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手握良策 凝心聚力 咸阳市烟草专卖局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2-05 03:10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高兴智(前右二)在咸阳调研。

咸阳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公安局、机场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会议,部署卷烟市场整治工作。

三原县烟草、公安部门加强对寄递企业的检查。

渭城“9·11”网络案件主要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并带回咸阳。

咸阳市烟草、公安、邮政管理和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在今年10月联合召开了全市打击物流寄递和新型烟草制品百日专项行动启动会。会上,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王云彪说:“长期以来,全市卷烟市场整顿规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协作,紧密配合,卷烟市场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五年超额完成了打假破网任务,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侦破重大网络案件奖和卷烟打假打私工作先进集体奖。特别是在2017年和2018年打假打私两个百日专项行动中,市县两级公安、邮政管理、海关和烟草部门联防联动,先后破获了‘3·30’\‘10·09’\‘10·30’等8起国标网络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烟草市场秩序,保障了地方财政增收和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近年来,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坚决维护烟草专卖制度,认真落实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责任,加大烟草市场监管力度,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获涉烟案件1865起,查获违法卷烟803.14万支,案值663.56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勠力攻坚打假破网有突破

2019年初,针对互联网及物流寄递案件不断增多的现状,咸阳市烟草专卖局确立了“完善机制、密切配合、联合发力、联防联动”的打假打私工作思路,实现了卷烟打假打私工作的“三个转变”。

从“经验打假”向“数据打假”转变。市局引导稽查人员从市场检查找线索的思维模式向利用信息系统抓线索转变,依托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市局和各县级局搭建了主管领导、专卖股长、专卖人员分职责参与的工作交流、市场监管、物流寄递等信息群,对涉烟网络案件信息快速反应、快速检查、延伸办理,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渠道获取案件线索,提升案件办理精准性。

从“主体打假”向“立体打假”转变。按照省局“三纵三横”的市场监管格局,咸阳市局持续巩固完善市县两级政府统一领导、执法部门深度协作的“大协同格局”,各基层局分片治理、全面协作的“大联动”和全市上下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大治理”打假打私协作体系,凝聚打假打私合力。在发挥原有协作机制作用的同时,今年,市局还与毗邻的甘肃省庆阳市平凉市建立完善了联合打击涉烟犯罪协作机制,长武、旬邑等县局也与毗邻甘肃省正宁县建立协作机制,市局与市公安局网监部门建立了打假打私协作机制,由以专卖为主体的打假打私,转变为与公、检、法、邮政管理、市场监管、机场海关等部门联合作战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打击,实现了打假效能的最大化。

从“综合打假”向“专业打假”转变。全市深入开展“深度经营线索,争办重大案件”活动,建立大案专人负责制和稽查、市场监管分工负责制,市局由专人负责组织指挥指导大要案件查办,部分县局成立稽查中队,稽查与市管职能分设,改变以往案件办理与市场监管综合交叉、顾此失彼的弊端,抽调业务骨干集中精力办大案。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引入公安经侦、技侦、网监等力量和手段,进行前期经营和侦办,对重大案件,提请公安机关提早介入、深度经营,推动全市网络案件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案件查处取得实效。

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获假冒走私卷烟206.97万支,标值184.58万元。已完成2起国标网络案件,其中,渭城“9·03”走私卷烟网络案件,现场查获走私卷烟101.22万支,案值71.6万元,网络涉案金额已达1100万元,抓获9人,已批捕5人;“9·11”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案件,现场查获加热不燃烧走私烟弹47.12万支,案值28万元,网络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抓获5人,追刑4人。另有3起案件线索正在经营侦办中,有力地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

创新思路市场监管提效能

2019年以来,咸阳市局确立了“创新引领、融合推动、突出重点、筑牢防线”的市场监管思路,以创新引领、重点推进的市场监管工作实现了“三个提升”。

为提升市场监管创新质量,市局创新推进“APCD”工作法与“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办法融合应用,制定了《市场监管“APCD”工作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市场网格化监管模式,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部署推广工作。三原县局运用“APCD”工作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的办法,对辖区市场和零售户进行智能分析,筛选监管重点,建立重点户、大户监管档案,对违法违规卖烟大户、重点户、异常户及无证户重点监督管理,着力巩固市场监管成果。

