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革命夫妻金理科同凤云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6-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金理科与同凤云夫妇志同道合,患难与共,他们为了共同的理想,携手并肩走上革命征途。

金理科,又名李科,1904年出生于三原县陵前乡金尧村,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渭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1928年2月9日,武字区共产党员唐玉怀以农民协会为基础在三原武字区鲍四庙成立了“抗敌委员会”,金理科负责一分会工作。同年7月,金理科任中共武字区南原党支部书记,参与并领导了创建和发展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工作。1931年,金理科参加渭北游击队,在武字区及其周边一带打游击战。他与马志舟组织成立口外庄赤卫队,发动口外庄20多岁的青年都参加了赤卫队,9月又在赤卫队中组织成立政治保卫队,自任副队长。赤卫队和政治保卫队均属游击队领导,主要是保护群众打土豪,进行分粮、分地斗争,并巡逻放哨,负责村庄安全,配合渭北游击队消灭反动武装,保卫武字区的南大门。1932年上半年,金理科与马志舟组织成立陵前乡太和堡妇女联合会。妇联会由同凤云负责,发动妇女和游击队员参加分粮斗争,并为游击队做鞋、做袜、补衣、缝衣、送水、做饭、送信、放哨等。

1932年7月,中共三原县委恢复,金理科任县委书记。9月,渭北革命委员会成立,黄子文任主席,金理科任土地委员。11月上旬,渭北根据地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决议》“左”倾错误要求,连续三天举行大规模的纪念十月革命集会、游行、示威活动,遭到六县民团的残酷“围剿”搜捕和镇压,武字区先后六次被洗劫。渭北特委和革命委员会领导人被迫分散,根据地工作陷入瘫痪。12月,中共陕西省委接连两次改组渭北特委,第二次改组时金理科临危受命,以省委委员身份兼任渭北特委书记。不久,渭北特委撤销,中共三原中心县委成立。12月底,金理科受中心县委委派,与金天华、程建文、黄子文等整顿并改编了渭北游击队。此后,游击队由黄子文、金理科带往耀县照金苏区,配合红二十六军行动。在三原期间,金理科为恢复渭北苏区做了不懈努力,他带领赤卫队队员与敌作战,领导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加强了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领导,为恢复和发展渭北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民众领袖”。

1933年3月初,中共陕西省委派金理科到照金苏区开展革命工作。在照金苏区,金理科先后任中共陕甘边特委书记、中共赤淳工作委员会书记等重要领导职务,为创建和发展照金苏区起到了领导核心作用。1935年9月秋天,金理科在陕北错误“肃反”中遇害,年仅31岁。

同凤云,1912年出生,陕西高陵人,与金理科结婚后迁至三原县陵前乡前柴窑金尧村,全力支持丈夫投身革命运动。1933年初,中共陕西省委派金理科到照金组织、筹建中共陕甘边特委。3月,中共陕甘边特委成立后,迁驻薛家寨。同凤云从武字区奔赴照金,成为一名女游击队员。在照金薛家寨医院和红军被服厂从事照料伤病员、站岗执勤、为部队缝制衣服等工作。

1933年9月下旬,国民党陕西当局调集耀县、淳化、旬邑、宜君、同官等县民团兵分数路,向照金苏区发动疯狂“围剿”,进攻薛家寨。危急关头,同凤云与留寨的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工人和妇女拿起武器,奋勇抗击。10月中旬,国民党当局派重兵携大炮等重武器再次向薛家寨发动了更大规模的“围剿”,薛家寨失守,同凤云在突围时受伤,后返回三原武字区。同凤云于1977年因病逝世。(节选自《渭北革命根据地史》(B)(13)

新闻推荐

三原举办村级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培训

本报讯(记者吴萍)近日,三原县举办2019年村级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知识暨健康扶贫慢病签约服务知识培训。培训活动聘请资质高、有...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革命夫妻金理科同凤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