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17年的草根公益让她充实而快乐 请叫我“爱心大姐”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3-07 10:16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白鹿亲智中心的孩子向邱华敬礼。

■记者马昭文/图

17年的草根公益,让邱华充实而快乐。

每天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去做公益的地铁和公交上。

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一半被她拿去助学、助老了。

对她来说,做公益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娃喊我妈妈,我咋能不对娃好”

邱华做公益不分节假日,有时一周5天,有时一周7天,有时一天两个活动,有时一天三个活动。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

3月5日对她来说,就是个普通的周五,她上午去西安白鹿亲智中心陪智力障碍的孩子们过生日,包饺子;下午到五路口地铁站附近和志愿者们摆摊,为行人、保洁员义务剪发。

西安白鹿亲智中心是邱华的“心尖尖”,也是她和“爱心大姐”志愿者团队每月逢五、逢十的固定活动之一。每个月5号,她都要去给孩子们过生日。

3月5日一早,她坐地铁+公交用了两个多小时赶到西安白鹿亲智中心,还大包小包的给孩子们带了生日蛋糕、水果、饺子馅。趁着孩子们在做操,她和志愿者们撸起袖子开干。

一边包饺子,一边问中心的老师:“小天(化名)也在二楼做操吗?”“小天今天没来,他爸爸回来了,说多陪孩子几天,10号再送过来。”

邱华眼神中一丝的失落在听到小天爸爸回来后,立刻开心起来。

小天是西安白鹿亲智中心为数不多的很少回家的孩子。其他孩子基本两周回家一次,能和亲人们团聚两天。小天是单亲家庭,爸爸在新疆打工,一年只回来一次,陪伴孩子的时间很有限。

也因此,邱华对小天的关照更多些,孩子从上到下的衣服鞋子,都是邱华给买的。每次来,都要给孩子带点好吃的。

“娃喊我妈妈,我咋能不对娃好。虽然这次没见上娃,但孩子能和爸爸多团聚几天,比啥都好。”

孩子们做完操察觉到了一楼的动静,都跑下来。虽然他们不会表达,但是看到穿着红马甲的阿姨们来了,拍着巴掌的小手和笑声都传达着他们的欢迎。

吃饺子前的惯例是给当月生日的孩子集体过生日。这次有3个孩子一起过生日。3个宝贝每人一顶生日帽,所有的孩子齐唱生日歌,分享好吃的蛋糕。

因为下午还要到五路口义务理发,邱华和志愿者陪孩子们吃完饺子就得离开了。看到阿姨们收拾东西往门口走,刚刚还在欢呼雀跃的朋朋(化名)立刻严肃起来,眼泪哗哗地流。

“这些孩子虽然智力有缺陷,但是心里知道谁对他们好。邱华大姐每次走的时候,朋朋都哇哇大哭,哭很久都劝不住。”中心高老师说。

“要是我不来,孩子们得多失望”

去往五路口的路上,车子每颠簸一下,邱华就皱下眉头。问她她说岔气了,没啥。志愿者们觉得不对,使劲问她,她才说出缘由。正月十五那天,在去做公益的公交车上,她不小心碰了一下,腰部骨裂。医生让她卧床休息一个月,但她缠上绷带就下床了,后面的公益活动,一个也没落下。

“站着不碍事,就是颠簸的时候有点疼。没啥。要是因为这就不来了,孩子们得多失望。”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邱华向记者讲起了她的公益之路。

真正让她走上公益道路的是2004年的一次贫困大学生家访。“看到我学生的弟弟妹妹多,家里实在贫困,顾了大的就顾不上小的,当时我就决定资助娃们上学。从那时起,就一发不可收拾。”

当初就是想帮大山里的贫困孩子,帮他们解决入学问题。但一天天的,邱华的公益路子越走越宽,助学、助老、助残、助医、助困……只要有需要帮助的,她就伸出援手。

走访贫困学校时,看到孩子们使用的桌椅板凳还是爷爷辈上学用过的,桌面上坑坑洼洼,垫上几个本子写字都困难。邱华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法子给孩子们更换桌椅板凳。

2006年开始,她每年都去不同的学校助学帮困,活动范围辐射全省,包括汉中、渭南、山阳、乾县、蓝田等地。给孩子们送衣物、文具,给学校捐赠桌椅板凳,光在蓝田,就更换了几千套桌椅板凳。