为提升市场监管标准,全市开展了市场监管的标准化建设,建立了市场监管两大类共六个标准体系和10个对标标准,在渭城、乾县、长武局进行试点。作为首批试点单位,乾县烟草局精准施策,分类管理。该局将辖区1606个经营户分为重点管理户、重点宣传户、重点服务户、守法经营户等4大类10小类,分别建档立册,界定识别标准,实施不同的检查频次和查处办法;制定了卷烟市场检查工作标准,编制检查计划、检查准备、现场检查、依法处理等方面标准规定。在市局三季度交叉检查中,乾县局市场净化率达到99%以上。

为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全市稳步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先后组织开展了重要节日的卷烟市场整顿、节后卷烟市场抽查、季度卷烟市场明察暗访、全年交叉检查等活动,保持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市局联合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在全市部署开展治理打击物流寄递和烟草制品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依托微信群搭建了全市物流涉烟案件查处快速响应机制,对获取的物流寄递涉烟案件信息快速反应、快速传递、快速检查、延伸办理;联合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和分拨中心进行抽查,加大物流寄递和新型烟草制品的治理力度。三原县局在百日专项行动中,对县域内物流寄递企业的中转站点、分拣库房等作业场所开展重点检查,跟踪涉烟寄递单号,及时响应物流寄递举报的涉案线索,拦截各类违法烟草制品;运用寄递涉案信息采集研判系统,及时响应平台提供的涉案线索,提高寄递渠道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11月底,县局已查处物流寄递渠道案件90起,查扣非法卷烟420条,涉案案值13.7万元。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印发宣传资料2.5万余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展板、报纸宣传等,全力营造专项行动氛围。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获非法流通的真烟596.17万支,标值478.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0.48%和101.85%,打击效果十分明显。

拧紧发条规范管理打基础

2019年以来,咸阳市烟草专卖局不断深化零售许可改革力度,细化许可管理和服务,丰富“互联网+政务服务”,抽调人员,成立督导组,加大行政许可改革工作检查和督导,加大行政许可管理标准化建设。截至8月底,全市13个基层局全部完成行政许可入驻当地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并全部启用烟草行业政务一体化信息平台,行政许可事项咨询、受理、查询、评价等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在巩固提升“511”办证入网工作模式的同时,在市区及县城街道推行零售许可证“311”办证入网模式,打通专卖行政许可“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季度许可管理清查活动,积极跟进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问题。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持证经营户16471户。

为打造卷烟打假打私的“新引擎”,咸阳市局不断加强专卖队伍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了4次集中培训。首先对全市专卖人员业务技能等级进行摸底,举办了专卖人员技能鉴定考前培训,参加培训31人,中级以上持证率稳步提升。组织各县级局主管局长、专卖股长、内管组长、业务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互联网+监管”信息系统培训。全市专卖业务骨干共60余人次参加了国家局、省局的内训师、卷烟产品技能鉴定培训、卷烟市场监管、法律风险防控等业务知识培训,为建立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

兴平局从创新专卖管理模式入手,专管员、稽查员岗位职能分离,成立市场监管和案件查处两个中队,每个中队设1名中队长、4名队员,对专管员、稽查员及中队的职能职责进行划分界定,从任务完成、职责履行和综合素质三方面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内容和分值,有效解决了专卖岗位工作头绪多、涉及面广,职责不清,质量、效率不高的问题,实现了岗位职能的精、细、准,有力地夯实了市场基础。

新时代新征程,为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咸阳市各级烟草专卖部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突出抓好烟草打假打私工作,着力净化烟草市场环境,在依法履职的征程上展现着稳中有为的强劲态势。记者杨林通讯员马扭丽

新闻推荐

科技激发活力 创业创新给力 三原:擎起农业发展一片艳阳天

本报记者辜希静通讯员王涛今年以来,三原县通过政策导向、机制支撑、人才支持、平台构建等多项举措,将中央和省市有关支持农...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握良策 凝心聚力 咸阳市烟草专卖局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