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三原新闻 > 正文

三原科技引领助力产业脱贫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2-0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解花荣 王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三原县坚持“科技引领强推进,特色产业强支撑”的工作思路,发挥科技引领推动作用,着力打造八大特色产业,使群众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适应市场变化,奶山羊养殖增收快。邓家村地处三原县北部塬区浊峪河沟畔,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下,但可以生长优质牧草。三原县科技局抓住有利时机,鼓励村民养羊,为该村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成立了老五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50万元,新建库房80平方米,购置鲜奶运输贮藏设备1套,建成马额养殖专业合作社邓家奶站1座,日均收购鲜奶3吨左右,进一步调动了全村群众发展养殖产业的积极性。五保贫困户魏双喜养羊31只,其中产奶羊22只,日产鲜奶80斤,日均收入360元左右,月收入10800元,为贫困户依靠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作出了榜样。目前,邓家村奶山羊存栏1200余只,其中产奶羊560只,日均产奶2100斤。

因地制宜深挖掘,苹果种植销路广。北部塬区焦村苹果远近闻名,但近年来果树品种老化。三原县科技局组织苹果种植专家分析研究发现,家庭种植规模小,管理不到位导致品质不同,苹果差异化过大,卖不上好价钱。针对这些问题,该村采取“科技+合作社+托管+果农”模式,引进一合恒业果蔬专业合作社,农民将果园托管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销售,通过对苹果大小、色泽进行分拣,分类销售,提升果品价值。2017年,一合恒业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焦村等附近村庄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2000户果农完成果品销售。

做强传统产业,西阳香油香四海。西阳镇生产香油已有200年历史,小磨香油远销全国各地。三原县科技局引导当地引进了三原香芝廊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张兴邦小磨香油公司等一批香油公司在西阳镇落地,同时该局积极组织香油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提升香油品质。2016年“三原小磨香油制作技艺”成为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三原小磨香油畅销国内外,年产值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据悉,三原县坚持市场向导、科技引领、示范带动、农民参与,扎实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畜牧养殖、花卉栽培、果树栽培、食用菌栽培、蔬菜种植、葡萄栽培、光伏发电、电商产业等八大特色产业,8个农业产业培训基地,建成苹果园95000亩,杂果园30100亩,樱桃园6000亩,石榴1000亩,花椒1200亩,桃园3500亩,葡萄园1600亩,蔬菜8000亩,苗木花卉30000亩,养殖奶山羊7600多只,麻鸭30000多只,奶牛3200多头,年产香油产值10亿多元,建成光伏发电规模18400KW,电商销售5000多万元,以上产业让960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切实推动了三原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B)⑦

新闻推荐

刘印生张海山张小平肖芳 看望慰问党外联谊人士贫困群众优抚对象部队官兵交友帮扶对象等

本报讯(记者袁森实习记者冯萌)1月24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印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城区慰问党外联谊人士和贫困群众,向...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原科技引领助力产业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