17年来,她帮助过的学校已经不下四五十所。“光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做到的,我要感谢那些支持我的朋友和爱心企业,是大家捐款捐物,才让我走到今天。”

十余年的“琐碎”公益,换来千余人加入其中,这是邱华最初没想到的。她说,自己就像一粒落入湖水的石子,一颗石子改变不了整个湖面,但它泛起的涟漪所产生的力量会影响更多人加入。

现在,邱华只要在她的“爱心大姐”公益群里发出公益活动内容,马上就会被志愿者们“秒杀”,不到一分钟,人就报满了。没报上名的志愿者只能等下次。

“爷爷一个人过年,多寂寞”

除了孤残儿童,最让邱华揪心的就是孤寡老人。西安的养老院,邱华和她的志愿者们去过20多所。一有时间她就去给老人们理发、陪他们聊天。

在一次社区调查中,她认识了一位孤寡老人,已经90岁。之后的每年大年三十,她都和老人一起过节,给老人包饺子。直到老人去世。最初,女儿不理解,问她为啥不陪姥姥过年,要陪这个爷爷。邱华说,姥姥有舅舅和姨陪着过年,这个爷爷没人陪,一个人过年,多寂寞。

女儿理解了妈妈,每年大年三十,也陪着爷爷一起过年。

老爷子也没把邱华当外人,经常大声喊她,“大姑娘,我想吃烧鸡!”“大姑娘,我要吃饺子!”邱华就和志愿者们三天两头给老人包饺子,送烧鸡。有一年春节晚会,老人看见电视上有人穿唐装,喜欢得不行。就给他的大姑娘撒娇,也要穿唐装。

正月十五,老爷子过生日。邱华带来了崭新的唐装,老爷子高兴得像个孩子,逢人就说,“你们别眼红,这是我大姑娘给买的。”

“尽力满足孩子们最后的愿望”

让邱华揪心的还有那些得病的孩子。她常年为山区孩子大病救助寻找救助途径。跑基金、走医院、联系媒体,通过各种努力,每年救助一二十个孩子,想方设法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最心疼的是,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救过来。特别是白血病患儿,有的孩子从发病到去世,我会陪伴他们走过好几年的时光。当他们离开时,我感觉自己的心一下子被掏空了。”

碰到这些患病走掉的孩子,邱华常常几个月都走不出来。“我能做的就是在孩子生命倒计时的时候,尽力满足他们的愿望。”

邱华至今还记得那个9岁的白血病女孩,父母都是下岗职工。为孩子治病,已经倾尽了全力。当时孩子身体已经很虚弱了,见到她时,用微弱的声音说,想去动物园看看熊猫、长颈鹿。邱华知道,这是孩子最后的心愿了。

她想办法和医院沟通,开辟出一条便捷通道,又找来一辆爱心车,把孩子带到了动物园。

“看着小姑娘努力睁开眼睛望着她心心念念的熊猫、长颈鹿,我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一周后,小姑娘去世了。邱华心里空落落的,唯一让她安慰的是,帮孩子实现了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

记者手记

3月5日下午,在五路口为行人义务理发时,邱华眼里泛着光。每年她和她的“爱心大姐”志愿者团队要为上万人义务理发。对她来说,能为这些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做些什么,就很满足。看到年前在她这里理过发的环卫工人王师傅又来了,邱华热情地招呼着,像招呼来串门的亲戚。

因为常年做公益,邱华获得了无数个先进、优秀、标兵、大使的荣誉称号,各种荣誉证书几乎可以等身了,但是统统被她藏在床底下。她只喜欢“爱心大姐”这个称呼,还把“爱心大姐”作为她的微信名。她美滋滋地说,连5岁的外孙女都叫她“爱心大姐”。

邱华做公益的所有动力源于爱。她把自己获得“最美爱心妈妈”的2000元奖金全部分给几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今年大年三十,还把“西安好人”市上和区上奖励的1500元奖金分给了7个贫困孩子做“压岁钱”。这么多年来做公益的奖励她全部回馈给公益。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公益没有终点,只有更远,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走不动路……”。

新闻推荐

“如遇困难 吃完就走 不必客气” 咸阳一家餐饮店老板:希望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咸阳玉泉西路一家火锅店门口却贴了一张“免费吃饭”的海报:只要你遇到困难,可免费在店里吃...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7年的草根公益让她充实而快乐 请叫我“爱心大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