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清末女首富 命运很传奇

来源:皖江晚报 2017-10-08 13:58   https://www.yybnet.net/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孙俪饰演周莹。

最近,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讲述的是由孙俪饰演的女主人公周莹,由普通的民间女子,成长为一代女首富的传奇故事。从闺房妇人,成长为一代陕西首富,在男人主导的商业圈里,几度浮沉,不仅使吴家的商业帝国免于危难,还将夫家的产业扩展到全世界,被当地人誉为“商圣”。很多人认为这纯属虚构的人物周莹,但是历史上却确有其人,而且她的真实经历,比电视剧演的还要传奇!

17岁嫁人,一心只想相夫教子;不久后却遭遇公公遇难,丈夫去世;这个弱女子只能临危受命,挺身而出捍卫家族的产业。这个看似人畜无害的“小绵羊”却手段非凡,以过人的智慧成功化解了家族商业危机,还把生意越做越大,全国拥有108家企业,自己也成为了清末女首富!

周莹(1869-1910),字竹君,生于陕西三原。她历经坎坷重建并扩大了陕西的吴氏“商业帝国”。

1、婚后不久周莹成寡妇

在电视剧中,孙俪饰演的周莹,是行走江湖的卖艺女子,甚至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不知道是谁。但是历史上的周莹,却是出生于当地的豪门大族,太爷爷周梅村是当时的刑部员外郎,也是一位巨商。出生于诗书礼仪之家,周莹从小就天资聪颖,精读诗书、善算写。

周莹出生后不久,父亲就给她定下了“娃娃亲”,对象是泾阳县吴家之子吴聘。说起这个吴家,在当时也是非常了不起。吴聘的父亲吴蔚文在朝廷任职,也是著名的盐商,承办江苏、安徽、江西的盐业,是与胡雪岩同一时代的红顶商人。所以周莹与吴聘可谓是门当户对。

能够嫁入吴家,本是万人艳羡的好事,可是吴蔚文有意隐瞒了儿子的病情,和电视剧中一样,周莹嫁入吴家也是为了给吴聘冲喜。

那一年,周莹17岁,吴聘18岁。吴聘虽然病重,为人却正气凛然,虽然奉父母之命成婚,却不愿意耽误周莹:“我活在世上18年,喝了15年苦汤。我自知命在踏薄冰踩浮萍,若小姐不愿与吴聘结为秦晋,我愿打开后花园门送小姐回孟店村逃婚。”

周莹先是大惊,然后又感叹吴聘光明磊落的为人,略微沉吟之后,周莹回答道:“我今日既和相公拜了天地入了洞房,我周莹就是你吴聘的结发妻。今日大喜,望相公能以万利之语戒心猿意马,与我周莹同挽命运之车……”

知你有难,我亦不惧。婚姻的实质本就不是锦上添花,而是愿意与你一起,荣华时笑看花落,落魄时共数闲云。

但周莹重孙女吴国华说,周莹原来的墓志铭写着,吴聘和周莹结婚3年后,吴聘才去世。吴聘和周莹曾有过个女儿,不到一岁就夭折了,这在《吴宓日记》中有记载。

吴国华说,吴聘在世时,周莹便过继了中院两岁的侄儿吴玉成做儿子,改名叫怀先,字念昔,也就是她的爷爷。因为思女心切,在吴怀先10岁时,周莹还收养了一个女儿,名叫秀翘。

2、周莹让吴家家业起死回生

婚后夫妻二人感情甚笃,可惜好景不长,结婚不到一年,公公遇难,丈夫吴聘也遭到打击病逝。

因为吴家并无男丁子嗣,年仅18岁的周莹,只能接过公公和丈夫留下的账本、钥匙,成为吴家的唯一继承人。

当时正是清朝末年,太平天国运动、英法联军侵华……这样动荡的年代,做生意已经很不易,更别说一个女人抛头露面在商界打拼,这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但是,周莹却毅然决然地担起了这份责任,凭借着自己过人的商业天赋,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她当时所做的不少商业措施,对于现在的我们依然有很大启发。当时,年仅18岁的周莹恐怕没心情为亲人的离去而伤心,接手吴氏的生意后,她就开始在全国巡视自己的商业版图。

走了近半年时间,她才发现,当时吴家的产业面临着几大难题,如果不解决好,别说重新崛起,连活下去都是问题。一是,不少分号的主管都想趁着老东家去世,把商号据为己有;二是,不少伙计听说新东家是个18岁的寡妇,都不太相信她的能力,人心思动;三是,时局动荡,怎么才能把吴家产业做大做强?商业世界向来残酷,再怎么柔弱的女子,都不会有人让着你。周莹别无他法,只能用自己全部的智慧和毅力去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

周莹深谙市场规律,有一年关中棉花大丰收,但是一些棉花行想乘机杀价,引起棉农不满,而周莹则提出“以丰补欠”的原则,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垄断了棉花行业,结果连西安的一些棉花行,最后也不得不求助于周莹;第二年,棉花欠收,前一年囤积的棉花,又让她大获全胜。

