如医疗、铁路、银行、公检法等行业,员工必须按照要求着装,而且有专门的制服,但是教育部门没有,因此教师的着装相对自由随意。一所学校里面几乎找不到两个穿衣相同的老师。学生则不同,要求穿着统一的校服和平底运动鞋。问题是,我们的学生已经接近成年人,正是追求个性展现自我的年龄,校外的时尚、老师的衣着打扮他们会模仿。因为食宿在校,换衣服很方便,他们想方设法找借口不穿校服。还有的男生在胳膊上纹个字,在脖子上挂个坠子,在手腕上戴珠子,手指上戴个箍子。理发时搞个怪异的发型,或者烫发染发,穿着大红大绿印着各种图案的衣服招摇。女学生则是披肩发戴项链,在眉毛嘴唇耳朵上做文章,手指甲留得很长,涂得很红。早操后、体育课后就换上凉鞋裙装。对此,学校在管理时又不能太强势,只能耐心教育。

我们经常说老师为人师表,这个“表”最直接的就是外表装扮。我们知道老师言语粗俗、业务生疏、工作漂浮会对学生产生什么影响,也应该知道珠光宝气、浓妆艳抹、低俗媚世会对学生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反对蓬头垢面衣衫不整,但是也不应该在外表上太新潮赶趟,特别是在工作的时间内。我们要把工作和闲暇分开,将上班与休息区别。所以,有条件的学校已经先行一步,对老师的穿着打扮或是统一量身定做,或者作出规定提出要求。

公众的衣着打扮也是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思想观念的放映,大街小巷里各种色彩款式的服装就是文明进步开放多元的标志,我们不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灰黑一片,但是对教师在工作期间的衣着提出要求,穿出教师的标志和规范,穿出教师的责任感,以利工作应该是可以的。教师穿戴,兹事体大,穿衣打扮莫太过浮夸。

(作者单位:乾县杨汉中学)(E)③

新闻推荐

乾县举行第二批文体器材发放仪式

本报讯(唐海燕记者崔亦馨)6月23日上午,乾县举行2020年第二批文化体育器材发放仪式,旨在加强全县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穿戴非小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