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独李镇仁里村菜农王平军问:芹菜根部腐烂怎么办?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9-02 20:24   https://www.yybnet.net/

王平军:发现芹菜根部出现了腐烂症状,用什么药来防治?

小问: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刘建辉、副研究员常宗堂。

刘建辉说,这是芹菜根腐病,主要为害根茎部和叶柄,染病部最初呈水渍状、暗绿色坏死,以后逐步变为灰白色至灰褐色软腐,病组织表面产生初为白色后呈粉红色的霉层,病株上部叶片失水枯萎,有的病株腐烂折倒。可以区分为细菌性和真菌性病害两种。细菌性病害部位闻起来略带臭味,可以喷打含铜的制剂防治。真菌性病害可以用恶霉灵来治疗,较细菌性易于防治。

常宗堂说,对于根腐病,导致发生的原因也较复杂,目前生产中多种因素都可能造成此类病害,此病可以通过农具、雨水、灌溉等多种渠道传播,病菌从根部或茎基部伤口侵入,高温高湿会增加发病的几率。土壤含水量高时有利于病菌传播和侵入,如果地下害虫多,根系虫伤多,也有利于病菌侵入,发病重。他说对于细菌性的根腐病害,可以用可杀得3000、春雷霉素等杀菌剂治疗。

防治方法:

(1)实行轮作:用无病菌土壤育苗或进行床土消毒。

(2)科学用肥:注意增施生物有机肥和磷钾肥,减少和防止单一使用氮肥。同时要加深耕层,增加土壤的透气性。

(3)药剂防治:当病害刚发生时,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灌根。

新闻推荐

租赁车辆不付款 担保人连带清偿责任

吕鑫李晓丽案情2018年3月7日,被告刘鑫鹏(化名)经王洁(化名)担保与原告周明(化名)签订汽车租赁合同,从原告处租赁汽车一辆,租赁期限...

三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独李镇仁里村菜农王平军问:芹菜根部腐烂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