仅仅用了7年时间,吴家产业就从每年进出3000来担棉花,一下子变成每年进出11万担,成为了关中地区的棉花买卖大户。除了熟悉市场,周莹还会用人。

当上吴家大当家后,周莹一方面提高伙计薪酬,另一方面还在此基础上增加年终分成,这就和现代企业员工的薪酬方式十分相似。这样极大地调动了伙计的积极性,也能留住人才。重诚信,善用人,善于审时度势,周莹还善于学习。她购买国外先进的设备,和国内没有的纺织布料,还通过轮船将吴家的纺织品远销国外,将吴家的商业版图扩展到了全世界。

至此,她独自一人将吴家的商业版图不断扩展,而她也成为清末难得一见的女首富,还被不少人奉为“女商圣”。

据吴国华介绍,周莹接手管理家务后,不久便使吴家重新兴旺起来,除了照常营业的江苏、江西、安徽等省的淮盐外,先后又在湖北、上海、四川、甘肃、陕西设总号分店。

各大商埠、码头都有吴家生意,南通北达连成一气。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吴家的伙计走州过县,不吃别家的饭,不住别家的店。”

3、先后两次获得慈禧诰封

此外,除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就,周莹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她和慈禧太后之间的关系。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慈禧逃到西安避难,周莹向慈禧提供了十万两白银。

之后,慈禧还认了周莹做干女儿,封她为“护国夫人”,并亲书“护国夫人”金匾给她。

《辛丑条约》签订后,她又向清政府进贡白银,同赴国难。慈禧感于她的义举,封她为“一品诰命夫人”。

慈禧收她为义女,并为她亲手题写“护国夫人”的大匾,后又再次诰封,一方面是因为周莹护驾有功,一方面恐怕也是因为她欣赏周莹,作为一介女流,能在男人纵横的商场中,博得一席之地吧。

除了共赴国难,周莹还开仓放粮、施粥赈灾,捐银打井、引水修渠,各种义举不断,成为有名的“安吴寡妇”,在当地甚至形成了这样一句谚语:“寡妇婆咋说咱就咋弄!”

可以说,周莹心中不只有赚钱,她对国家和社会,更是留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

4、一生传奇让后人敬仰

宣统二年(1910年),周莹去世,终年42岁。临终前,她将苦心经营几十年的巨额财产分给所有下人,土地归村人共有。给周莹出殡的当天,四邻乡亲八万多人自发给她送葬,真是空前绝后。

然而遗憾的是,吴氏家族因为她是寡妇没有后代,竟然不允许她的坟茔进入她亲自改建的吴氏陵园。

但据周莹的重孙女吴国华介绍,她爷爷吴怀先说过,太奶奶周莹是牺牲小我、为了大家。

据说,周莹专门找人看过风水,说是吴家所有的风水都在官位和财位,而且吴国华也核实过,祖上的墓穴位置也都是财旺丁不旺。在周莹之前,吴家几代单传,周莹过继吴怀先后,她怕后代子嗣少,于是在生前就请人看了风水选好墓穴。

周莹从守寡到42岁病逝,短短24年的生涯里,成功扭转了吴家衰落的趋势,不仅把它做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更为自己赢得了举世无双的名声,被后人称为“女商圣”,谱写了真正的女性传奇。

周莹这坎坷却又传奇的一生,注定会让后人肃然起敬。

延伸阅读

曾与继子对簿公堂

周莹继承了吴家的家业,但没有儿子继承。为了吴家的传宗接代,她在本族中院要了孩子承祧过继,过继的儿子起名叫吴怀先。

然而,吴怀先承嗣后,因想独掌家产、取得掌家大权,与其母周莹发生了矛盾,常闹家务纠纷。

我国现代著名国学大师、诗人吴宓(1894-1978)是周莹的侄子,出生在安吴堡,他在自己的著作和日记中,记载了其伯母的一些情况,并曾写诗描述了他的伯母。第三首诗中说的就是此事:立嗣安家似孝钦,何缘母子竟离心。当堂责劝樊山判,晚岁园居悲义深。

周莹深知吴家的今天来之不易,一怒之下,到西安道台衙门越级告状。当时的府台兼布政使樊增祥把周莹娘家叔父周十一、周十二传来,申斥说吴家母子不和,都是他们从中挑起,“解铃还须系铃人”,要他们去解疙瘩。周莹决心要到兰州总督衙门上告。樊增祥闻此消息,很是紧张,就将吴怀先叫来说:“你母亲要到总督那里上告,告你个忤逆不孝之罪,就要杀头。”他一面恐吓吴怀先,一面又委托咸、长知县(即咸阳和长安县)出面调解,他们领上吴怀先来到三原山西街周莹的公馆,隔帘长跪请罪,从早上跪到下午,周莹才开恩叫吴怀先起来,一场家务官司总算了结。

吴氏陵园是著名的吴氏庄园的有机组成部分。

据《华商报》、《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新型能源公司:创新创出新天地

8月22日,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顺利召开,标志着以陕煤集团控股、陕西亿杰清洁能源公司参股、新型能源公司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性质的新型能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末女首富 命运很传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